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Linsanity,Lincredible,Linderella……

從我看籃球以來,林書豪,是我從未見過的例子。連漫畫、小說裡都沒見過,人是寫不出這種劇本的。

 

但它就是發生了。

 

最近林書豪爆紅的軌跡,很多事不用我講,大家已經從媒體上知道很多。做為一個台灣人在北京工作,然後看著兩岸媒體與美國媒體對他的看法,感覺很微妙。有關於媒體已經報過的事,我就不多言了,而我對於大家是「怎麼看」林書豪的角度,顯得更有興趣。

 

為什麼林書豪會如此受到全美媒體的關注?

 

如果是兩岸熱炒林書豪,那完全可以理解,那怕是有一些具體的表現也會大書特書。但現在的問題是,美國媒體炒熱他的程度,超乎想像。過去並非沒有這樣的球員,當然林書豪的表現可能更勝一籌,但短短兩週不到,他的待遇跟受關注度已經直追聯盟裡已經成名的超級球星,這不能僅是單純的覺得林書豪是個「華人」而想進軍中國市場這麼簡單。

 

他代表的是一種「籃球小人物」的勵志故事,更關鍵的是,他在紐約尼克隊,這支在林書豪要爆發之前,球迷為之氣結的球隊,然後一步一步帶著尼克翻身。

 

如果林書豪只是表現很出色,但尼克隊沒贏球,那種氣勢就要打不小折扣。但是表現好又伴隨勝利,「Linsanity」就開始了,就好比保齡球連續全倒一樣,那種威力是「加成」的成長。個人表現好之外,還是「連贏」,如果中間有斷掉,或是戰績平平,甚至沒有贏球,那麼他造成的風潮可能只有兩岸媒體對他個人的表現在追捧,而不是全美瘋狂。他帶領紐約尼克隊從泥淖之中翻身,這是關鍵。否則,很多無名球員都曾經有過大爆發的比賽,但為什麼沒有造成轟動?因為他們沒有一路贏下去,而且不是因為他來了,改變了球隊的格局而贏下去。要知道「Linsanity」旋風刮起來的時候,Amare StoudemireCarmelo Anthony都未全程參與的,但尼克隊還是贏了。特別是在主場力挫湖人、以及對暴龍隊那記絕殺,遍覽史冊,有人像他這麼神奇、短短十天之內從沒沒無名之輩,連洗各大運動媒體十天的版面嗎?姚明都沒有過!在林書豪下放到NBDL拿下大三元時,我也僅指望他可以拼下Mike Bibby,能夠在紐約尼克隊的輪轉陣容當中站有一席之地而已。現在這個局面,完全超過我的想像,太瘋狂了!

 

就在同樣的時候,明尼蘇達灰狼隊的中鋒Nikola Pekovic,在二月份幾乎跟林書豪一樣,從替補到先發,有飛躍性的成長。但是他受到的關注就很低,不但不如林書豪,甚至連佔有新聞一角都很難得。如果換個角度思考,林書豪跟Pekovic的位置掉換一下呢?情況就會不一樣了。但即便Pekovic到了尼克隊,恐怕也不會像有林書豪這樣的受到注目,因為他本身已經在籃球圈裡有些表現了。也就是說,他會變成一個明星球員,但不會上SI封面或是時代雜誌,更不會連洗十天的體育版面。

 

我對於有些人總說林書豪的成功不可複製,感到很奇怪,聽起來就像是「人家就生活在美國啊,沒有可比性」的托辭。是的,你很難再找一個家境不錯、又上哈佛然後在NBA裡麻雀變鳳凰的球員,NBA每個球員都不可複製,每個成功球員都有各自獨特的成功之路。但是我們可以從中找到一些脈絡,或者說,更讓我們去思考一個球員在意志品質與籃球頭腦的重要性,是不是比過去要側重體能條件與身高要更為重要?

 

我更不理解,一堆人酸著「林又不是台灣人,是美國人,幹嘛要天天巴著不放?」每一個在異國打拼的人們,心中始終都只有一個歸屬,林書豪認不認同是一回事,你都不願意認同他,他又何必為這些酸他身份的人效力?台灣的人才就是被這種人一個一個給罵跑的,要我說的話,存著這種心理的,就是「犯賤」。

 

對我個人來說,林書豪給我最大的啟示就是:永遠不要低估一個人追求夢想的決心。當你覺得他做不到時,奇跡就可能發生,對我個人是個很大的鼓舞,也是個提醒,不要去忽略你身邊任何一個正在追求夢想的小人物。林書豪有今天,絕不是好運而已。

Published 17-02-2012 10:37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