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姚明退役,影響依舊

姚明在20日的新聞發佈會,沒有太多的意外,正式的宣告了自己的「退役」。在這場比較「官式」的新聞發佈會上,也沒留下太多的感傷情緒。他的離去,對中國籃球來說是一個時代的正式結束;對他而言,是他另一段人生的正式開始。

 

●姚明的退休意味著,中國籃球將要面臨一個「無星」時代,你不能再指望姚明為中國隊出戰,而要用集體力量在國際賽場上爭勝。為什麼中國只此一個姚明?不在於他的身高,不在於他的球技,而是他的「腦子」。現今中國球員對比賽、對於外界事物的理解與吸收能力,無過於姚明者。所以為什麼他可以在NBA成功?這是個很重要的關鍵。為什麼很多NBA條件很好的球員沒有成功而姚明是成功的?為什麼姚明比其他中國球員在NBA裡的成就高出一截?最大的區別,是他有一顆寬廣的心,一個聰明的腦子,這是姚明最獨一無二的地方。他首先是個正常的人,才是一個球員,而不是一個拿掉籃球就什麼都沒有的籃球特種部隊。而我不知道,他的後進者,能不能理解這樣的區別。

 

●姚明當然會帶給許多後進者啟示,而他也會從上海隊去嘗試他對中國籃球的理念跟想法,不管成敗,他會「做一些事」去試圖改變中國籃球的現況跟風氣。姚明在接受於嘉的訪問時說到「我不希望培養出一個打籃球的機器,而是打籃球的人」,這是很確實的話,但這對現今體育制度,會是一種挑戰。認同他的,反對他的,在媒體圈、一般球迷眼中,都會激起論戰。因為在成績掛帥的中國體育圈裡,這麼做非常可能會影響成績,也就影響到許多人的利益。

 

●我不能期待,下一個姚明何時出現。但有一些必要的因素放在那裡,會決定下一個姚明的出現是偶然、還是必然。換句話說,姚明現在對於中國籃球界是個異數,同時兼具體型與頭腦的只此一個,而未來的後繼者,能不能像他一樣,我不知道。中國未來還會有接二連三前進NBA的球員,但能否達到姚明這種高度,真的無法預言。中國籃球在培選人才與教育人才的過程中,往往很忽略掉姚明所說的「全人教育」,只著重在身體素質與球技。當然,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確保國際成績,但那是有極限的,而我們已經在籃球跟足球兩大運動上看到了這種極限。

 

●姚明留下的影響,我個人認為難以估計。他留下的何止是一種商業上的影響而已?還包括上億的中國人因為姚明而喜歡上籃球這項運動後的影響,甚至未來是不是會造成中國體育政策的大轉變,都是未知數。他退役了,但他所帶來的、以及他離開時所掀起的漣漪,不會因為他離開球場而散去。

 

姚明的退役,他也會開始著他的新生活。在他養傷的那段時間,我想他已經考慮過很多,也經歷過很多新的生活方式。我期待著新生活的姚明,依舊精彩,他有更多時間做他想做的事。別忘了,他才31歲,人生還長著呢!

 

Published 20-07-2011 05:1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