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 現役Top 10 Foundation Player(七)—Chris Paul

以一個比較矮小的控球後衛做為球隊核心重建,歷史上見似成功的例子很多,但實際上,往往需要很大的耐性。幸好,我們見過有成功的典範,所以我選擇了Paul

 

這個例子,是Isiah Thomas

 

Thomas1981年加入活塞隊,1988年首次打總冠軍賽,89年首次奪冠,並且90年還衛冕。他的成功模式,並非不可複製,因為Paul的處境跟Thomas加入活塞隊時相比,還好了一些。

 

Thomas加入活塞隊的時候,當時的活塞隊只能用「百廢待興」來形容。但在Chuck DalyThomas師徒齊心協力的整合下,一步步的步上軌道。當然,時空的不同,也不能說Paul的困難度比Thomas小,但是事實證明,不管你是小市場、大市場的球隊,有良好的教練、有充份的耐性與正確的漸進培養,不是不可能打造出一支鐵軍。

 

但是,這個「耐性」,不僅是指球隊,也指著球員本身。

 

Thomas那時的NBA,一個新人球員要取得自由轉隊的機會,並沒有那麼容易,換個角度來看,當時的球員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考慮自己在場上打球的問題,而不是考慮跟誰一隊,到那裡去?也就是說,他們不會期望走成功的捷徑,一步一腳印的走下去。但現在的NBA是複雜的,有太多的問題需要考慮。這沒有好壞對錯,只是時代變了,球員的心思也在變。我並非說Paul想轉隊是錯的,而是他們這代年輕球員,並不存在太多的耐性等待球隊一步一步添磚加瓦,這是時代與制度的變革所造成的結果。

 

Thomas在活塞隊的時候,就是透過球隊一步步變革,使活塞變成一支強隊,最後變成冠軍隊。撇開個人問題來看,像Thomas這種攻擊與組織能力兼具的控球後衛,是可以倚為球隊大柱的。以Paul現在的表現與能力,難道做不到嗎?只是身為一個控球後衛,要比其他位置更需要「人格魅力」與「領導能力」。因為他在場上的一切表現,跟其他的隊友都息息相關,沒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是做不到的。

 

據我個人看,Paul有幾個地方是非常適合成為「基石球員」的:

1、 他非常的全能,超乎想像的:

坦白的說,在Paul剛加入聯盟的時候,我未曾想到他會表現這麼好。他好到超出我的想像,而且從他帶領黃蜂隊的表現,他已盡他所能,沒有苛求的餘地了。從這一點看,他並沒有因為自己在一支先天條件不是太好的球隊而自暴自棄。他不是只追求個人的數據而已,而是在追求球隊的勝利。

 

2、 Paul證明了自己的核心地位,並且可以創造隊友價值:

很簡單的一個事實,如果沒有PaulDavid West可能像現在這麼好嗎?受益者,又何嘗僅有West而已?

 

3、 Paul具有一種令人安定的明星氣質:

還記得「灌籃高手」裡的藤真嗎?Paul就是具有藤真那樣的氣質。隊友即便發生混亂,也可以很快的安定下來,這是個很難能可貴的。你會信任他的穩定和能力,可以把亂局擺穩。

 

不過,我覺得Paul有些地方,不如ThomasThomas是一個非常自負的球員,所以他也不屑與其他的明星球員聯手,而要自己幹,這種老大氣魄他是有的。而Paul就顯得比較無助,畢竟黃蜂隊現在連老闆也跑了,由NBA自己託管,在這種不安的情況下,想走人是情有可原。只是Paul碰到其他的球星時,氣場就弱了一點,這使得Paul會去與其他球星合作,而不是其他球星來找他合作。也就是說,Paul沒有那種「老大樣」,而倒像個「小弟」,這點在Thomas身上就看不到,他就是老大。

 

如果Paul願意轉到快艇隊去,那麼,我對他的敬佩,將如滔滔江水,那真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偉大情操!

Published 12-12-2011 04:2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