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唯天唯大,如日方中,英姿煥發,北一女中!

北一女中今年打進了HBL冠軍賽,而且拿到了她們隊史第一個HBL冠軍!在與普門的這場冠軍賽是我所見過HBL女子組冠軍賽是史上最精彩的一戰之一,不論是普門還是北一女都很棒!

 

我想起以前在台灣跑HBL時的許多有關北一女的點點滴滴。北一女中的奪冠,是近年來我認為台灣女子籃球當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如果我記得不錯,媒體首度大篇幅報導北一女中籃球隊,是在我還在Hoop Taiwan當主編時的事,應該是2003年的二月號,姚明封面那一期。我記得當時北一女的教練蔡博隆告訴我,她們第一次進甲組時,跟淡商打,一共輸了80多分。但是今年,她們在四強戰中踩過淡商打進冠軍賽,我不知道她們現在這些球員知不知道她們學姐的這段歷史,但是這真是很長的一條路。

 

●北一女的球,都是建立在「全場壓迫,製造失誤,掌握快攻,強調切傳,外線中投」等這些戰術原則。她們的身材,比不上許多甲組球隊的幼隊學校,而今她們奪冠,除了一改「選材」問題外,同時也是具體表現了矮個球隊要如何以矮擊高。北一女鼓舞了很多球隊對於女籃隊的投入與訓練,如果北一女能做到,其他隊又為何不能?像普門高中,她們不也是從零開始?

 

●不僅是普門,包括像南湖、陽明這種北市的公立學校,也找到了一個發展的契機。陽明上次也打進了冠軍賽,這對她們而言,台灣女籃除了現行制度下,有了一種新的發展模式。女籃球員的心態也在改變,由於國內女籃的發展非常糟糕,很多球員也就是打到一個層級就收手了。我過去也很主張「北一模式」的發展,但就算如此,國內女籃還是沒有深刻的檢討,現在很多國中表現不錯的好手就不願意加入WSBL的幼隊了,轉投公立學校去。

 

●雖然這次北一女是駱燕萍教練奪下的冠軍,但不能忘了蔡博隆教練打下的基礎。而北一女的球員,我從私心的看也是比較喜歡的,許多人現在我還記得名字:李涵汶一直跟張容軒在一起,張容軒在今年SBL明星賽跟她求婚,祝福他們,我一直記得他們從高中時打球的樣子;高佩怡現在在北一女當助理教練;小美女張凱雯現在已經是當模特兒了,她今年應該會結婚;彭詩晴現在可能是一直走在打球的路上;孫韻筌、李玫蓉等還不時有聽到她們的消息。雖然她們大多數的人都不見得在打球了,但我想她們在其他的領域裡,還是會不錯的,很想念她們,也祝福她們。

 

●北一女與普門也算得上是最有人氣的組合,北一女的人氣自不待言;而普門呢,我還記得以前播普門比賽的時候,對方一罰球,普門觀眾席那邊有人在唸「大悲咒」,罰了沒進就「阿彌陀佛」,非常有特色。今天普門在球員進場時,先雙手膜拜,然後右手是「林書豪式的指天」,我差點笑翻了。我必須很感謝李亨淑教練,她全心把籃球生命投入在貢獻台灣籃球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今年我看了HBL四強賽最後一天的全部比賽。Nike這次弄得很棒,我很多大陸朋友在網上看了都非常羨慕。除了希望我們要把HBL繼續這樣弄得漂亮熱鬧之外,我還是那句話:事在人為。台灣籃球不見得在世界上多有地位,但只要用心,我們也可以把籃球玩得很漂亮。

 

 

Published 05-03-2012 01:38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