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為何行銷難做?

SBL九年,將在十二月開打。最近我有些在台灣做運動行銷或公關公司的朋友,也接到籃協的徵詢,接手SBL行銷的意願。尤其是之前沒接手過籃協活動的朋友,更是小心翼翼的問我不少事情。而我第一句話就問他們:「為什麼籃協現在才告訴你們要搞行銷?」

 

有關SBL的行銷問題,我不知道說過N多次了。籃協換了理事長後,很多積習跟作風,還是沒有太大的改變。12月開打,到現在,沒有賽程,連行銷公司都沒訂。這已經不是用一個「扯」字來形容了,但罵人不是我的重點,而是要讓許多想做運動行銷的青年朋友睜大眼睛看清楚,SBL的行銷是怎麼墜落的。

 

●十二月開打的比賽,十一月還搞不定賽程跟行銷公司,這代表著是什麼?幹過廣告公司的人一定知道,就算你此時接手,想投廣告贊助的公司,他們的Q4預算也早就規畫好了,根本挪不出什麼錢來給你SBL。也就是說,就算很多企業有心贊助,但你弄得太晚,他們也沒錢給你。說什麼台灣籃球缺錢?屁。台灣籃球缺的是有效的計劃,而不是錢。沒有可長可久的計劃,誰願意把贊助給你?而就我所認識到的籃協,他們找錢都是要找那種可以臨時掏錢出來的公司或單位,難怪你找不到一個長久的金主。因為不是他們找的那些贊助商都受得了這種玩法,一次兩次也許可能,但年年如此,誰吃得消?

 

●是的,「沒有計劃,沒有前瞻,所以沒有錢」,就是SBL最大的問題。今年籃協跟想投標SBL行銷的公司收200萬的權利金,意思就是說,你給我籃協200萬,其他的廣告收入由你們自己找,找到就算你們的。但此時,已經不到一個月了,你上那去找這個數?就算找到,你還得要勻出人力物力來做SBL活動,也就是說實際上不是找到200萬的預算就叫打平,而是要找兩倍以上的錢來填這個洞,否則就是做白工。行銷公司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可能會花更多的精神跟金錢去投入在行銷上嗎?當然是省錢著幹,不然賠得一屁股,而且看不到可以翻身的空間,因為他們不是籃協,SBL開賽時間根本不是他們可以掌握的。籃協只是要確保這200萬的權利金跟SBL門票收入,至於你怎麼做行銷,還真是隨便了。更可氣的是,籃協有時還會自己賣廣告看板,突然插一槓讓行銷公司當場傻掉,這些例子我都親眼看過。

 

ESPN過去一直掌握轉播跟行銷權,但ESPN其實就只是管轉播而已。他們曾經用過外包公關公司處理行銷跟公關工作,還有乾脆放手給其他公司來做,但結果都不理想。不用指望ESPN會出多大力氣去做行銷,因為他們只關心他們的收視率,因此他們只有「權」,而沒有「利」。ESPN的轉播廣告也會配合現場的廣告看板,可以打包一起賣,但是現在把行銷權抽離出來,表示籃協跟各球團對ESPN對行銷上的不作為感到不滿,然而這是誰造成的結果?籃協跟各球團,至少也要負上一半責任,因為你們並沒有提供一個夠穩定的環境,讓他們去轉播。你們對ESPN不滿,我也很不滿,但我更不滿的是這是你們造就出這樣困難的環境,迫使人家壓低成本,甚至不想付出成本做行銷,始作俑者是誰?

 

●今年為什麼轉播權利金沒有升高?理由再簡單不過:你找不到一個權利金升高的理由。球星出走一堆,SBL玩了九年,今年有什麼新意嗎?以前都還會想一些怪怪又不合時宜的口號,但總是有想些口號,今年呢?到現在為止還在找行銷公司,給你半個月策劃,能搞出什麼名堂?我已經不能用「草率」來形容籃協、SBL各球團對SBL這個聯賽的態度。就算你們不想用SBL賺什麼錢,就算為台灣的面子,也該做點什麼。但現在,王人達換毛高文,再到丁守中,我並沒有看出什麼明顯的改變。國家隊在國際賽上打不贏我認了,但聯賽搞成這樣,我很難說什麼好話,因為這個聯賽會弄成現在要死要活、不死不活的樣子,誰的責任已經很清楚了。

 

●我所提的,都只是一個聯賽裡「最起碼」的要求,SBL做到了幾項?很不幸,一項都沒有。現在除了確定1217日開打外,全部都是裸奔,定開賽日期隨便算個黃道吉日就好了,還要你籃協做啥?我也講過,ESPN如果真的做不了行銷,就扔出來給別人做,大家早點說早點做。我碰過很多人,大家見面都說要為台灣籃球做點事,很多人都有這意願,但涉及到自己公司利益的時候,你賺不了的也不願給人家,這又算什麼事?

 

●到目前為止,我還不知道是誰會接SBL的行銷工作。被媒體點名的楷模、大漢、ESPN、名衍跟悍創,我都有認識的朋友,但誰來接都只能有個結果:難做,只好找老客戶。但誰都知道,這不是長久之計。但SBL每年都在朝不保夕的情況下,又不提前訂賽程,只告訴你會開打,很多行銷活動都無法配合,而SBL給人的印象又不好,如何證明SBL本身是個好產品?誰接都很難,他們要接,就有八成機會賠錢。如果一個聯賽有願景可看,先賠一些也沒關係,但SBL給了什麼願景?

 

所以,我常跟大陸的同行朋友講:SBL的行銷做得不錯?那是你們對台灣籃球最大最大的誤解!SBL剛開始的時候,Nike還會去做行銷,他們才是真正為自己、也為台灣籃球去想的公司。Nike不獨攬幾年後,SBL再也沒有像樣的行銷,這才是事實的真相!

Published 14-11-2011 04:0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