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的guts

CBA日前召集了包括姚明在內的17位球團負責人開會,確定今年他們的外援政策,不接受「打短工」的NBA球員,但可以選擇已經成為自由球員來簽約。也就是說,NBA封館後,CBA並不希望引進只簽一、兩個月、而萬一NBA重啟又馬上回去的NBA球星。在經過球團代表投票後,以161通過該決議。

 

CBA的球隊事務,不是中國籃協說了算。國家隊是籃協怎麼說怎麼做,但CBA的事務基本上就是球隊老闆來表決,這已經形成了一個公議。這一次表決的結果,令很多媒體與球迷感到意外,而山西隊老闆王興江是唯一一個投下反對票的,因為他正準備與Kobe談判前來。王興江在表決未過後非常失望,甚至揚言,若是Kobe不能打常規賽,打熱身賽也是可以。王興江還批評其他老闆與中國籃協都過於保守。

 

●但有十六隊老闆不同意總是事實。而這個條款,也並沒有針對Kobe或是山西隊。而是不想讓CBA的外援市場,因為NBA封館而被打亂。退一步說,如果CBA因為NBA封館,而有球隊願意花大錢請大牌NBA球星來打短工,雖然在FIBA那一關已經是過了,但無疑也會擾亂CBA的外援市場。自從去年新疆隊以132萬一季的代價請了Quicy Douby後,整個外援球員的價格已經亂了,如果NBA現役球星再來,那飆漲的價格會超過許多球隊的負擔。

 

●問題就在於,請到這些NBA球星來中國一個月、兩個月的打球,對中國籃球有益嗎?對CBA有益嗎?這就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球星效應除了可以帶來很多關注之外,對CBA的整體發展,是一個良性的事嗎?CBA目前還沒有爛到需要用這種方式來填充的必要性,深化他們自身的制度改革才是關鍵。有個球隊老總私下告訴我:「這麼玩,就像吃壯陽藥一樣,一時三刻雄風四起,但過後球迷的胃口養大了,然後依然萎靡不振。」說得雖粗一點,但也不無道理。

 

●但也有論者認為,中國足球的豪門球隊廣州恆大隊已經以年薪1000萬美金請來阿根廷球星孔卡,不但恆大隊目前為止在足球仍保持不敗,同時也大大的帶動了中國足球聯賽的關注度。恆大本是財大氣粗的集團,還預定在三年內投入五億人民幣發展中國足球,為什麼他們能,CBA就不能?那怕是真把Kobe找來打一、兩個月,受到的關注度將不會僅是中國而已,還包括全世界。

 

●就我個人來看,我以為這件事,沒有什麼對錯可言,可說是各有各的理由,但能夠保持頭腦冷靜的拒絕NBA球員的大舉入侵,不能說是保守之舉,反而是很有勇氣的決定。我個人比較傾向支持他們各隊球團抗拒NBA封館時,對大牌球星的炒作所做的決議。事實上,如果單就NBA目前的自由球員來看,他們依然可以請到許多NBA球員到中國打球,如最近要造訪佛山隊、且非常有人氣的Tracy McGrady,或是像Vince Carter這樣成為自由球員的球星。雖然他們已經在NBA算不上所謂的「頂級球星」了,但是知名度與身手擺在那裡,依然很有看點,無需要給自己在預算上帶來那麼多麻煩。

 

而且,我對於部份CBA球隊對於追逐一些NBA球星的「流言」,已經感到很厭煩。絕大部份根本八字沒一撇,就有人先炒再說。並非出得起錢,就能夠請得到,還有很多的附加要求,都會變成球團的災難。我很悲觀的認為,所謂當今的「超級球星」,最後可能都是雷大雨小,能來一兩個過氣的就不錯了。

Published 22-08-2011 05:0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