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那一年,我們有感覺的球員(1)—李忠熙

在我的籃球記憶裡,只有三個球員,是讓我覺得他們每次出手,都感覺球就一定會進的。這三個人是準到非常的可恨,可恨到當他的對手們會氣得想把他們吃掉:Larry BirdRay Allen,還有一個就是在8090年代在亞洲籃壇大紅大紫的韓國射手李忠熙。

 

李忠熙有多準?沒親眼見到,可能不知道。做為韓國球員在世界籃壇舞台上,可以稱得上是一號人物的,李忠熙肯定是韓國第一人。說他是韓國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也不為過。

 

我忘了是那一年,瓊斯杯還在中華體育館打的時候,韓國隊打垮了中華隊,就是被李忠熙給「射垮」。但那是我最後一次在中華體育館看球,而且那場因為糾紛,觀眾紛紛向場中扔東西而被裁判沒收比賽。那場球我印象深刻,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中華體育館看球,然後沒過多久,中華體育館就燒掉了。但我感覺到的是,中華隊球員輸急了,球迷氣極了,只好找個出口發洩。你被人射到守不住,而且偏偏是韓國人,這更令人火大。

 

1988年漢城奧運時,韓國隊有一場對上最後拿到銀牌的南斯拉夫,上半場居然在完全沒有禁區攻勢的情況下,靠著李忠熙、金賢俊的三分球,讓擁有Vlade DivacDrazen Petrovic等人的南斯拉夫陷入苦戰,而且不管任何防守,他都能擺脫找到機會出手投籃。我簡直是看呆了,如果說世上還有靠三分球就想打敗對手,韓國隊當年就有這種條件。雖然最後韓國隊輸了,但輸得非常有尊嚴,也贏得對手高度贊賞。

 

還有一次亞錦賽,中華隊又對上韓國隊,當時我唸高中,在寢室聽中廣的轉播,只聽到「李忠熙出手,又進了!」,整個晚上這句話一再的重複,然後我跟學長們罵「幹」也罵了一晚上。我記得那晚,李忠熙得了39分,而且命中率百分之百。什麼叫令人「為之氣結」,這就是最好的詮釋。

 

後來,李忠熙到了台灣成立的CBA打球。台灣的職籃,請的外援是李忠熙,而且是已經老化的李忠熙,這表示什麼?表示李忠熙比台灣的本土球員還更受歡迎跟崇拜。你動用了多少人都守不住的狠角色,你能說什麼?但當時我還在唸大學,沒去關注CBA,他表現得怎樣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是,我心中的李忠熙,還是停留在韓國國家隊的那個超級神射手。

 

為什麼台灣球迷對韓國籃球有這麼多的重視,始於李忠熙時期的韓國隊;為什麼現今大家對韓國籃球的第一印象是「準」,也始於李忠熙。因為有這麼一號人物,韓國開始有計劃的培養接班人,從金賢俊、許載、文景垠等人都是。韓國籃球也許不是說多強,但非常有特點,而這種特點,始於李忠熙。包括在他之前的老國手如申東坡;和他差不多同期的金賢俊、金裕宅;比他晚的許載、姜東熙、乃至於今天的金周成,影響與魅力,都不及李忠熙。我曾經有一次看過英文雜誌對於奧運各球隊的評比,韓國什麼都是C-,只有一個是A,就是外線。李忠熙的準,奠定了韓國籃球在世上的風格,居功厥偉。

 

如果我記得不錯,李忠熙身高僅有182cm,而且他有600度以上的近視,比賽還不戴眼鏡的。換句話說,他非常可能是用「感覺」在投籃。我有印象一篇報導說過,李忠熙一天最少練投800個三分球,光是三分球就有這個量,有興趣的球迷可以試試,每天練800個三分球是什麼滋味。因為李忠熙,亞洲球隊還曾在8090年代,都產生了一股新風潮培養一個超強的得分射手,像是馬來西亞的陳金清、泰國的皮拉、日本的內海知秀等等。

 

如果有個球員,他一拿到球,是他的對手會心頭一緊,是他的球迷會在心中不斷大叫他的名字,那麼李忠熙就是第一個讓我心中有這種感覺的球員。當你一想到三分球就會想到李忠熙,那麼這個球員就已經成功了。

 

只可惜,現在的韓國籃球已經找不到李忠熙的接班人了。

 

Published 31-10-2011 01:2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