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洪志善看台灣球員在CBA的生存之道

洪志善在星期日的時候,對天津隊一場中,攻下了他到CBA最高的94籃板2助攻。也許在許多人眼中,洪志善這份成績,並不算什麼,但他打了35分鐘,使東莞馬可波羅隊以9189力克天津。東莞也擺脫了開季之初的低潮,現在已經站上第四的位置,而且勢頭還在上升當中。要知道,如果是邊緣球員的話,不會在只差兩分的比賽裡上場35分鐘這麼久,可見東莞對洪志善是有相當的信任度。

 

在洪志善來到CBA之初,我是有點吃驚的,因為我不知道有CBA球隊會對他感興趣。而在早先去東莞選訓的時候,東莞隊是在陳世念與洪志善中選擇了後者。換句話說,我沒想到洪志善會來CBA,一開始也相當的擔心。

 

我看志善的球已經很久了,從他在再興一直到現在,對他的評價一直沒有什麼改變:非常冷靜的球場指揮官,有相當致命的外線能力,傳球能力不錯,然機動性跟攻擊欲望稍微欠缺。但洪志善是個非常出色的戰術執行者,個性也很成熟。所以當初東莞簽洪志善的時候,我感到高興,因為他去是很符合東莞新世紀隊的需求:替補控球。當年東莞新世紀也曾經向王信凱開出合約,他們不是要頂級的台灣球員,是要「符合他們需求」的球員即可,因為東莞有個奈及利亞的後衛Josh-Emmanuel Akognon(大陸簡稱「約什」),攻擊力很強,也是不動的控球後衛人選;但約什經常得分得過頭,而他們本土的控球後衛馮祺就很讓人擔心,所以選擇洪志善,是看中了他的沉穩特質。東莞新世紀的總經理兼球隊發言人王珏對洪志善有相當不錯的評價:「他是一個職業素養很高的球員,人很好,頭腦聰明,基本功紮實。他的缺點就是身高有點欠缺,這對他在CBA的防守上會有影響。不過他已經在慢慢適應CBA的節奏跟對抗,我相信他繼續努力的話,一定會發揮得更好!」

 

現在洪志善,已經站穩了在東莞新世紀的主要輪換陣容裡,在上週三場球裡,他有6.63籃板2助攻的表現,還算不錯。幸好他是碰到澳洲籍的戈爾為總教練,否則他可能也會被冰到死。今年台灣球員在大陸打CBA的,大都流年不利,林志傑沒有前兩季穩定;李學林、吳岱豪都受傷病困擾;曾文鼎表現不如預期。洪志善雖然沒有什麼閃光表現,但至少現在,他已經很讓人放心了。我必須說,東莞新世紀隊是個管理比較好的球隊,也比較有耐性,至少不會像某些CBA球隊那樣,受一點媒體、球迷或是老闆、贊助商的影響就輕易對教練的用人有所質疑。要知道,在CBA能做到這點的球隊,真的不是太多。

 

為什麼洪志善可以留得下來呢?他並不是中華隊裡最好的控球,甚至在東亞資格賽裡都很少出賽。但為何他可以適應CBA呢?這就是籃球有趣的地方:好,不一定合適;你覺得他不怎麼樣,偏偏他就合適。

 

洪志善並沒有要爭當第一、或爭當先發的心,不是他沒有這種企圖心,而是他的首要工作是「善盡教練交代的本份」。他也很有把自己表現好的欲望,從他打砸了第一場比賽後,我在微博上安慰他時,他說:「我知道網上一定有很多人說我什麼,之後我要做的事,就是證明自己。」我感覺他是在「忍」,忍到一個可以證明自己的時機。李學林跟洪志善之所以能在CBA裡生存下來,甚至好評,他們都是先從一個球隊的「螺絲釘」開始做起,慢慢的才發現他們有更多的才能。要打得好,需要一點運氣,就是球隊需要有點耐性讓他們去適應。我也希望現在在CBA打球的台灣球員,要對自己有信心、也要有耐性,台灣球員很少那種馬上去就能馬上用的,都是需要一個「適應」過程,才會知道好在那裡。台灣球員大多到CBA裡,不會很重視數據,而會較重視球隊爭勝負時,自己扮演什麼角色,這是台灣球員從小教育出來的結果。

 

志善說,他覺得他還可以更好。這種心態很好,我也相信他,他也許不是什麼明星球員,但他會是個合格的CBA球員。如果洪志善能,相信很多球員也會心想:「我們也能。」只是心態是不是能像志善那樣好,才是能否待下去的重點。

Published 10-01-2012 01:0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