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紐約尼克隊的抉擇

林書豪與紐約尼克隊、休士頓火箭隊的「三角習題」,很快的,這兩天就會有答案。但不論是那一方,他們都在「賭」。簽自由球員,本身就是在賭,只是賭大賭小、是看準賭還是瞎摸著賭,這就是要拼運氣也要拼勇氣了。

 

林書豪續約紐約尼克隊,原本這是十拿九穩、波瀾不驚的事,為什麼會搞成這樣呢?誰會是贏家?

 

如果紐約尼克隊照價跟進,那麼林書豪第三年的合約將近1500萬,再加上豪華稅,對紐約尼克隊來說無疑是沉重負擔,因為到2014-15年球季時包括Carmelo AnthonyAmare StoudemireTyson Chandler三個人加起來就超過6000萬的薪資,紐約尼克隊會繳豪華稅繳到冒煙。因此,當火箭隊開出42880萬合約時,尼克隊是會match這個合約的,因為即便到第三、第四年,尼克隊還是頂得住。但是,現在更多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奇檬子」的感覺,尼克隊不爽林書豪的局被攪破了,亂了自己的陣腳。

 

我自己在想,這裡頭有很多耐人尋味的問題。

 

●林書豪應該是有高人指點,也許就是新更換的經紀人Jim Tanner所想出的主意,所以想拿到最好的一份合約。所以火箭隊更改了原先的四年合約,改為三年更高價的合約,讓尼克隊去跟進。對林書豪本人,這是一個好選擇,也是一個策略。

 

●但林書豪沒有算到,尼克隊居然不想跟進火箭隊的報價,而是去跟拓荒者隊做了一筆交易,把Raymond Felton給弄來。現在尼克隊有三個控球後衛了,這等於是告訴林書豪:我們不會match火箭隊的報價。現在還有一天時間,尼克隊還是存在留著林書豪的可能性,但就是很不爽火箭隊怎麼會加碼,更不爽林書豪自己跑去拉斯維加斯跟火箭隊簽了,這是雙方的溝通問題,令尼克隊有些進退維谷。

 

●林書豪如果離開紐約,那麼對他跟紐約是雙輸。紐約本不欲失去林書豪,不得已而失去之;林書豪則短期內難以再續「Linsanity」旋風,對火箭隊則是花三年的錢賭一賭罷了,反正他們該放的人都放光了,就是球隊重建,有的是錢。但如果林書豪不好用,到了第三年的超級高薪,也會令火箭隊頭皮發麻。離開紐約的林書豪,這並非他的本意,而且就他在美國市場上也可能會有所影響,雖說休士頓也是美國第三大城,但是影響力仍及不上紐約。

 

●如果紐約跟價,林書豪留在紐約,則是他個人的勝利,但對紐約則未必,則要看林書豪的表現是否符合預期。但這麼一來,球隊內部會先展開慘烈的拼鬥,媒體整天也會對著尼克隊做文章,對球隊未見得是好事。但這樣的損失跟讓林書豪離開的損失孰大?還在未定之數。

 

我很肯定一點,林書豪一離開紐約,所謂「Linsanity」的效應與價值,會打不小的折扣。試想,全世界有那個城市像紐約一樣,能夠讓林書豪在短短的時間裡紅成這樣?只有紐約。紐約是創造奇蹟跟明星的地方,不論是真材實料,還是吹出來的,因為是紐約,所以一切的成就都會被放大。所以林書豪一離開紐約,明星的光環就會削弱,那怕是到曾經力捧中國球星姚明的休士頓去,在美國市場都會有所差別,但在亞洲(指大陸跟台灣),則沒有什麼分別。然而這所謂的「市場價值」本身就很難評估其價值,所以對林書豪來說,這也是賭,尼克隊損失掉林書豪會損失多少「市場價值」,也是在賭。也許這些市場價值是一個很空泛的概念,「Linsanity」的存在到底有多少價值現在也算不清,以後有多少價值也算不清,這就要看各方自己的評估了。

 

尼克隊會埋怨林書豪,為什麼跟火箭隊簽下這種合約?但紐約有資格去埋怨嗎?他們對林書豪很積極嗎?還不是先看看其他隊是不是敢給林書豪開價,然後再後動之?這沒有誰婊誰的問題,只有敢不敢賭的問題。

 

如果「Linsanity」的奇蹟已告終,回歸到一個「正常的NBA球員」的思維裡,那麼林書豪的選擇是正確的。在他現在這個年紀,利益要追求最大化,從他經紀人的角度也會這麼想,也該這麼想。但是如果林書豪或他的經紀人把尼克隊所能承受的底限,透露給火箭隊,告訴他們「你們再開高一點,尼克也許不會跟價」,而心裡面卻想著「尼克隊還是會跟價」,那麼可能是太高估尼克隊的忍受底限了。因為留在紐約,你可能會獲得利益會超乎你想像的,而不僅是球隊薪資而已。

 

球迷也不用去考慮「林書豪值不值這個價」的問題。既然有球隊敢給,那也不是在菜市場喊出來的。以林書豪的個性,坦然受之,好好打出價值,這才是他所應該做的。而他的經紀人替他爭取最大的薪資條件,何過之有?一個球員的表現符不符身價,市場自然會決定,難道Carmelo AnthonyAmare Stoudemire就符合他們身價?現在紐約有很多球迷居然認為「Linsanity」是紐約尼克隊近20年來最好的事,那過去這20年領得比林書豪薪資還高的不是都得去死?更不用說聯盟中到底有多少這種球員坐領高薪卻未曾留給球迷跟球隊美好的回憶?上個賽季若非「Linsanity」,尼克隊數千萬美金的球員薪資投資全要打水漂,連季後賽都進不去。如此說來,林書豪還真是不貴。

 

林書豪若真離開紐約,也就是展開一段新的旅程,即使他不願意離開,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仍相信,紐約會簽回林書豪,不準莫怪。只是紐約素來是「錢多、人傻、速來」的作風,這次卻在林書豪的續約上龜毛,倒是令我不太適應。

Published 17-07-2012 02:0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