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佛山之行

從上週一開始到週日,我第一次到了佛山。來到佛山是有兩件事:一是陳世念到佛山隊來試訓,二是中華亞青隊到佛山來比賽,也想看看他們移地訓練的情況。這一週,把一些心得跟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慢慢成熟的世念

陳世念這次是一個人來的,在佛山待了兩天,然後要再轉到新疆去試訓。說實在的,我跟陳世念,原本不是有什麼交集,很少見面,聊天什麼的更少。但數一數從認識他到現在,已經10年了,突然之間有讓我有歲月如梭之感。10年前我做一本「HBL」的特刊時,找了他以及其他HBL球星一起進攝影棚拍照,迄今那還是我自認做過最有意義的一本特刊。世念也還記得,當時他還在裕隆,後來才轉到台啤。

 

佛山這個隊,基本上是什麼位置都缺,尤其缺大前鋒跟控球,所以我向佛山隊推荐陳世念試試。原本我先屬意吳永仁,後來吳永仁與台灣大簽約,然而陳世念似乎更合適。其實對陳世念,他最令我擔心的不是球技,而是心智是否成熟。

 

不過這次相見,令我對他的看法改觀很多。

 

陳世念已經28歲了,這次來之前,黑人還特別跟我說,他已經長大了。我跟世念相處這兩天,也覺得他跟以前那個少不更事的樣子,有非常大的轉變。他原本去年就要來,當時曾經在東莞試訓,但最後人家選擇了洪志善,今年他有感覺自己的年紀也大了,也該做些成熟的事了。佛山隊是個很年輕的球隊,世念在這裡,反而是年紀最大的球員,他跟佛山隊的主力後衛羅智認識,配合得非常好。在兩天的試訓時間裡,世念的表現不錯,佛山的新外教本身就是打Motion Offense系統的,而世念之前在中華隊跟著鄭光錫教練時也是打這一套,所以理解起來很快。佛山隊的外教告訴我,他很喜歡世念,打球很聰明,也很有經驗,體型也很好,進攻時傳球非常果斷。「只是防守上他有點跟不上,但可以理解,因為我們球隊已經合練三週了,他才剛來,默契上還沒有建立。」佛山隊的外教說。

 

世念自己怎麼說呢?「還好來之前已經有打過一些比賽,但是在這裡肢體對抗比較激烈,一下子就變很累。」在這兩天的下午都有打對抗,打完之後,世念整個人就像從水裡撈出來的一樣大汗淋漓。「雖然還不是最佳狀態,但我會慢慢變好的。」世念也很有自信的說。

 

佛山會不會簽世念?目前還得看世念到其他隊試訓的結果,我估計最快在七月底前會有答案。以我個人感覺,佛山隊是很需要世念頂住控球的位置。佛山這個隊,原本是陜西東盛隊為班底,年輕球員居多,進攻還可以,但缺少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控球。去年他們簽了CUBAMVP球員曾令旭來主打這個位置,他其實也是個二號位轉一號位的球員,而且曾令旭上一季打到一半膝蓋就不行了。他們希望找的外援,一個是中鋒,一個是前鋒,而亞洲外援應該會跟敘利亞籍的王牌得分後衛Michel Maadanly,上一季此人可以在CBA裡攻下21.6分,因此只要把控球位置補上,佛山隊下一季戰績會大有起色。

 

世念接下來會去新疆待幾天,可能會打比賽順便測試,他是一個人走的,我祝福他。

 

■亞青隊

送走了陳世念,我在佛山等來了來廣東移地訓練比賽的中華亞青隊。他們在上週六到佛山,而且跟佛山的一隊打了場比賽,輸了17分。他們其實是跟陳世念的班機一起來到廣州的,我在機場接人的時候還碰到他們。

 

這一批亞青隊的球員,到佛山來的時候還有13個,勤明慶因為受傷提早回去。「現在這批球員最讓我頭痛的不是受傷,而是受傷不講!」顏行書說,「大家都太想打了!」

 

