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HBL打到SBL:許晉哲VS黃萬隆

今年SBL的冠軍賽,終於有了新面孔:璞園VS達欣。但對我來說,這是場「許晉哲VS黃萬隆」的戰爭。他們兩人結婚的時候我都還去了,看他們兩人對決的話題,在我眼中,比球隊對戰的話題還要更精彩。

 

●眾所週知,許晉哲以前在HBL帶的是再興中學,而黃萬隆帶的是松山高中。再興退出HBL後,松山才拿到冠軍,而且是三連霸。你很難說這兩人誰在HBL裡的成就更高,但這兩人彼此間的競爭意識都很強卻是不爭的事實。

 

我有一次去高雄看HBL複賽,那一場松山對再興,結果松山輸了,賽後兩方人馬拖到雄中的地下室去,黃萬隆當然輸球大為不爽。遂叫松山的球員看著再興的球員:「看看他們的樣子,你們剛剛輸的就是這樣的對手!你們要一輩子被他們踩在腳下嗎?」黃萬隆聲音很大,已經在做收操、訓完話的再興球員也嚇了一跳,我本想下去採訪一下萬隆,想想還算了,再看看許晉哲的表情,一臉苦笑。這,一切盡在不言中。

 

●松山與再興的恩怨,在2003年那一次HBL四強賽達到最高峰。那時HBL四強還是用兩賽制,第一場再興贏了8分,第二場松山一路領先,但在領先7分時,最後曾天翰壓哨上籃,那場比賽是我在HBL見過最驚心動魄的場次之一,錶已經停了,所有球迷都瞪著那球在籃框上滾了幾圈,最後滑出來,當時我只感覺到所有的一切都是靜止的,只有球在籃框上滾動。如果進球,再興就無法與新榮爭冠軍,而松山說不定已經在該年享受到奪冠滋味。

 

我不知道兩人年紀大了一些之後,現在那種互不相讓的心理是否依舊。但是我完全可以理解,兩個年輕教練,彼此之間「不想輸給他」的意識,應該還是很強。這次SBL冠軍賽,我想是很好的印證。

 

●黃萬隆在松山拿下HBL冠軍後,有「破繭而出」的趨勢。不但帶領中華亞青隊衝出亞洲,回到了久違的世青賽戰場,同時也擔任了SBL的教練,目前可以說是他個人帶隊生涯的新巔峰。如果達欣奪冠,不但對他個人是種肯定,同時也將是他的另一個人生豐碑。

 

但同樣的,許晉哲在璞園多年,從還叫「東風」時就已經開始帶,我還記得有一次,球隊十連敗的時候,我去問他,他說在再興時,幾年加起來輸的球都沒有在這裡一個月裡輸得多。當時他有那種輸到不敢見人,走在路上怕被人認出來,甚至想被車撞死算了的那種絕望感覺。如今有打冠軍的機會,相信他再回想過去,會有不同感受。

 

今年璞園加進了陳信安,戰力提升不少。但是達欣關關難過關關過,也不無奪冠可能。看他們兩人,誰奪冠我都支持,但心中是稍稍看好璞園,他們對冠軍相當饑渴。誰贏都不奇怪,但我心中更希望的是,有朝一日,兩人可以聯手帶中華隊,這是我更期待的。

 

Published 02-05-2012 12:59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