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北京紀事(11)—Change

很久沒寫「北京紀事」了。有些球迷會關心我的近況,我在此也一併向大家報告一下,有些事蠻有趣的。

2011年,對我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不論從事業還是其他方面,都有相當大的改變。我現在已經換了工作,現在在一家體育傳播公司,跟運動經紀與商業經紀有相當深的涉入。雖然做的工作還是像媒體一樣,但是性質跟以往,已經大不相同。所以在今年開始時,可能有些球迷會感覺到我的稿子變少了,那很正常,因為我現在為這新工作正在糾纏著。至於上頭有交代,所以我會選擇時機跟大家再說得明白點。但可以確定的是,暫時,我不會再上轉播台轉播NBA,偶爾還是會在大陸的網站播播球,但頻率很低了。

人活到現在,工作才要轉型,雖然領域上還是籃球,但當身份已經從媒體變成「半媒體」的時候,感覺還是很奇怪,所以我還得花一段時間去適應之。以前會覺得為了籃球,為了這個興趣,可以不計較錢,甚至自己貼錢都無所謂;但現在不行了,很多事不想得現實點不行,不是我自己的問題,我身邊的人、我同事也不認可。

換句話說,我會用一個全新的角度去看籃球世界,看NBA發生的種種。上次寫的「Levinthan」那篇文章,其實就是為我現在工作所見聞的一些事,整理出來的一個心得。我倒沒想到同時把這篇文章登在大陸的新浪網,竟也有將近9萬人次點閱,寫篇一半人大讚我跟一半人痛罵我的文章就是我一貫的風格,懂則懂之,不懂不怪你。也因為這樣的工作轉型,我會很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寫NBA 的人所接觸不到的東西,我會盡可能的分享給大家。

也因為如此,我目前在業務上,跟大陸籃球明星易建聯有很多的合作跟聯繫。我曉得很多人會很想酸易建聯在NBA的表現,然而實際上從他那裡,我倒也真的了解不少NBA球隊的運作、人際關係原來是這樣的。之前雖然也曾經從姚明那邊得到不少「密聞」,但是跟易聊得更久。一開始很多大陸的同行告訴我易很悶,很不好採訪,但我從年初接觸到現在,感覺易建聯是個很好相處的人,並不全像別人所說的那樣。易建聯現在當然是陷入了困境,但他的條件是擺在那裡的,他也是個很勤奮苦練的球員。在姚明傷情不明的情況下,易建聯可能會變成中國籃球唯一豎立在NBA的旗幟,我相信他會變好的,他只是還沒開竅而已。我今年的很多工作都跟易建聯有關,對我確實是很巨大的挑戰。

李學林在北京隊打球,我還真只去看了兩次。一方面遠,搭趟車要一個多小時還擠得要死;一方面上次我跟李學林要電話,他也沒給,既然不給我也就不多問了。很多台灣媒體跟我抱怨,李學林的電話都不給,所以我才代表他們去要,但依然碰壁。我其實很納悶,為什麼李學林會這樣?後來才了解,北京隊上頭對他們的「言論管制」很嚴,每天都盯著球員到底對媒體說了些什麼,更不許私下與媒體間有聯絡,我倒可以理解這種保守風格。只是一個堂堂北京隊,這種作態未免太落伍了。所以為什麼你們看到報紙寫到李學林都是引述大陸新聞的多,而沒有電話採訪,就是這個原因。

 

我個人最近也比較迷上玩「微博」,幾乎是天天會上,我在大陸新浪網有個微博(http://t.sina.com.cn/1666330110)可能有些球迷知道。在那裡,是可以看到很多爆料或是第一手資料,不一定是我的,也可能是其他人的。我也有Facebook帳號,就是我的本名,但是卻很少用,也沒法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現代的媒體人必須跟上時代,像微博、twitter這種都屬於「新媒體」。我有時也很懷疑,那天我老的時候,會不會玩不了更新的一些玩意兒?

 

Published 10-03-2011 01:5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