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對三籃球最遲2020年登上奧運舞台

在我去年1231日這篇文章「街頭籃球出頭天」(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blog/archive/2010/12/31/_57882D98F182C496FA512D982959_.aspx)曾經提到過,FIBA考慮把三對三籃球列入奧運項目。而在最近,在719日「中國籃球報」(http://sports.sina.com.cn/cba/2011-07-19/12015665450.shtml) 這篇文章則披露,三對三籃球,最遲在2020年可以登上奧運舞台。FIBA已經在做很充份的嘗試,而這個重大突破,也將成為事實。

 

去年我提出這個消息時,並沒有得到台灣籃球界很多的注意。但我要說的是,FIBA已經有三對三籃球的部門,而亞洲其他國家,也在密切注意跟準備,甚至有可能組成一個聯盟。如果台灣籃球界再不重視,到時可別怨嘆沒人先告訴你。就我的情報所知,FIBA所做的佈局,已遠比文章中要敘述得還多,他們是有把握,也有信心,才敢講把三對三籃球帶入奧運會的事。

 

這是一種有意思的發展。

 

可以想見,進入奧運,不只是FIBA推動三對三籃球的目的,而是看見它背後龐大的商機。過去在台灣,三對三籃球賽不只是一家辦,而是有能力的廠商都想來這麼「尬一夏」,由於比賽規則簡單,條件簡單,速度快又不複雜,參與的人數眾多,除了正規的籃球賽外,提供了另外一種路線去欣賞籃球的有趣之處。

 

三對三籃球的偶然性比較高,球員受到體能條件的限制也會比較少,可以預期的是,最後其競爭性也會比較強。舉個簡單例子,就光講亞洲就好,如果打正規的籃球賽,中國、伊朗肯定是比較強的隊;但打到三對三,大家就都有一拼的餘地,包括像菲律賓、日本、台灣,甚至香港在這方面的水準都不錯。而且參賽人數也比較少,我個人會很看好,這將會是最普羅大眾的運動之一。

 

如果按照FIBA的時程,2012年倫敦奧運已經來不及,但是2016年的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可能會將其列為表演項目,循著沙灘排球的路子;最遲到2020年,正式把三對三籃球列入奧運項目也不無可能。我認為國際奧會會支持這個決定,如果已經讓沙排變成正式項目,三對三籃球又有何不可?他們的宗旨一向是希望擴展的運動可以變成一個最普及的運動,三對三籃球正是如此。而且國際奧會已經開始在青年奧運會裡實驗,效果也不錯。因此,我不認為三對三籃球前進奧運會之路,會碰到什麼太大的阻礙。

 

FIBA這項構想,充份展現出他們的創意跟進取。除了舉辦國際賽事之外,他們也要想辦法在從中獲取商機。舉個例子說,像在中國,如果三對三籃球變成奧運項目,中國會不大力發展嗎?要大力發展,肯定會有很多民間企業願意投資進來。當然,也有可能會壓縮到其他職業籃球的發展跟贊助,但是,只要是籃球,又有何不可?

 

台灣也完全有發展三對三籃球的能力。我是很希望,目前台灣三對三籃球賽事,似乎還可以用更好的整合方式來經營。民間可以自發組織三對三的聯賽、搞球隊,都不是什麼困難事。只是需要有組織、有計劃的進行,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如果我們搞職業籃球搞不通,三對三籃球,未嘗不是條可選擇的路。

Published 19-07-2011 05:2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