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2年廣州Nike Asia Camp(3)—最年輕的一批(下)

■呂宗霖認真打拼的模範

前面介紹的都是天賦很好的球員。但另外一個天賦平平、而非常刻苦呂宗霖,他的表現更是令我感動。呂宗霖是今年Nike台灣訓練營的MVP,但以他的身材條件,走在路上你都不一定相信他是打籃球的。呂宗霖的刁、穩、快、狠,卻讓每個看他打球的人都印象深刻。

 

林正明教練說,呂宗霖是非常老實認真的球員,讓你可以完全相信他。這次Nike亞洲訓練營裡,林正明教練對呂宗霖下的命令是:要在球技與氣勢上,壓過日、韓的控球。能通過他們這兩個國家年輕控球的考驗,基本上就合格了。呂宗霖也不負所望,這次來的日、韓控球都沒他好。他是九年台灣派來Nike亞洲訓練營的球員中,最矮、最瘦的一個,但打出來的風格跟能力,令人刮目相看。呂宗霖入選了最後的全明星賽,在大陸兩個國青隊助理教練帶領下,帶領明星白隊獲勝。我當時就站在明星白隊的教練席旁,他們交代呂宗霖與大陸國青隊的得分主力高尚如何配合,呂宗霖不但一一做到,而且還能自己得分。

 

黃萬隆教練對呂宗霖的表現非常激賞:「這表示我們Nike台灣訓練營辦得好,選的MVP到更高級別的地方也一樣好。宗霖的表現就能證明這個事實,如果明星賽有MVP,非宗霖莫屬。」

 

■李家瑞:基商的Chris Bosh

身高逾200cm的李家瑞, HBL裡打中鋒,但詹教練更希望他往前鋒路線發展。其一是,他能切入,條件也還可以,只是他打球時間太晚,國二才開始接觸籃球,很多基本功還不足,也還不夠壯。這些問題曾文鼎以前在高中時都有,但現在曾文鼎在中華隊裡的地位,卻是有目共睹。其二是李家瑞是有外線能力的,也會傳球策應。因此,這一次訓練營是把李家瑞放到了「前鋒」的位置來訓練。我看到台灣有媒體稱他是「基商的曾文鼎」,我倒覺得比較像Chris Bosh在大學時的樣子。

 

李家瑞打球很有氣勢,一旦進入狀況,什麼球都敢打。幫助基隆商工在上一季打到隊史最好的第三名了,他的未來令人期待。李家瑞同時也應該會入選長人奇缺的中華亞青隊,希望他在這段日子裡會更加進步。

 

李家瑞在分隊的時候,被大陸的教練「偷偷挑走」,令台灣教練團有點始料未及。「溝通有點困難,有些站位跑位也不知道怎麼跟隊友講。」李家瑞說。不過,到後幾天,李家瑞的表現開始好轉,慢慢可以適應訓練營的環境。首次參加Nike訓練營的基隆商工教練詹敏邑說:「家瑞的球比想像中好,潛力也很大。這邊中鋒的訓練在台灣Nike訓練營已經教過不少,所以這次把他調整到前鋒來試。」

 

■陳柏良:三民的希望

曾是U-16的一員,陳柏良這一次表現得中規中矩,身高193cm的他,有非常不錯的外線手感,而且在技術上也比較全面。三民上個賽季表現不佳,陳柏良將負起中興三民的責任。

 

我覺得陳柏良是個非常優秀的前鋒射手。謝玉娟希望他能做到很多事,因為193cm的身高,可以打多個位置,也有速度。對比訓練營中,差不多也是194cm、日本的年輕好手─市立船橋的山本健太,他比陳柏良還大一歲,但陳柏良的技術比較全面,外線能力也較佳。我預料,他入選亞青隊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會擔負中華隊的得分重任。

 

謝玉娟教練說:「他就像以前的田壘一樣,應該說是田壘以後,我收過比較好的球員之一,未來三民要真的靠他了。會盡量讓他多嘗試一些位置的技巧,往更全能的方向走。」而陳柏良在訓練營中被分到大陸教練帶的隊,一開始還不太適應,後來表現就很穩定了。

 

■鄭騏寬:有信心就能打得好

鄭騏寬在台灣參加訓練營時表現很突出,但未來若要繼續走籃球路,他無可避免的要面對一個問題:定位。以投籃來說,鄭騏寬是個出色的射手,但以他的高度跟身材,會比較吃虧,因此理想的狀況是打雙能衛。而尤以控球能力,我觀察到的是他在這方面進步最大,尤其是傳球視野進步很多。鄭騏寬還不夠壯,對抗性是還要加強,但是以他的身高打控球,在台灣是很有優勢。但是,台灣好的控球後衛很多,他必須更有特點,以及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鄭騏寬說:「以前參加時還可以說抱著學習的心情,現在是老大哥了,很多地方更需要成熟。」在今年亞青隊裡,他會起到一定的作用。在Nike訓練營期間,鄭志龍正好率隊到廣東比賽,也來看兒子鄭騏寬的表現。阿龍現在在帶大陸甲NBL球隊江蘇同曦隊,他也告訴教練們對騏寬的態度就是:「該罵就罵,不用有所顧忌。」不過事實上,我們倒真的沒人會想罵鄭騏寬,因為他確實是很乖很好的孩子。

 

■范士恩:中華亞青隊的門神

范士恩在今年Nike亞洲訓練營裡,因為吃壞東西拉肚子還休了一天,整體表現不算突出,倒也中規中矩。他現在199cm,但體型還是偏瘦,然而在長人缺乏的台灣,他已經是很不錯的內線好手。

 

范士恩給我的印象是「守優於攻」,標準的「松山牌」中鋒,在防守、團隊觀念、掩護等等工作會做得很好,同時也具備一些前鋒的技能,在進攻具有殺傷力。未來范士恩可能也會改打前鋒,但是希望今年亞青賽之前,他會抓緊狠練他的中距離,不然我們的中鋒總是欠缺攻擊力;另外亞青隊的禁區保護,也需要靠他。

 

整體來說,這次台灣派來Nike亞洲訓練營的球員,是很有特色的一群。他們或許在許多技術跟經驗上不夠成熟,但是未來都有很大的可塑性。接下來的亞青集訓,我想在顏行書等教練的帶領下,可以有更高的提升。

 

 

Published 14-06-2012 02:1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