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十隊,三十事(7)—有「醫龍」也枉然

看到Michael Redd跑到太陽隊,還上場打球的時候,我對太陽隊「醫龍」團隊的佩服如滔滔江水。這組隊醫、訓練員不但善醫療、善保養,使隊中幾員老將都保持得還不錯。饒是如此,太陽隊今年有快崩潰的感覺。守是守不住的,就連攻,也不是以前那麼回事。

 

當我看到太陽隊攻守統計表時,我不禁愣住了:全隊沒有人平均得分在15分以上;全隊只有兩人平均得分在10分以上;全隊平均得分最高的,叫Marcin Gortat。雖然太陽隊還有七位球員平均得分在7分以上,但是簡而言之,這就是一支機關槍部隊,你轟不死人。再看看Steve Nash,他也沒有要硬扛、自己跳出來得分的感覺,其實不是不想,而是扛不動。他的表現逐年下降是肯定會的,但現在球隊其他配置人員都扛不了,問題就很難解決了。

 

Amare Stoudemire離開之後,太陽隊也不是沒有嘗試轉型改變過,但壞在兩個部份:一是Robin Lopez的表現令人大失所望,同樣是雙胞胎,跟他的兄弟比差得太多了。如果Lopez能打,他跟Gortat擺個雙塔就會變得很有威力。現在太陽隊的大前鋒位置等於是被人打爆,Channing Frye守不住就算了,他原來的進攻就是比較偏外面,而命中率又不行時,等於多一個只能投投籃、而且還不準的小前鋒,不論攻防,那種吃虧都可以想像的。

 

二是太陽隊現在沒有一個理想的得分後衛。開季之初,太陽隊的先發得分後衛是Jared DudleyDudley的投籃跟身體素質還可以,但他以往打得都是前鋒角色,較欠缺切入的能力跟速度,結果來到太陽本來打得也好好的,把他擺在得分後衛?現在一看不行,又把Ronnie Price這個籃子欠佳的控球擺上去,我也真看不懂這是那個路數了,但也真的沒有辦法。沒有理想的得分後衛對於太陽隊而言實在不可思議,原本也曾寄厚望於Josh Childress,結果他一點忙都幫不上,去趟歐洲回來,都不知道怎麼在NBA裡打球了;而Shannon Brown也只適合打替補。也就是說,先發五個位置已經有兩個洞了,替補上也沒有狠角色。小前鋒用的是新人Markieff Morris,別的沒有,招數也像Frye靠攏,要這樣的話,兩人留一個就可以了,太陽還缺射手嗎?ChildressFrye的約都簽到2015年,所以不狠用實在說不過去。

 

所以太陽隊整隊的罰球次數,在聯盟中倒數第二,這表示他們是個非常依賴跳投的球隊,而且沒法打肢體肉搏戰。這個時候,命中率好壞跟籃板能力,就很重要了。但太陽隊現在這個陣容,籃板搶得贏別人嗎?現在看太陽隊,給我的感覺是:得分點很多,但很不穩定,而且沒有爆發力,有如手槍打戰車一樣。以前Stoudemire還在的時候,雖然Stoudemire的防守欠佳,但是好歹他就是可以瘋狂砍分的高爆彈,具有強大的殺傷力,是那種會讓對手一個頭兩個大的球員。現在的太陽隊有誰會讓對手頭痛?還能寄望37歲的Nash嗎?

 

像太陽隊這種情況,是標準的「不上不下」。打不進季後賽,但也不至於爛到狗憎人嫌的地步,也就是說要跟更爛的隊拼選秀狀元,還輪不到太陽隊。再加上太陽隊原本預期的接棒人選,幾乎無一跟上或符合期待,因此在重建的速度上變得非常緩慢,甚至倒退。Nash不走不是他不想拿冠軍,而是他的榮耀都在這個地方,所以他展現出他的責任感。個人地位事小,這是他的職業道德表現,Nash的功業也不會因為他沒拿總冠軍就有所減損。

 

而對太陽隊而言,球隊的狀況也不是把Nash交易掉就可以改善的,但這是他們唯一的籌碼跟機會,Nash這個球季結束合約到期,但即便是太陽隊想交易他,也下不了手。現階段太陽隊沒有辦法有任何作為,總是在收一些受傷的老隊員也不是辦法。在我看來,Alvin Gentry已經是第四季帶太陽隊了,已經到了一個極限了,而我覺得太陽隊已經到了不動大手術、無以救球隊的地步。就算他們的隊醫再強,也改變不了其他球員層面的問題。

 

 

Published 31-01-2012 01:5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