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熱火敗在那?

21領先的情況下,熱火隊連三場敗北,在第六戰於主場丟掉了總冠軍。熱火隊還會捲土重來,但這次在被看好的情況下敗北,熱火三巨頭,想來不是滋味。

 

到底輸在那?

 

●小牛隊轉敗為勝的最重要改變有兩個,一是把Juan Jose Barea調往先發,以他的速度跟機動性,狠狠的修理了熱火隊。由於Barea的速度快,而且主動進攻性強,老邁的Mike Bibby也搞不定他,到第六場就換上Mario Chalmers替代,依然無效。Barea在後三場的得分分別是81715,可以說這個調度是Rick Carlisle的神來之筆,而且熱火隊到輸球都沒找到對策。

 

●第二個原因是成功的區域聯防,在LeBron James到低位持球的時候就開始包夾,逼他把球傳出去。並在JamesDwyane Wade擅長切入的路線設下重重路障,使他們難以發揮,逼他們只能在外頭跳投。這招的效果,對James的影響尤為顯著,從他獲得的罰球數就可以知道,他在對小牛隊六場球加起來僅罰了20次,去衝去撞的都是Wade,這像話嗎?小牛隊在某種程度上抓住了James的心理:就是他在進攻的時候,不會像Wade那樣往人堆裡扎,他會樂於傳球給隊友。因此在防守上,以區域為主,然後透過快速的換位達到很好的防守效果。當然,肯定也會有漏人的時候,但是大大的降低熱火隊三巨頭的威力,目的就已經達到了。

 

●平心而論,小牛隊贏在替補強大,但難道熱火隊的替補打得不好嗎?恐怕也不能這麼說。但是,熱火隊用人就過於單調,替補表現不穩定,也沒有得到應有的信任。以Mike Miller來說,六場球加起來才得28分,還有三場掛蛋;有豐富季後賽經驗的Eddie House居然只有在最後兩場出現,僅在第六戰有所表現。Chalmers打得不錯,而老將Udonis Haslem也很出色,但那只能說先發的BibbyJoel Anthony沒有進攻能力,才能讓他們有發揮的時候。熱火隊能得分的點,教練敢用替補的空間,實在太少。

 

●反觀小牛隊,尤其到了第六戰,誰知道Brian Cardinal臨場上陣可以打得這麼狠?誰又知道Ian Mahinmi上來這麼敢打?不上場則已,一上場就人人知所定位,而教練團、隊友們也敢勇於給他們進攻機會。這樣的小牛替補,其堅強程度又豈止一個Jason Terry難惹而已?眾所週知,小牛隊是支非常擅長跳投的部隊,其條件除了球員本身的投籃能力外,還需要高速無私的傳導,方能使他們的跳投能力充份展現。他們做到了,所以冠軍是所有人合力拿下的,非某一兩人之功。

 

●經過這次總冠軍賽的挫敗,James走得比過去還遠,沒什麼好哭的。不過,他們現在這樣的三巨頭組建模式,未來也會面臨新問題:一,新的勞資協議還不知道會怎樣,但若是要削減團隊薪資,或是採取硬性的薪資上限,以他們現在的模式,要拿冠軍還真有難度。他們不可能得到太好的替補或是副將球員,現有的隊友除了HaslemChalmers外,其他皆可換,但像Miller現在是換不掉的,其他人換來換去也就差不多是那個樣子。要知道,有些球員來抱大腿,未必是自己有顆什麼「冠軍的心」,甚至有的會變為球隊的負數,只是想打得比較輕鬆而已。

 

Erick Dampier就根本是個垃圾,五年前他在小牛隊與熱火爭冠,結果熱火拿到冠軍;今年他在熱火隊與小牛爭冠,結果小牛拿到冠軍。我若是Pat Riley,當初就不會想把這個loser招進來,結果現在「帶塞」全隊,我第一個就要砍掉他。其他的像大ZBibby,與其用這些老將,不如真的去弄些低價但年輕肯拼的自由球員來。

 

熱火隊還會再站起來,但今年功虧兩簣,明年會更接近還是更遠?抑或如LBJ說的「Now or Never」?誰也不知道了。下一季有下一季的變數,熱火隊還是有不錯的未來的。

 

只是LBJ,自己有沒有發現自己在騎士隊時,就發生過的問題?關鍵時刻,依然沒那個勇氣領頭衝鋒陷陣,然後每場最累的都還是Wade。我真的不知道,James到底在搞什麼,上天給他這樣的體型條件,我真的不知道他為什麼六場球只得到20次罰球機會。是不敢往裡面衝?還是有其他原因?我不管是什麼原因,這樣的領袖,不配去責備你的隊友不好,不論是在騎士,或是在熱火。

Published 14-06-2011 01:5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