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十隊,三十事(11)—瘦死的駱駝比馬大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在開季後沒多久就踢到一塊不小的鐵板:Manu Ginobili受傷,表現跟狀態都是新低點,目前本季也僅打了9場。而Tim Duncan也不再像從前了,今年連全明星賽都進不去。看起來,上一季季後賽被灰熊隊上演「老八傳奇」的陰影,似乎還沒過去。

 

馬刺這一季跟上一季有些狀況很相似:以防守反擊為攻擊主線,打快攻、機遇戰為主,而以Duncan為主的內線攻防減少很多了。更多兩、三人的小組配合,強調外線的重要性。這一切都是因為Duncan的老化,以及其內線還沒養出威力來,不得已而為之,沒想到在例行賽裡,照樣打死一票人。

 

馬刺隊在二月,僅在客場大敗給拓荒者隊40分一戰,而且他們從26日到23日明星賽前,竟然連打9場客場,也就輸這麼一場,而且是因為疲勞而故意放掉的。說起來,這支球隊很不可思議,你不能不佩服Gregg Popovich對於球隊狀態的調整與掌握能力,全NBA大概只有他敢這麼幹,也只有他幹得出這種事。

 

以本季的表現可能只有Tony Parker可以上得了檯面,再加上老化的DuncanGinobili,馬刺有何能力如此強大?

 

馬刺隊目前為止,經常在換他們的先發陣容,除了Parker外沒有人上場時間超過30分鐘,「全民皆兵」的架式很足,攻擊點也比較分散,每個都能得分,也說不準誰的狀態好。但他們總有人可以在比賽中跳出來,配合著Parker擔任攻擊箭頭,這讓人很頭痛,因為你不可能總放著Duncan不管,雖然他的攻擊欲望比以前降低很多,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一輕忽會造成嚴重後果。而其他如Richard JeffersonDeJuan BlairGary NealTiago Splitter等人,都會在比賽中有所佳作,新人Kawhi Leonard也對球隊有所幫助,慢慢的,馬刺隊需要在這樣的情況下完成改朝換代,從Duncan手上接過火炬的,就是Parker

 

雖然戰績很好,目前在西區僅次於雷霆隊,但是馬刺隊又會重演去年季後賽的樣子嗎?上一季到季後賽時,整個被灰熊隊內線打爆掉,外線也發揮不出來,沒有籃板也沒有快攻。如果他們改進不了,馬刺隊還是重返不了輝煌。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內線的火力。Splitter的進步幅度能達到Duncan的接班程度嗎?看起來很難。而馬刺隊一直維持這樣好的戰績,想要透過選秀達到他們找到Duncan接班人的目標更難。

 

馬刺隊只有等到Duncan退休後,Popovich也退休,球隊的狀況才會有所改變,變好變壞不知道,後繼者想要超越Popovich很難,但因為Popovich在用人上有他獨特的觀點與風格,來馬刺的球員必須要符合馬刺隊的風格,這是馬刺隊的優點,也是缺點。

 

我個人是覺得,馬刺隊上一季在季後賽的崩潰,是一種「必然」的情況。但是,也剛好是灰熊隊換來了Shane BattierTony Allen後,堵住了馬刺隊的槍眼,使他們的攻勢無法開展,如果對上的是其他隊,結果可能不同。但既然已經有了破解他們的方法,馬刺隊到季後賽就未必能吃得開。以前馬刺隊有Ginobili支撐,但今年Ginobili的情況確實令人擔憂,馬刺隊戰績再好,也沒有樂觀的理由。以目前在西區的排名狀況,再碰上老對手的可能性很大,馬刺隊需要未雨綢繆。馬刺畢竟是馬刺,輕視他們,必會遭到嚴重的後果。

 

 

Published 01-03-2012 12:12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