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遇見K教練:簡介K教練新書「領導,帶人更要帶心」

821日下午,我和中國新浪網等一些朋友,在北京王府半島大酒店裡,遇見了我心中的偶像之一:Düke大學的K教練。只要是看籃球的人,應該對他都不陌生,對大陸球迷應該就更熟了,他在2008年才帶美國男籃隊在北京奧運裡奪金,所以這次也算是故地重遊。



 

K教練是帶著Duke大學到大陸訪問比賽,與中國國家二隊交手了前兩場都贏了,在822日在北京五棵松體育館要打第三場,預料還是能贏。我這回倒是沒有扮演一個訪問者的角色,只是聽新浪的訪問。K教練下午才在五棵松體育館完成了訓練,然後回到酒店接受採訪。能見到K教練本人,我實在非常興奮,因為我自己就是個Duke迷,而沒有K教練就今日的Duke

 

我總覺得奇怪,20年前看他是這個樣,現在除了皺紋多一點外,髮型、外型都沒變,非常的和藹可親,完全沒有當今NCAA第一大宗師的架子,而且很風趣,有那種偉大教練的「氣場」。K教練已經帶領Duke19919220012010年四獲NCAA冠軍,是目前NCAA現役教練中,奪冠次數最多的一個。說他是當今世界上最偉大的籃球教練之一,絕非虛言。

 

正好,在上個月的時候,我收到台灣久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一封信,希望我幫K教練的一本書寫篇導讀:《Leading with the Heart》,(中譯為「領導,帶人更要帶心」)。在我上週回台北的時候,出版社寄了一些樣書給我,由Grant Hill作序,劉藹儀翻譯,我幫忙校訂一些名詞跟術語,預定824日上市,有興趣的球迷可以看看。這本書主要是寫到2004年時,K教練對於球隊的「領導統御」所寫的一本書。

 

其實依出版社的說法,這本書其實是與「企業管理」相關的,球隊在很多領導觀念上,跟一個老闆經營企業,有很多道理其實是相通的。教練要怎樣才能把球員帶向勝利?其實不外乎幾點:訓練球員使其變成真正可用之兵;發揮球員的潛能;整合球員的能力。特別是對大學教練來說,上到NCAA的球員都是還沒打磨好的璞玉,要如何整合出來,然後讓他們的團隊一直發揮戰力,是一個很大的難題。K教練不是永遠的winner,也不是Duke每一年都能打進錦標賽,他也挫敗過。但也因為這樣,他始終覺得從籃球中學到的東西永遠也學不完。對許多Duke的球員來說,他不僅是個好教練,也是個好家人、好朋友,光這一點,就非常難能可貴。

 

有興趣的球迷可以去書店找找看,我覺得書寫得很好,淺顯易懂。即便你不懂籃球,相信也可以從中得到許多感悟。尤其是對「管理」方面有興趣者,相信你會更有所得。

 

 

Published 22-08-2011 02:0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