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NBA 現役Top 10 Foundation Player(八)—Kevin Garnett

選擇KG是必然的,但排在我心目中的第幾,讓我一直很糾結。因為他的形象很完美,球迷也很多,要做到「批評」他而不招罵,不是件容易事。偏偏,他不是我喜歡的那型大前鋒。

 

KG無疑是偉大的球星,從場上的各方面表現來看,KG都是很難被挑剔的。但就現實的KG,他對許多球隊的GM都是場惡夢:他太貴了。

 

從出道到現在,自新秀賽季之後,KG的薪資就一直居高不下。根據僅就球隊給付薪資的統計,KG到現在已經領了27千萬以上的薪資,相當於五支NBA球隊一季的開銷。他從第四季與灰狼簽那章614000萬的合約開始,KG就吃掉了很大的薪資空間。這使得有他的灰狼隊,很難再找到與之匹配的勇將。

 

不過,就他的個人表現,KG並不辱他的合約。而他合約的大小,也不是影響我將其往後排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我不知道誰跟他配比較好。

 

KG做為一個出色的基石球員,我想有以下幾個理由:

1、 他的出勤率太出色了:

KG在他於灰狼隊時的前十二個球季,單季缺席場數最多僅有6場,並有4季全勤。一直到他轉到波士頓後,傷病才比較多。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KG依然是優質的高出勤率,這可以確保球隊戰績。

 

2、 KG具有出色而全面的能力:

KG的進攻穩定,防守能力更不在話下,籃板能力也相當出色,更兼他的策應能力良好。說白了,就是一個無可挑剔的模範球員。

 

3、 KG是個可以跟其他球星和平共存的球員:

別以為球星們都願意彼此合作,有些人只是在球場上共同打球而已,到了場外就是你走你的路,甚至爭風吃醋,這樣會給球隊帶來一些負面影響。而我在看了KG在灰狼隊最好的時期,曾經與Sam CassellLatrell Sprewell等人合作愉快,而他又在波士頓鐵三角裡與Ray AllenPaul Pierce和諧相處,除了能聽到他垃圾話很多外,似乎與其合作者,對他也未有負面評價。

 

然而,有一個因素,讓我對他的排名往下降:KG的打法、位置,使他的鋒線搭配變得比較困難。

 

很奇怪的,灰狼隊一再的嘗試,都找不出與KG相搭的鋒線組合。為什麼灰狼隊會連七年在季後賽首輪陣亡,不是沒有原因。這也許不能全怪KG,但問題是,那個與之搭檔的前鋒與中鋒,就是很難找。

 

防守時,KG是沒有問題的;但在進攻時,他選擇了比較技巧性的跳投,而不是靠近籃框攻擊。以他的位置,以及看他的得分方式,他靠罰球的比例明顯偏低。他平均每場罰球是4.8次,而Duncan6.8次,像同樣以跳投為主的Dirk Nowitzki,場均罰球都有6.5次;很多人說Pau Gasol軟吧,但他也有平均6.2次的罰球。因此給對手的「殺傷性」攻擊,KG帶給對手的壓力,比想像中要小。你很難看到KG有比較爆發性的表現,即便他表現得很全能。我個人會比較喜歡,內線能得分的球員,是能帶給對手大量犯規的那種,如Karl Malone或是Tim Duncan。大前鋒要是做不了,那小前鋒跟中鋒就必須有這樣的能力,但KG在灰狼隊時期,都沒碰到過這種隊友。

 

所以為什麼灰狼隊會失敗?他們想找個矮壯型前鋒像Gary Trent與之相搭,失敗了,因為速度跟不上,而且沒外線;而Wally Szczerbiak這種型的射手前鋒,可能成功一點,但破壞力也不夠。原本我覺得Tom Gugliotta是很不錯的人選,但他等不到KG成熟,自己也因傷病問題,變得沒法配合了。所以我的結論是,他需要配合的鋒線組合,小前鋒要是那種能切能投、且速度不慢又有外線的,中鋒最好是噸位大、能扛並且在籃下佔空間的。剛好,Paul PierceKedrick Perkins都符合這個條件。

 

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因為當一個主力的基石球員,變得需要特定條件的球員來與之搭配、而自己也沒有找到改變方式時,那就變得很難辦了。我必須要特別稱讚Lamar Odom,他就是能適應球隊的不足而改變自己風格的球員。但是,KG從他出道到現在,他的打法有改變很多嗎?有改過,但不是太明顯就是。所幸他到了波士頓,有很好的隊友跟他搭配,否則他在灰狼隊,就算球隊有再多的錢,也弄不到冠軍。我不知道KG自己本身有沒有意識過這樣的問題而改變,也許有,但成效不佳。

Published 14-12-2011 10:4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