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熱火的防守變弱了嗎?

從這一季開始,也許有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也有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熱火隊的防守,是不是這一季開始變弱了?雖然熱火隊的戰績還是在東區領先紐約尼克隊,但是在勝率上,甚至還落後西區前四名的球隊,而且常輸掉比他們明顯弱的球隊。像週五輸給拓荒者這場,我看完三節半,都沒看出拓荒者能翻盤的理由,但就是逆轉了,實在令人無語。

 

熱火隊的防守真的變弱了嗎?這是一個好問題。

 

用一個簡單的數字說明熱火隊本季目前輸掉的11場比賽:

11場敗戰中,只有1場籃板比對手多;但籃板輸5個以上的敗戰,只有2場,大多數是差不多。所以,籃板的多寡不是熱火隊勝負的關鍵。

 

11場敗戰中,有5場被對手投進10個三分球以上,其中對尼克隊兩戰盡墨,被投進37個三分球最傷,11場敗戰被對手投進120個三分球,命中率44.4%。看起來,外線被投爆是最大的問題。

 

所以,至少到現在,熱火隊的防守,特別是外線防守,並沒有進入一個總冠軍隊的狀況。

 

我看到一種說法感覺很有道理:這一季,熱火隊少用了Joel Anthony。先發排出的是Chris BoshLeBron JamesShane Battier或是Udonis HaslemDwyane WadeMario Chalmers。跟上季比差別就是Anthony不先發了,連上場時間也從上一季的21分鐘多降到9分鐘。然而,Anthony是一個被低估的防守中鋒,他防擋拆的能力相當好,雖然他的進攻是相當差,但是他的防守對熱火隊是很重要的。熱火隊可能想更有效率的使用Battier或是Haslem,但是球隊的防守確實是沒上季好。最明顯的一點,在於籃板,平均39.1個籃板在30支球隊裡只比波士頓塞爾蒂克隊好,失分也高達97.2分。熱火隊本就不是內線強的球隊,憑藉優異的防守與外線,再加上三巨頭優越的運動能力,才能拿到冠軍。

 

問題是,這是真的防守變弱,還是僅是狀態還沒有調整到最佳模式?

 

NBA球季很長,例行賽就有82場球,要一支球隊時時緊繃在一個強攻緊守的狀態是不太可能的。現在的熱火隊是做到了「強攻」,但離「緊守」還差很遠。James也解釋過熱火隊的防守問題,只是說他們現在還沒調整到最佳狀態,我也相信他這個說法,也認為熱火隊到季後賽時,會展現不同風貌。但是防守是一種習慣,你很難保證時間一拉長,到季後賽時能夠把防守找回來。再加上熱火隊現在的人員配置,Anthony上場時間已大幅下降了,BattierHaslem兩個防守工兵,年紀也較大了。也許這種錯覺真的會令很多人感到莫名的樂觀,認為到季後賽時,或在球季中某個時段裡,他們就會把防守提升上來,不是沒這個能力,只是還沒調整到那個地步。但有時候,事實卻未必像大家想的那樣。因此,要搞清楚熱火到底是調狀況,還是其防守實力真的下降了,熱火隊必須要清楚的認識這個問題。

 

依我個人看,熱火在東區最可慮的對手有三個:紐約尼克隊、印地安那溜馬隊與波士頓塞爾蒂克隊。尼克隊已經兩度大勝熱火20分,而且被投爆,應該是熱火隊視為的頭號首敵,表示球隊的防守能力根本管不住尼克隊;溜馬隊與塞爾蒂克隊都是防守型球隊,溜馬隊就是搞蠻幹、打爛仗,就算Danny Granger不回來,熱火打溜馬都很吃力;而塞爾蒂克隊根本就是衝著熱火隊來的,熱火想過關都很費力。至少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雖然是衛冕隊,但熱火隊並不具備太大的優勢,尤其Dwyane Wade的狀態,確實在下降中。

 

現在熱火隊的防守只能說在聯盟裡還不到「爛」的地步,維持在聯盟中游的水準,而他們的進攻,因為Ray Allen的到來確實是更好了,但以他們現在這樣的防守水準,在打進季後賽後會如何,真的很不好說。

 

 

Published 12-01-2013 01:2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