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湖人兵敗誰之過?

如果第二、第四場,湖人隊沒有出包的話,照理說這兩場是都該拿下來的,結果現在的比數也會形成三比二領先雷霆,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已經放假回家,準備釣魚去。但打球嘛,本來就很多事是說不清、道不明,但湖人這次兵敗到底該怪誰?還是需要仔細的推敲。

 

往寬點的方面說,每個人都必須負兵敗的責任:為什麼季前交易掉Lamar Odom?季中又賣掉Derek FisherMike Brown為什麼總是那樣的溫吞?Kobe為什麼在第四場領先的情況下獨斷專行?內線雙塔為何如此不給力?替補球員何以如此軟弱無力?戰敗是大家的責任,不是那個人的責任。但既然敗了,還是要找敗因,找不到敗因,以後再碰到雷霆還是死,或者碰不到雷霆而換另一個對手,也未必能勝。

 

問題一:Mike Brown真的不適任嗎?

帶著四年1800萬的合同,Brown帶來的噓聲只怕比在騎士隊裡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替他想想這是他的球隊嗎?球員也不是他換走的。雖然我不認為Brown這一季帶得很完美,但是他確實盡了力。當你的隊中有個叫「Kobe」的球員時,或者這個球員的牌子比你教練還更大時,你就很難帶了。你管得動Kobe嗎?我懷疑。現在把Brown炒掉,不但不合時宜,也不公道,而且也找不到更合適的人選,更不要講後面還有三年的合約到底怎麼辦,買斷嗎?要這麼做的話,總經理也不用幹了。

 

我不得不說,很多事並沒有球迷想得簡單,做一個總教練,隊中人才濟濟是很幸福不錯,但當他們是別人留下來的明星球員時,那在管理上就沒那麼簡單了。更何況,他接下的球隊是Phil Jackson已經帶了這麼久的球隊,在戰術與體系上與現有陣容有水土不服的情況也很正常。Brown還需要時間去建立他自己的團隊跟威嚴,他所要做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在Kobe之外,弄出一個湖人的新核心出來,不管是交易來的還是自己隊裡培養的,重用Andrew Bynum也是這種思維,只是人到底對不對,那就另說了。

 

問題二:Kobe的角色定位何去何從?

不要想把Kobe交易離開湖人,但也不能指望Kobe還是10年前的Kobe。不過即便如此,Kobe仍是聯盟中的頂尖球員,這還是不爭的事實,只是左右勝負的感覺,不再像從前那樣。如果要以歷史為例,此時的Kobe,必須像1982-83年的Dr. J那樣,換另外一種角色,也就是把自己的「絕對地位」降一降。當年的Dr. J,因為Moses Malone的到來,而自願降低自己的位階,改為輔助角色。這對Kobe的個性而言,很難,但也必須這麼做。只是,湖人必須勾到另外一個可以是聯盟中當家球星的球員才能使Kobe做如此尊嚴上的犧牲。去年季前,Chris Paul曾一度可能被交易到湖人,這是個機會,但被聯盟否決;再下來,湖人可能真的要力爭Dwight Howard了。

 

Kobe現在的年紀,要做好進攻工作,還沒什麼問題。要同時做好進攻跟防守,就很困難。防守不是他一個人的責任,是大家的責任,但不能否認,Kobe現在的防守能力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可靠了,那麼湖人就必須未雨綢繆,讓Kobe可以專心進攻。

 

問題三:湖人該如何補強替補陣容?

以湖人的薪資結構與現狀來看,不出點血,可能補不了有力替補。他們的薪資早就讓KobeGasolBynum給綁死了,如果不是擇一出清,很難有成效。換句話說,今年夏天,湖人隊真的可能動現在這個雙塔,不然替補球員的水準很難上去。最要緊的是,快點把Derek Fisher回收吧!那怕是留個助理教練職給他也該如此。Fisher留在外頭,到任何一支可以跟湖人競爭的球隊,對湖人都將是傷害,而且只有他管得動Kobe

 

那麼拆雙塔如何?風險很大,但可以一試。

 

問題四:如果陣容不做大變動,請找個正牌的控球

雖然季中交易來Ramon Sessions,但他的才具不適任先發控球,否則也不會多年來遊走各隊都不見重用,所以我之前對這筆交易本身就已經不太認同,何況還付出一個重要的Fisher。然而下一季Sessions會留在湖人,Steve Blake也會,湖人要嘛就將兩人其一養成合格的先發,要不然就要低價購進控球老將如Chauncey BillupsAndre Miller等,否則依他們現在這個情況很難辦。只有一個「老將控球」才能平衡Kobe與內線雙塔間的球權分配,否則,情況跟今年不會有太大改變。

 

平心而輪,雖然湖人一比四敗北,但整體內容上輸得不難看,仍有可為之處。只是關鍵點在Kobe,真的是該讓自己扮演點不同的角色了。

 

 

Published 22-05-2012 10:58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