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回到奇跡開始之地

儘管賽前,包括Raymond FeltonJ.R. Smith等人對林書豪存有著各種不服之心,甚至有想「教訓」之意,但是休士頓火箭隊還是在麥迪森花園廣場帶走了一場勝利,而且是在林書豪發揮得非常出色的情況下贏下的。林書豪攻下22(159)4籃板8助攻2搶斷,本季火箭隊雙殺尼克隊,而且都是大勝。

 

這在帳面上,可能就是一場例行賽而已,但這場球,卻有多重意義,對林書豪而言絕非僅是一場勝利。首先是火箭隊打破了尼克隊本季主場不敗的神話,再者林書豪經過前一晚對暴龍隊的低迷後,表現也相當好而且還贏球。從之前到這一場比賽內容來看,林書豪需要更多的控球權才能有效發揮,而不是過了半場之後把球交給James Harden處理,這已經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畫面,因為你不能期待Harden又得分又組織球的流動,還能保持穩定性。而當林書豪在進攻端有更積極主動的角色時,所謂的「哈林連線」才能有最好的發揮。

 

這場比賽,尼克隊的發揮也很走樣,兩項最引以為傲的數據:他們本季失誤場均僅10.6次,這場球失誤高達17次;三分球投319,比平常少3個,且命中率大差。當然這也可以說是因為Carmelo Anthony缺陣的影響,但火箭隊經過前一場敗仗就在這裡打了翻身仗,確實會令許多看衰林書豪而大贊尼克隊的媒體與球迷臉上無光。

 

麥迪森花園廣場,這個地方不僅是籃球聖地,也一直都是奇跡發生之地。只是從Willis Reed70年代帶來的兩個總冠軍後,奇跡往往都是客隊的球員在此產生的。Reed之後,真的稱得上是尼克隊的主人者,唯有Patrick Ewing。但從Michael JordanReggie MillerKobe BryantLeBron James等人,無一不在這裡肆虐過。在上個球季好不容易有個Linsanity火了一把,但林書豪又走了。這一季只能冀望Anthony若能帶領尼克隊打上高峰,他也可以算是一個,現在年度MVP的呼聲很高就是個明證。在紐約紅,在全美都能紅,這是不變的定律。不論林書豪的事蹟如何,因為曾經在麥迪森花園廣場發生,它就是奇跡、傳奇,換做是其他地方則就不同了。如今林書豪再回到這個球場,不但是回到這個曾經讓他在歷史留名的地方,同時,另一個意義也是讓他要在這裡重新找回自我。因為在轉到火箭隊後的這段時間裡,一切都好像變了調,找不到原來的那種感覺。

 

那麼,在經過這場比賽後,林書豪的狀況會有改變嗎?這得看火箭隊教練團怎麼想了。

 

在火箭隊的後衛群裡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包括林書豪、HardenToney Douglas都有個共通點:手上沒球,就打不到自己的節奏上。率先做出犧牲的是林書豪,他在過半場後把球權交給Harden去組織,自己卻變成一個最不擅長的接球射手,成為名義上的控球後衛。Harden運球的時間比林書豪控球的時間還多,而Harden的表現也成了火箭隊戰績的晴雨錶。如果做個無球跑動者,Douglas會比林書豪好些,但是當Harden狀況不佳時,林書豪的組織能力則在Douglas之上。這就令火箭隊相當的為難,最好的解決方式是林書豪自己本身的外線投射能力可以有所提高,如此大家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如果當時Kevin MartinHarden那筆交易沒發生,火箭隊一切照著季前訓練營的步調走,林書豪會有比較符合預期的表現,但是球隊是否還可以維持在現在的五成勝率,就難說了。

 

但從另一方面講,追究林書豪的投射能力,為何不也給林書豪更長一點的控球組織時間呢?從火箭隊這一季的比賽狀況來看,這恐怕是另一個比較實際的作法。火箭隊的思路其實很簡單:要把Harden當做是火箭隊的Kobe來用。簽了這麼大的新合約,不用不行,但使用是否需這麼做?恐怕還很有商榷,因為很多情況是Harden要獨力面對對方的各種防守,而以他現行力量又難拿捏攻還是傳,所以浪投濫攻也不少。而讓林書豪多一點持球時間,不但去增強林書豪的信心,同時Harden的壓力也減輕。就算Harden的得分降低,但整個後衛線的威力卻增強了,又有何不可?

 

在調度上,不論是總教練Kevin McHale或是助理教練Kelvin Sampson帶隊的時候,都曾把林書豪在關鍵時刻冰在板凳上,不論林書豪打好打壞。從教練帶隊的角度上,我不認為他們對林書豪有偏見,他們覺得誰能贏球就用誰,這屬於教練的職權,成敗責任他們自會承擔。但我始終覺得,他們對林書豪的能力還是有所疑慮,也確實林書豪在失誤與投籃能力上,給了他們一種不信任的感覺。

 

球員有時是這樣:有自信心的時候,打起來連天王老子都不怕,上一季的「Linsanity」就是如此。而現在,火箭隊的教練團是應該要給林書豪更多的信任與機會了,協助隊中的主力球員找回自我,也是教練團的重要工作之一,否則就根本不必簽他。

 

這一場回到奇跡發生之地的一戰後,林書豪會不會迎來另一個轉折,就像上一季對籃網隊那一役之後、找到重生的機會呢?也許很難。但是,當時林書豪打出風暴的時候,又有誰認為他能做到這一奇跡呢?籃球場上,真的沒有什麼事是能說死的。

 

 

Published 18-12-2012 05:5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