我在佛山看了他們跟佛山一隊本土球員的比賽,李家瑞自告奮勇去防守佛山本土中鋒鄭准,鄭准有215cm高,而且他是佛山隊最能拿得出手的球員之一,一不小心他自己腳小拐,幸好沒事。本來顏行書已經想,那他就休息好了,結果李家瑞下半場還是用飢渴的眼神告訴教練:「我可以打。」然後就上了。雖然跟佛山一隊差距很大,但是李家瑞的表現讓顏行書非常滿意。

 

另一個讓我滿意的是范士恩,他非常穩健,而且在禁區裡是有攻勢的,會用腳步跟假動作騙開對手,也能跳中距離。「士恩一直都很穩,他一直都是這樣打。」顏行書說。

 

最近狀態最糟的可能是鄭騏寬,在最近幾天裡,他幾乎是百投不中。顏行書也很納悶:「最近他大概算一算302吧。」而在台灣與Nike亞洲訓練營中都表現不錯的呂宗霖,則面臨信心危機。「可能學長一多,他反而不敢打。」顏行書現在最苦惱的是,現在幾個控球給對手的攻擊威嚇都太少,戰術是打得出來,但是要打得更聰明、更臨機應變。至於林冠均,他是說要調整他的體能,他之前加入亞青前沒有打到太多比較有對抗性的比賽,未來希望林冠均可以穩定上場2832分鐘。

 

對佛山一隊打完後,我個人的感覺是:

1、 亞青隊目前還沒有對於「投籃」進行較多的訓練,進攻上比較弱。但是兩個中鋒都有攻擊力,這是比較可喜的現象。顏行書說目前最要緊的是加強防守,在對佛山一隊中他們做得很好,曾有兩次逼使佛山隊24秒違例。

 

2、 雖然體型比較單薄,但很有對抗意識。也就是說雖然他們不一定具備很強的身體對抗條件,但是並不畏懼肢體接觸,在防守上態度非常積極。像李家瑞臉部挨了一拐,依然照樣敢打敢拼,這就很好。

 

3、 缺乏可靠穩定的進攻點,是我最擔心的。尤其是射手不穩定,他們會到最後再調整這部份的問題。顏行書說,會在比賽之前幾週針對這個部份加強訓練,目前必須先把戰術跑好、基本觀念做好,以及抓防守。

 

我只跟亞青隊相會了一天,晚間佛山隊的徐總請教練團吃飯,席間也與顏行書、楊宜峰等人交流了很多對基層籃球的看法。佛山隊的根基比較淺,這幾年是大力耕耘基層青年隊的實力,但也碰到許多困難。去年打世青的那批中華世青隊來的時候,曾經留給他們很深的印象,當時洪康橋對佛山一隊時還拿了30幾分,每個球員都對他印象深刻。他們也直言去年那批球員的對抗性比較強,那是當然的,去年打世青那批大多是高三或大一,而這次來的亞青球員多半是高二、高三、甚至還有高一的。台灣球員的慣例是上高中以前不做重量訓練,免得阻礙生長,所以對抗性不如去年那支世青隊也很正常。

 

由於尚未抽籤,現在不好說亞青賽的前景如何。要知道這批球員的素質並沒有比上一批好,但我並不會看低他們的表現。像林冠均現在的狀態,我估計一個月後會調整到很可怕的狀態,而其他球員也會有更大的進步。年輕球員就是這樣,每個月都在進步,顏行書是帶的蠻欣慰的。

 

另外,顏行書講到件事倒是讓我很注意:國內籃壇很缺專門做「影像分析」的人才,也就是剪錄影帶,然後針對優缺點做細部分析的。目前顏行書是自己一個人在做,兩位助理教練這方面都不擅長。也許應該請中華隊那位助理教練、也是璞園的那位老外助理教練開個課,這樣會更有利於球隊的進步與幫助。

Published 09-07-2012 05:5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