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十隊,三十事(17)—今年最有看頭的球隊

如果不是林書豪,今年會讓我花最多時間看的球隊,恐怕就是洛杉磯快艇隊。Chris Paul加上Blake Griffin,你很難找到更好看的組合了。而且球隊的打法、風格跟結構都相當對我的胃口,但因為它是「快艇隊」,所以又很令我擔心。

 

快艇隊是有野心的,在Paul交易到湖人的方案告吹之後,他們接下去的動作讓整個聯盟都震驚了。我做夢都沒想到Paul能夠跟Griffin同一隊打球,而他們也沒讓球迷失望一個接一個的highlight,快艇隊給聯盟帶來了新鮮感,也給洛城球迷帶來新的選擇。但球季打到現在,快艇隊的狀態,讓我有點擔心。他們能打進季後賽,也在太平洋組的榜首盤踞了一段時間,但現在他們已經被湖人隊超過了。快艇隊能稱得上是洛城的一哥嗎?還是大有疑問。

 

快艇隊的在做了Paul這筆交易後,內線就一直是他們最重要的課題。他們的內線人手很缺,而且不夠高。嚴格來說,僅有經驗稍差的中鋒DeAndre Jordan堪用。Jordan的打球方式,跟早期的Andrew Bynum還真有點像,只是在快艇隊的系統裡,禁區還有個Griffin,球就很難落在他手上。Jordan目前7.48.6籃板2.3阻攻,快艇隊要的也就是他的籃板跟防守能力,還有高度。所幸,他們還簽下了Kenyon Martin,球隊沒有高度但很有速度跟運動能力,在好中鋒稀缺的這個時代,有一個就該偷笑了。

 

快艇隊最傷的是,Chauncey Billups的受傷,整季報銷不說,可能要到年底才會傷癒歸隊。他的經驗與能力,是快艇隊最大的財富之一,而現在的得分後衛Randy Foye在成熟度上與Billups不是差了一點半點而已。更令人擔心的是小前鋒Caron Butler的狀態越來越不穩定,成為這段時間裡,快艇隊戰績開始下滑的主因之一。為此,他們補強了Nick YoungYoung在巫師隊是個打球沒頭沒腦的球員,來到快艇隊後,球不會在他手上,而是由Paul統一分配,他的角色也會相當清楚。

 

在開季前,很多人會認為快艇隊的「後衛過剩」,但也要看是誰在用,Vinny Del Negro用兵是不嫌後衛多的,有時他甚至會擺出三個後衛同時在場上,維持進攻火力。快艇隊有節奏且可以控制失誤,有了Paul後,球隊的戰術紀律不是好了一點半點而已。不過,Del Negro跟球員之間的溝通也發生了問題,據說他對球隊裡的頭牌球星如PaulGriffin是比較寬容、放任,但對其他球員則不然,所以有些球員反彈。我想問題是這樣子,Del Negro還沒有被Griffin或是Paul質疑,甚至他們很擁護他,只是球隊在戰績較差的時候,會有一些聲音出來,而且會被放大。但當球隊又開始贏時,問題就結束了。紐約也是這個樣子,只是看球隊上下,願不願意一起同心協力過這一關。

 

雖然禁區的人手不算充份,但很神奇的,快艇隊的籃板居然不輸人,只是他們團隊的罰球命中率太低(平均僅有68.7%,聯盟倒數第二),否則可以多贏好幾場。罰球不准,只能怪自己,尤其是Griffin,罰球命中率才54.3%,簡直快跟Shaq差不多差了,上一季還有64.2%,為什麼掉這麼快?等到年紀再大點,我就會希望Griffin寧可少扣幾個籃,多用點心在提升罰球命中率,以及一些比較細膩的技術上。

 

由於到了季後賽裡有個鐵律:防守好的球隊可以走得更遠。以快艇隊目前的實力來看,進季後賽很不算穩當,即便進入季後賽,頂多到第二輪,就是他們的極限。但無論如何,快艇隊這一季的「吸睛」效果非常好,如果能持續下去,與湖人瓜分LA的地盤。今年快艇隊的主場觀眾人數平均19215人,比湖人還多,比上季的17742人、上上季的16343人都呈現很好的成長態勢。而到了客場的平均觀眾也有18713人,在整個聯盟中僅次於熱火與湖人。先不問到底能不能留住現在的陣容,但他們本季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Published 30-03-2012 06:04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