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洋將集中選秀,有必要嗎?

台灣大哥大教練賈凡在開除了Marcus Fizer後,最近又拋出了一個有意思的話題:他提議從下季開始,SBL各隊洋將採取「集中選秀制度」的機制,這是個有趣的話題。

 

●這邊要先講的,「選秀」這個名詞,我們受NBA影響很深,以為就是每一隊都照順序挑人。其實賈凡的意思是,可以搭其他國家去挑選洋將的順風車,一起去看看去挑,好像去「大潤發」買菜一樣,需要的才去,不需要的就不用去。而不是強制七個隊都要去,然後再從戰績好壞來排著選,是找不到洋將的再去。所以賈凡的「選秀」之意,就像在酒店裡挑小姐一樣,需要的才挑,不是像NBA那種強制「選秀」。

 

●也就是說,像CBA之前施行的、或NBL(中國甲B)現在施行的「集中選秀」,都是具有強制性的,就告訴你球團,你們要的洋將就從我這圈選的這些人中挑。但賈凡所謂的「集中選秀」,並不是這個意思。所以有些事,要「望文」才能「生義」,不能單從「集中選秀」這個詞去理解,就會產生謬誤。

 

●這麼做,最大的好處其實就是「省錢」,一次去看很多貨色,然後挑合適價格跟條件的球員前來。我是贊成這麼做,但這不是所謂的「洋將集中選秀」,而是需要的球隊,才參與其中,這一點不要誤解。因為光挑選洋將,讓他們飛來台灣的機票住宿都是一筆錢,確實耗費很大。

 

●講白一點,賈凡希望建立的,就是一個「洋將資料庫」。你需要的時候,可以從你看過的球員中找人,而不是從書面資料或影片中找人,就我的理解是這樣。但問題是,誰去建立這樣的管道?你不能依賴籃協,而各球隊也有各球隊自身的問題,最後只變成少數幾個隊會去,人家有必要為了你台灣的SBL搞一個訓練營嗎?不可能。而賈凡的提議,與其說是「洋將集中選秀」,不如說是建立一個「選洋將的管道」比較合適。但台灣市場太小,別人不可能為你SBL去找一兩百個球員過來讓你挑,你用屁股想都知道。

 

●由於各球隊都沒有球探的建制,所以只能依靠國內的經紀人中介,跟國外的經紀公司找合適的。我也被諮詢、代找過,真的是什麼鳥人都有,甚至包括Antoine Walker都出現在回報的名單中。符合SBL球隊條件的其實很多,但好不好得各球隊找人自己去看來決定。而像裕隆、達欣是目前最滿意洋將的球隊,他們也比其他隊早找。有些球隊拖到十一月才想到,那時全世界的籃球聯賽都差不多要開打了,俗擱大碗的球員,你要找到就有如垃圾堆裡找黃金一樣,難度就會增加。

 

●我再說一句:現在找的這些洋將,難道真不好用嗎?有些是暫時性的水土不服,有些是還不適應。但只摸了一兩場、練了幾天就炒掉,我會覺得太過草率。那些說洋將不好用的球隊,一共花了多少時間去了解他們?有的在A隊打不好,在B隊嚇嚇叫,這又是為什麼?因此,這個問題需要球隊自身去找原因,如果要要求洋將能即插即用,那麼,就請早點去找。

 

●話說回來,需不需要建立一個「洋將資料庫」這樣的管道?我認為很需要。就算備而不用,跟國外的運動經紀公司保持聯絡,也沒什麼不好。這事甚至不用籃協出面,委給國內的經紀人,授權給他們,自己去建立管道即可。那些已經有自己管道找洋將的球隊,就自己去找,而需要別人代找的球隊,就可以經由此管道。多一個這樣的資訊,也沒什麼不好,更何況現在確實有球隊需要。

 

但我還是要提醒,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各隊要是早點把這事放在心上,就不用現在來哭鼻子,說這洋將差、那洋將爛。臨時抱佛腳,能考出什麼好結果?找不到理想的洋將就不要怨別人。就我看來,今年找來的這些洋將,都不會比以前的桑德斯差,為什麼會不好用?球隊自己,還是先找找原因吧。

 

Published 30-12-2011 06:2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