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倫敦之路(1)—非洲變天

2012年的倫敦奧運男籃,依然是12隊參加,除了世錦賽冠軍美國隊免選外,其他11個名額都要從各大洲錦標賽中「拼出來」。以時程來算,非洲最早出線,亞洲是最後決出的一洲。但不管怎樣,九月可說是國際賽熱戰的季節,特別是九月上旬,在NBA封館的今日,這些籃球資訊可以填補不少球迷渴望的心。

 

首先決出的非洲戰事,就爆出了大冷門,長年以來的非洲強隊安哥拉,居然在冠軍賽中以5667敗給了突尼斯,終結了安哥拉在非洲的不敗神話與霸業。在上次世青賽的時候,中華青年隊還曾經打敗過突尼斯,但突尼斯近年來在非洲的成績不錯,這次在非錦賽一戰成功,使安哥拉必須打明年的落選賽。要安哥拉在非洲輸球,比要中國隊在亞洲輸球還難,所以突尼斯可說實現了一大突破。

 

突尼斯這次拿到冠軍,跟他們一個在比利時打球的7-1中鋒Salah Mejri建了大功,在面對安哥拉那場球,雖然只拿到2分,但抓下15個籃板。其實這個中鋒也就是平平,不然不會25歲了還名不見經傳。Mejri最後拿下今年非洲錦標賽的MVP,同時,也等於曝露出安哥拉籃球始終缺少高個子的困境。安哥拉事實上已經在做培養工作了,但是目前來講,實力還不夠,而他們很多打法恐怕也被看破了。

 

非洲錦標賽今年的賽制比較奇特,先是分組,打出個名次之後,再來16強單敗淘汰。雖然不像歐洲、美洲那樣NBA球星雲集,但也有不少是在美國NCAA打過球的球員,而且是不錯的傢伙,使得非洲錦標賽的競爭相當激烈。比較令我在意的是,非洲排名比較靠前的國家,如埃及、突尼斯、安哥拉等等,都有很不錯的國內聯賽。他們不受外籍傭兵的影響,自己打自己的,雖然也是有些球員會到歐洲去打球或是在美國,但是大體上以國內聯賽球員為主。象牙海岸則是一堆在外球員打球的混合部隊;奈及利亞也差不多。

 

不過在這次非錦賽裡,打出一些新面孔,讓人感受到非洲新生代的力量。像是塞內加爾的Mouhammad Faye,他是今年非洲錦標賽的得分王,之前也在NCAA打過球。而拿到MVP的突尼斯中鋒Mejri可能是目前非洲最好的中鋒球員之一。

 

▓非錦賽最佳五人

Best PlayerSalah Mejri (216cm,突尼斯)
Best GuardCarlos Morais (190cm,安哥拉)
Best ForwardMouhammad Faye (208cm,塞內加爾)
Best CenterSalah Mejri(突尼斯)


PGMarouana Kechrid (178cm,突尼斯)
GCarlos Morais (190cm,安哥拉)
F/GIme Udoka (196cm,奈及利亞)
FMouhammad Faye (208cm,塞內加爾)
CSalah Mejri (216cm,突尼斯)

 

▓非錦賽最後八強排名

1、 突尼斯

2、 安哥拉

3、 奈及利亞

4、 象牙海岸

5、 塞內加爾

6、 中非共和國

7、 喀麥隆

8、 摩洛哥

 

▓非洲的NBA球員及較著名NCAA球員

奈及利亞

Ime Udoka(打過紐約、波特蘭、馬刺、國王四隊,目前無約球員)

Olumide Oyedeji(2000年第二輪第42順位,前西雅圖超音速隊球員,打過CBA多隊,中文名為「奧德杰」)

 

象牙海岸

Mamadou Lamizana(Rutgers大學主力大前鋒,打過CBA山東隊,中文為「拉米查」)

 

中非共和國

James May(Clemson大學主力大前鋒)

 

喀麥隆

Alfred Aboya(UCLA主力大前鋒)

 

塞內加爾

Malick Badiane(休士頓火箭隊2003年第二輪第44順位,但沒報到)

Mouhammad Faye(SMU主力大前鋒)

 

Published 03-09-2011 01:4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