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奧運籃球觀後感(1)—中鋒使用的變型方式

這次的奧運男籃因為要在台北做轉播工作之故,我看了一半以上的比賽,各隊都看過至少兩場。有些感想,不得不發。

 

美國隊這次奪冠,但是在賽前他們只帶了一個中鋒Tyson Chandler,再加上菜鳥大前鋒Anthony Davis與半內半外的Kevin Love,這是個令人擔心的內線陣容,不少人擔心被打爆。確實,這是個問題,但是最後美國隊用其他的方式解決了戰鬥。因為就現在的國際賽來看,三分球比中鋒重要!會投外線的射手比會打低位的中鋒更具殺傷力!

 

對奪冠的美國隊來說,他們使用三分球的次數超過以往任何一支美國隊,就投進的數目與命中率恐怕也是前無古人。雖然也曾經碰到過險情,但是總是度過難關,甚至往往救命的就是用三分球。像Kevin Durant這種人,你可以在國際賽中找到跟他一樣高的人來投三分球,但有誰跟他一樣高、出手又一樣快而且還這麼準?2010年世錦賽已經驗證了KD在國際賽根本是無敵外,奧運會又驗證了這個事實,唯一能打敗他的只有他自己。

 

當時K教練擬好這個陣容出戰時,我也在想,沒有中鋒怎麼辦?但仔細再想想,根本不需要中鋒,無論對手得多少分,比他們得更多分就是了,這就是K教練的思維。對這幫NBA球員來說,FIBA的三分線對他們根本不是難事,但對別的國家來說,在實力相差不多的情況下,要砍一場像美國隊這樣單場進十幾個三分球的,談何容易?

 

現代21世紀的籃球,已經走向了「球員位置模糊化,球員功能全能化,外線射手高大化」三種趨勢。對中鋒球員的要求,更需要的是「面框能力」而不是「背框能力」。因為現在所有的頂級教練,沒有不打擋拆,沒有不打Motion Offense的。像過去傳統中鋒那樣進攻的方式,以後只會更式微。美國隊只帶了他們覺得「需要」的中鋒,而不需要強力中鋒。

 

要符合現代打法的中鋒,更多的要求條件如下:

1、具有中距離能力,特別是在罰球圈一帶的跳投能力:比方說在打完擋拆之後,中鋒可以上高位,若得球還可以有進攻威嚇力,若能在一對一時可以面框持球進攻,能過人或是能跳中距離、甚至三分球,戰術變化可以多很多。像澳洲的David Andersen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2、有非常高質量的掩護能力:這個部份,往往是中國隊的中鋒球員最弱的,而且在訓練上是最被忽略的。一個中鋒有這個優點,其他很多缺點都可以被忽略。像Chandler,他進攻方面其實不怎麼樣,但是他的掩護質量之高,在NBA各路中鋒裡也算是頂尖的。而俄羅斯的中鋒Sasha Kaun,他離開進攻免責區基本上就沒有進攻能力,但掩護能力非常出色。而中國隊的球員除了易建聯外,其他的大個子,掩護質量都不高,使得後衛變得非常難打。中國隊的大個子很多,但掩護能力普遍不佳,這跟訓練方式有關,未來如果想在亞洲稱王,維持現狀也沒關係,但想在世界打出一片天地,訓練中鋒的方法必須改變。

 

3、防守上有體型、高度可以扛,但最重要的是換防後對於持球球員的壓迫:在防守方面,這是個必備的條件。甚至,在高度上都可以忽略,不用太高,能扛就行。而在對方做擋拆之後,在switch後對對方持球球員的防守必須跟上,最好不要讓他可以回傳或輕易的突破到籃下。

 

4、最好有高位中鋒的策應能力:能有高位中鋒的傳球、跳投,那是最好,進攻上能使球隊多一點變化。

 

5、低位的背框能力可以不強,但是基本的單打技術還是要有:並不是說不需要背框技術,而是不需要到頂尖的技術,只需要把中鋒基本的低位動作,會得更多自是更好。

 

現代籃球戰術是因為球員的身體素質變得更好,所以每個時代對於球場上的每個位置,都會有不同的需求。傳統意義下的中鋒當然有他的好處,但是現代中鋒在現今比賽的客觀環境下,應該有不同的訓練方式。

 

Published 18-08-2012 03:3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