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視角:Three Blind Mice

很多球迷可能不知道美國有這麼一首兒歌:Three Blind Mice。但旋律可能大家都知道,只是不曉得它的原名就是三隻盲鼠。但因為Tracy McGrady的一句形容,Three Blind Mice還真紅了。

 

T-Mac說什麼呢?說的是在19日,青島客場出戰八一時,當場執法的三位裁判,三隻盲鼠就是罵這三個裁判瞎了眼。這件事已經變成CBA本週的第一大事件了,青島差點罷賽,青島隊領隊怒踢技術代表的牌子成了一月最出色的一張體育照片,連寧波的八一主場球迷都看不下去,集體喊「黑哨」簡直是精彩萬分。這場比賽,可以供同樣經常發生爭議的SBL,好好的參考一下。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兩隊還剩110秒時,青島以9093落後八一。八一隊球員劉書楠進攻,但在進攻時限24秒時晚了約一秒出手未進,但王治郅揀到籃板,而且蜂鳴器已響,照理說是24秒,但是裁判沒吹。這時候青島隊領隊到紀錄台去抗議,還在走著,劉書楠在最後46秒時,在右邊投進三分球,比分變成9690。然後青島隊薛玉洋三分不中,籃板被八一隊搶到,八一隊球員張博在剩下28秒時被犯。

 

然後青島隊領隊就在跟紀錄台與裁判,爭辯前面劉書楠那一球,為什麼沒有吹24秒違例?而當值的主裁判吳敏華在溝通經過中,同意回錶到110秒,但不同意改判劉書楠投進的三分球。而青島隊領隊姜世偉向當場的技術代表(就是技術委員)黃黎質問為何24秒違例時不停表,黃黎居然一言不發,當做沒聽見。姜世偉也怒踢掉在他眼前的技術代表牌,成了一張非常經典的照片。青島隊沒有接受回錶不改分的建議,認為沒意義,此時現場球迷情緒沸騰,有的罵黑哨,有的向青島隊丟水瓶。青島隊也順勢暫時罷賽,兩個外援包括T-Mac甚至坐上了巴士準備回去。

 

而經過溝通後,青島隊回到球場。而張博先執行兩罰,第一罰進,第二罰不進,他還自搶籃板補進。此時青島隊就是站在那裡,消極比賽以示抗議。接著青島隊五秒沒發球,八一還獲發前場球,最終比分就是9990。張博這個舉動,也引起許多球迷聯想,因為當天賭盤開出八一讓青島隊8.5分。這剩下28秒後的畫面,我的好友蘇群在央視直播,而後面包括所有「不和諧」的畫面,都被央視「和諧」掉了。但輿論議論的聲音很大,而中國籃協也在110日開會決議處份事項。

 

T-Mac19日晚上11點多,連發兩條微博,第一條就是CBA has to do a better job with these officials. My team plays hard every night and the 3 blind mice take it away from us中國籃協嚴禁球員與教練在賽後對裁判做批評,但T-Mac3 blind Mice形容當天的三個執法裁判,也真的是一絕。第二條他又接著發 This bad officiating has to change. No way I'm coming back if the officiating continues to be this errant.意思就是說,「再發生這種情況,老子就不玩了!」

 

好吧,從細緻一點的來說說,這場球到底發生了什麼狗屁倒灶的事。

 

1、 我看了那一場的直播與視頻,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蜂鳴器響的時候比計時器歸零時大約快了半秒到一秒,不過這不是重點,計時器歸零時,八一隊球員也過了約一、兩秒才出手,然而三個裁判視而不見,認為投籃有效(有打到框)。但當青島隊去抗議時,球賽並未暫停,這是第一個失職的地方。

 

2、 最離譜的是,當值的主裁判吳敏華居然在協商的時候提出「可以倒錶,但不改分」的說法。而國際規則是,若發生明顯錯誤,則可以倒錶,但分數也必須回到原來的分數上。我實在難以理解這是個什麼樣的和稀泥方式,如果當時願意看看回放,

 

3、 當場的技術代表黃黎,是三隻盲鼠外,另外一個稻草人。沒有半點作用,不知道坐在那裡幹嘛。對青島隊的抗議不予理會,結果釀成大事。

 

4、 若此事發生在NBA裡,則裁判必會回放當時是否24秒違例。但是CBA用的規則是FIBA規則,FIBA規定回放只限於判定是否三分球與兩分球踩線(有這條規定嗎?盼有裁判能告知)。而CBA過去發生爭議判決,特別是關鍵時刻的球很多,然而中國籃協還是墨守成規。他們可以費心為沒有外援的八一隊規定其他隊外援面對八一時打多少時間,卻對於球場會發生問題的狀況,沒有任何預防。

 

一天之後,中國籃協發出了處份通知,很有意思:

 

主裁判吳敏華,禁吹10輪比賽。兩位副裁判,禁吹5輪。當場的技術代表黃黎,禁止工作5輪。

 

八一隊主場寧波賽區:有少數觀眾朝場內丟雜物,罰款2萬。

 

青島隊延誤比賽五分鐘以上,不聽勸阻,罰款10萬。

 

青島隊領隊姜世偉不滿判罰,到紀錄台滋事,青島隊罰款3萬,姜世偉禁賽5場。

 

青島隊外援T-Mac,在微博上罵裁判是「三隻盲鼠」,禁賽1場,青島隊罰款1萬。

 

這事可以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SBL現在的轉播,不論從各方面角度、開放性來看,都優於CBA的轉播。轉播可以幫助裁判,消弭爭議性判決。各國的聯賽,本就可以有自己的相應規則,不必照搬FIBA的規則走。放寬看爭議判決的回放標準,絕對可以有效的阻止許多事端,不但可以讓裁判對自己的執法更認真,同時也可以減少球隊對裁判的抱怨。有好的裁判,才能使認真的球員在技術上充份得到發揮。與其老是抱怨裁判,不如從更多的技術面,來幫助裁判執法。SBL過去也發生過類似事件,我們要深以為鑑,不能抱著息事寧人的態度面對爭議。

 

而在CBA方面,要改的東西可多了,不但裁判面需要改革,同時紀錄台的紀錄人員、器材經常錯誤百出。有很多錯不是裁判問題,像偷秒、該停錶時不停錶、誤計分數等等問題,這顯示CBA各賽區的工作人員並不完善,而且還以高壓方式對待面對問題。中國籃協洋洋灑灑對此事罰了一堆人,但卻未對未來如何改進此問題隻字未提,其得過且過的官僚心態可見一斑,沒有辦法指望更好的改革。

 

(CBA視角是我新寫的連載專欄,主要是為台灣球迷介紹CBA與中國籃球的種種與人物,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Published 10-01-2013 07:5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