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十隊,三十事(5)—整合未成的冠軍隊

從開季到現在,衛冕軍達拉斯小牛隊的狀態一直沒有很好,甚至在開季之初差得有點誇張。不過現在回穩,後勢也慢慢看好,只是,大家覺得他們還能衛冕嗎?

 

最起碼,如果照現在的狀態,是辦不到的。現在球隊的整合很有問題,而誰都知道,問題在誰身上:Lamar Odem

 

我心中是絕對相信,Odom是很想把球打好的,小牛隊也給他很多的機會跟時間,雖然他現在的表現,就像是湖人隊臥底在小牛的奸細,但是Odom對於湖人等於是白送走他,心裡一直很不快。最大的問題在於,Odom已經習慣湖人隊的體系下打球,如今到了小牛,又是另外一種打法,水土不服的情況很嚴重。我也曾經問過易建聯,Odom到底是什麼問題?他說, Odom已經習慣打「三角戰術」,但在小牛完全是另一套東西,再加上Odom根本沒預期湖人隊會賣了他,而且還是賣到小牛,各種不爽加一加,連自己打什麼都忘得差不多了。就算是再老到的球員,心理上會受影響也是很正常的事。

 

Odom的狀況要壞到什麼時候?不知道,現在比季初時有好轉,但到季後賽時,還能像他在湖人隊裡扮演的角色嗎?這才是小牛是否可以衛冕的關鍵處。以一個冠軍隊來說,小牛隊的變動都不能說不小,放掉Caron Butler倒也罷,因為去年季後賽時他在受傷;但放掉Tyson ChandlerJuan Jose Barea就是賭博,收進來的OdomVince CarterDelonte West是不是可以充份頂替,才是問題的核心。小牛隊的主力球員們在持續的老化,這是不爭的事實。Shawn Marion可能還沒那麼明顯,但像Jason Kidd、甚至Dirk Nowitzki,都面臨體能考驗。也就是說,他們沒有任何樂觀的理由。

 

小牛隊放掉Chandler,我想很正常,因為他們不可能照Chandler開出的價碼留人;找進來的替代品,一個是回鍋的Ian Mahinmi,另一個就是易建聯。Mahinmi現在扛內線,表現還算平穩;而易建聯由於之前打CBA的時候受了傷,連季前賽都沒參加,簽約也是遲到球季開打後才簽了小牛,但其實他還算是能打的。雖然他們都沒法有Chandler的防守,但妥為運用,能給球隊帶些年輕的活力。

 

我倒覺得,小牛隊後衛的問題很大。Carter現在是來到了一支真正有實力問鼎冠軍的球隊,沒有壓力,也不用有太多的包袱要他怎麼樣,但是現在看他打球,就是覺得很難過。Carter不是一個射手,雖然他的三分球能力對小牛隊也很重要,但是他就是不該只是如此。一個球員當他失去信心的時候,就是很可怕,現在的Carter何止是落難的鳳凰不如雞,他自己要打成這樣,誰也阻止不了他。當年在籃網隊與Kidd合作的那個Carter去那了?當然兩人都已不是幾年前的樣子了,但至於爛到這個地步嗎?現在Carter變成主力替補,先發後衛居然是KiddWest搭配,足見小牛隊確實對後衛的問題頗傷腦筋。

 

我猜想,之前之所以放掉Barea,是有兩方面考慮:一是Carter也許可以頂上得分後衛位置,另一則是認為Rodrigue Beaubois可以承接Barea的位置。只是沒想到開季一口氣敗了那麼多場,連試新陣容都沒時間,必須先把戰績挽回來再說。不要覺得實力在那裡,幾時開始追都可以,現在西區,沒有六成勝率都不見得能進季後賽,那有空用戰績去試陣容?否則,West只比較適合擔任替補,現在的調度不是長久之計。

 

另外,小牛隊也必須面對現實,Nowitzki就算是德國出品的無敵鐵金鋼,也有金屬疲勞的時候。這一季到現在,Nowitzki的表現明顯下滑,僅有17.55.4籃板,命中率也不若以往。也許是因為勞資談判的因素使他的訓練時鐘有所變化導致,但球星也是人,Nowitzki的退化已經是個警訊,等於告訴小牛隊其他球員,關鍵時刻,他不見得能像從前那樣所向披靡。再者,小牛隊拿下總冠軍後,許多人的夢已經圓了,這種情緒一鬆,很多方面就不會像以前那麼專注。在生理與心理兩個層面來看,小牛隊的衛冕,怎麼說都感覺會相當勉強。

 

不過很勉強不代表做不到,湖人的狀況也好不到那去。對小牛來說,西區現在最大的敵人,恐怕是雷霆隊。上季季後賽,小牛可以憑藉經驗輕取雷霆拿下西區冠軍,這一季還能這麼順風順水嗎?現在論斷小牛的未來還太早,關鍵在整合,能否以戰養戰,把狀態到季後賽調整到高峰,我想才是最重要的。OdomBeaubois的表現,左右小牛隊的未來。

 

 

Published 28-01-2012 03:1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