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小象新政?

籃協公佈今年亞青男女籃的總教練人選,出乎我意料之外:男隊由顏行書擔當,女隊由女鄧碧雲接任。看到這個決定,我不但意外,而且感覺很困惑,又很失望。籃協裡多了新血,但決策方式依然令人感到不解。

 

在今年HBL打完後,其實我就在思考這個問題,沒想到籃協給了我一個不可理解的答案。我第一件事就是問,誰選的?很久沒關心一下台灣的籃球事,我就來狠狠的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李雲翔剛接手籃協副理事長,主導選訓委員會工作。上任的第一齣,就來了個大驚奇,使我對這個以前介壽國中的學長有刮目相看的感覺。以我對他的認識,他是想做點事的人,但怎麼做?這是另外一回事。這次選教練的方式已經令人震驚,五天內要提出24位球員名單,簡直莫名其妙。那籃協的意思是不是:反正你們男女教練對球員都不熟,名單由我們籃協代勞就好?

 

●我個人其實對於「HBL冠軍隊總教練即為亞青總教練」的說法,一直持有保留態度。理由就是,亞青兩年一次,HBL年年打,而亞青往往都是雙數年才比。難道單數年奪冠的教練就比不上雙數年奪冠的教練?最近這幾屆都沒問題,是因為人選也沒什麼好爭議的。200204年都是許晉哲,沒有問題,那時正好是再興最強的時候;2006年是田本玉,一冠二亞,也應該給她機會,也帶得不錯;2008年是楊宜峰,也沒有問題,他帶南山拿兩個冠軍,打壞是因為籃協上頭還安了一個鄭光錫,再加上籤運不佳,結果變成反效果;2010年是黃萬隆,也沒有任何問題,松山三連霸,誰曰不宜?女隊就更不用說了,各路人馬都當過,就是沒有北一女。今年北一女奪冠,反而駱燕萍教練卻沒有亞青命了,這真是很不公平。就連高中體總會長都無法接受,這到底要幹什麼?我實在不明白。

 

●鄧碧雲我不熟,以前看她打球很長時間,但當教練後的工作並不了解。但是,鄧碧雲不是現任的HBL教練,她熟打HBL的這些球員嗎?她的出線令人難以理解。

 

同樣的,顏行書也不是現役的HBL教練,這一年他在夏威夷當教練,對今年這些高中球員他是否熟悉,就很難說了。他比鄧碧雲好一點的是上屆的亞青跟世青,他都是助理教練。所以有一部份可以打亞青的球員他是認識的,但這不代表顏行書已經可以擔任總教練的工作。並不是說我反對顏行書擔任亞青總教練,而是籃協必須要有個令人信服的理由。不是我不認同顏行書、鄧碧雲的能力,我對事不對人。而是這次的決策,太過草率跟離譜。

 

●很多人講,亞青總教練如果是由HBL高中教練帶,會有「私心自用」,以自己學校球員為主的說法。我認為,以自己學校球員為主,那是事實,但因為這樣而說「私心自用」,那是外行。當亞青的集訓時間只有四十幾天時,你只能用你熟悉的球員,也只能用熟悉教練戰術的球員,而不是到處抓搞平衡。否則兵不習將、將不知兵,你叫NBA教練來帶都是死路一條。上屆黃萬隆用了不少松山的人,難道這就叫私心自用?戰績都可以說明一切,作為代表國家出戰的球隊,其他的事都必須讓路,除非你當初就設定,可以不為團隊榮譽而去磨練球員。

 

我不指望籃協會收回成命,以我所知道的小象,他也不會這麼做,但我希望他可以給一個令人接受的理由。

Published 20-04-2012 10:46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