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十隊,三十事(12)—Rajon Rondo是能倚靠的未來嗎?

2008年的總冠軍,在四年時間裡,已經把冠軍的資本磨得差不多了。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現在面臨的危機不是普通大,即便目前在東區,塞爾蒂克也僅排名第七,就實力來說,顯然不應如此而已,但這種情況使他們確實處於不利局面。

 

從一開季起,Jeff Green因為心臟方面的問題必須整季缺賽,使他們在鋒線的輪轉上就已經出了問題。雖然他們換走Glen Davis換來Brandon Bass,但球隊的狀況沒有改善。這個賽季,「三巨頭」的老化問題更嚴重了,雖然Rajon Rondo已經竄起,今年更是當選東區明星球員,但是球隊的未來希望可以放在Rondo身上嗎?

 

就在我寫這篇的時候,正好看到了紐約尼克隊上門挑戰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比賽,Rondo拿下了1817籃板20助攻的超級大三元,打爆了林書豪,這使得原來Danny Ainge即便真有想交易他的念頭,現在也不敢動了。萬一在這個時候交易掉Rondo,那跟找死沒什麼兩樣。

 

以一個球員來說,Rondo讓我想起一個人:Rod Strickland。個性上都很像一匹孤狼,而且不好相處。他是個「戰將」,但並非「帥才」,你能用他,但不能用他去領導全隊。簡單的說,如果他總是跟總教練Doc Rivers對嗆,你根本無法信任他。在三巨頭之下,有大哥壓著,Rondo的問題還不會很明顯,問題也僅於他個人跟Rivers之間的矛盾,但如果三巨頭不在了呢?還有誰管得住他?雖然波士頓已經終止了交易掉Rondo的談判,但矛盾依然在,我實不認為未來波士頓真能以他為核心重建。除非,波士頓能找到另外的大牌球員來壓他,至少跟他比肩,或者是Rondo在心態上脫胎換骨的改變,否則Rondo會變成球隊不穩定的炸彈。

 

Kevin GarnettRay AllenPaul Pierce的「老化程度」來看,應該還是在預想之內的。我甚至認為,可能在球員交易截止日前,三巨頭就會瓦解,最遲到這個球季結束後,這個曾經拿過一次總冠軍的組合就會煙消雲散。但既然老將老化是可以預期的,是為什麼戰績出乎意料之外的差?我個人認為,波士頓對於「打肢體戰」的能力,喪失了不少,是關鍵因素。

 

波士頓的籃板能力是平均39.3個,在聯盟中居然是墊底的,進攻籃板也是墊底的;團隊平均罰球次數僅20.1次在聯盟中排名第27。這兩項統計表示的意義是,波士頓打內線肉搏戰的比例越來越低,而更多的使用跳投、配合,以老三巨頭與Rondo為核心打經驗球。而球員的老化與身高,使他們在禁區的對抗上已經居於下風了,Jermaine O’Neal雖然尚有一些餘威,但他已經靠不住了,更遑論像Chris Wilcox能給KG多少幫助。本來波士頓在防守時的肢體對抗能力是很強的,KG還一度成為「肉搏戰」中的佼佼者,但是現在波士頓是支「跳投部隊」,KGBass都是以此為主。球隊需要新的活力,但現在波士頓卻有兵老師疲的危機,這使他們面臨較為年輕的強隊時,變得有些招架不住。碰到像溜馬以下的其他隊或還有招,但遇上熱火、公牛則是完全沒戲可唱。這很像是80年代末期,當時仍擁有Robert ParishLarry BirdKevin McHale等人的波士頓一樣,面對新興勢力的衝擊感到欲振乏力。

 

除此之外,波士頓是否陷入必須「重建」的情況,也很矛盾。交易還是不交易?都很為難。想再以原班人馬再衝一次冠軍,又不現實。KGÁllen的合約都是到今年結束,而他們對於其他隊,都可能是爭冠的最後一塊拼圖。若是任憑他們成為自由球員,波士頓未必有把握再留他們不走。如果Rondo會是他們未來的領袖倒也可以調整,但他真是嗎?這才是難題。

 

這一季,波士頓還有把排名往上升的可能,目前暫列東區第七,這顯然不是他們該有的實力,但在板凳實力上,他們沒有這樣的條件。如果他們現在能取得一個比較充份的內線球員,季後賽或許還能有望。

 

 

Published 05-03-2012 06:28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