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邱哥,任重而道遠!

邱大宗重返CBA了,而且還是他原先帶過的江蘇南鋼隊。照理說,我該恭喜他,但是我無論如何也高興不起來,甚至我可以說,擔心恐怕還更多一些。一篇「體壇週報」的文章把邱哥再度送上新聞風口,在CBA當教練,比做球員難上百倍。

 

「江蘇南鋼隊」,對於長期觀察中國籃球的我來說,對這個隊實在是無言以對。

 

●在張智峰受傷、邱哥辭去達欣隊教練一職之後,邱哥也電告我替他留意CBA球隊的動態與機會。我對我比較熟的佛山與浙江稠州銀行兩隊,他們正好在換教練。但佛山隊屬意外教,而稠州銀行最後找了上一季在山西隊帶得不錯的楊學增教練來接替,一時沒有好機會。至於山西隊那個教練職位,說真的,腦子稍正常點的教練都不會去的,因為去就是老闆的傀儡。我們思考一件事就好:山西隊去年打進前四,照理說應該不錯,為什麼楊學增要走?這裡面的水很深。現在想來,我也很替楊敬敏擔心了。

 

●就在這時,邱哥告訴我,江蘇隊找他了。我是既替他高興,也很擔心,因為江蘇南鋼隊,在江蘇球迷、甚至在中國球迷眼中,就是「恨鐵不成鋼」的隊伍。籃球人才很多,他們能從曾經與廣東宏遠爭霸,搞到現在上季戰績登上CBA倒數第一,這純屬「人禍」。江蘇隊自己內爭不斷,胡雪峰與胡衛東兩派人馬,在球隊內部鬥爭得很厲害,再加上江蘇體育局與俱樂部之間的矛盾,我很擔心,按大陸人的說法是邱哥可能被人「當槍使」,也就是被其中一撥人利用來壓制另外一撥人馬的武器。若是如此,風水輪流轉,當年邱哥在江蘇隊就是被人「做掉」的,以後會不會舊事重演?誰也不知道。

 

●講白了,邱哥到江蘇隊,並非江蘇體育局、南鋼俱樂部的「普遍共識」,而是一種暫時解決內部紛爭的手段。江蘇體育局心目中的人選不是邱大宗,而南鋼俱樂部的人選是他。但這要解釋一下:CBA很多球隊,基本上是省裡的體育局跟俱樂部合作的。而人事的部份,掌控在體育局手上。對體育局的官員來說,「全運會」才是最重要的,而江蘇隊打全運會的總教練還是胡衛東,而不會是邱大宗。體育局是希望胡衛東可以留在教練團裡,才能掌握球隊狀況;而俱樂部是根本不想要胡衛東留下,免得到時又掣邱大宗的肘。

 

CBA球隊裡當教練,除了幾個完全脫離體育局的「純民營球隊」外,都很難免碰到這種情況。俱樂部只是出錢的贊助單位,人事根本沒門,但很多隊長久爛下來,俱樂部也開始要權了,憑什麼我們出錢、我們不能參與管理?所以如遼寧、山東、江蘇等隊,都陷入同樣的問題。這使得總教練很難當,他變得不是一個「技術性」的位子,而是一種權力爭奪下的結果。為什麼很多美國外教在中國吃不開?不是因為他們不會帶、能力不行,而是他們搞不懂這其中很多的奧妙。

 

●江蘇隊在邱哥到來之後,會引進台灣球員嗎?以後也許會,但應該不是這一季。一來江蘇隊自己經費有限,根本上這不是塊安全之地;二來真想去也未必會去江蘇;三是能去的人已經差不多用盡了,張宗憲這一年應該會留在美國,不會到CBA打球。而且,現在江蘇隊自己能拿出的薪資合約,恐怕也不會很高。光江蘇隊那點家底,台灣球員目前很難過去的,去的話,也只能是資歷不深的年輕球員,更何況江蘇目前根本不缺後衛。

 

邱哥能帶江蘇隊翻身嗎?今年江蘇隊有選取亞洲外援的資格,若是給他比較單純、不受干擾的環境,我想至少不會像今年這樣,打回季後賽也並非不可能。在中國的籃球地理上,江蘇是個籃球大省,多少好漢出於江蘇。但一個無解的體制問題,讓這個籃球大省的球隊,深陷泥沼而無法自拔。

Published 05-07-2012 11:4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