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Kobe變身是湖人隊本季的最後契機

湖人隊在主場拿下了本季最重量級的一場勝利,力挫奧克拉荷雷霆隊。雖然在戰績上,這只是一場勝利,而湖人隊戰績1925敗暫列第10,離西區第八的休士頓火箭隊與猶他爵士隊還有4.5場勝差,季後賽形勢依然險峻,但是值得關注的是,湖人在接連贏下爵士與雷霆這兩場球裡,Kobe Bryant各有149籃板14助攻以及219籃板14助攻的表現。Kobe的得分多寡不重要,但連兩場14次助攻,對Kobe來說是非常罕見、甚至前所未有的。而這兩場勝利,會使Kobe轉型、甚至成為湖人隊本季的最後契機嗎?

 

我的看法是,非常可能。

 

眾所周知的,Kobe是個進攻型的全能球員,在能傳球跟能出手投籃之間,他會選擇後者的機率要更大些。然而在Mike D’Antoni上任後,他的籃球哲學是除了控球後衛外,不希望其他的球員盤球太久。D’Antoni更強調球的流動、合理、快速輪轉,在場上每一個位置都可以是進攻點,而不是在某幾個球員身上打點,才能把他的戰術精華發揮出來。為何湖人隊之前戰績如此糾結?Kobe自己本身的打法,亦要負相當責任。

 

Kobe開始收起出手次數後,不但對球隊有利,對其自身也是一種「延壽」。Kobe並不是不得分了,而是應該要像Paul Pierce一樣,把最重要的得分手段用在最關鍵的時候。Kobe要打「LeBron James」式的全能球員,在技術層面上是有優有劣的:

 

其一,Kobe的體能條件不像以前那樣了,能不怕沖不怕壯,至少要收斂一些。所以在面對籃框的衝擊上,Kobe現在已經不能像LBJ那樣予取予求。平心而論,Kobe的投籃選擇有時並不好,投進是他個人能力,但投不進呢?這就是兩極的結果。

 

其二,Kobe在低位以及背身技術上,比LBJ的功夫要好一些。再加上他現在有Dwight HowardPau Gasol兩大內線隊友,可以充份配合他跑位作戰,並對籃框做衝擊。如果湖人能做到這點,那麼威力將相當大。因此把Kobe做為一個傳球點,會更能發揮內線雙塔的效能,這不就是湖人的強點嗎?

 

其三,Kobe可以把他的進攻能量,放在球賽最關鍵的時候。大家都知道他會投籃,但當Kobe開始傳球時,就會相當可怕。Kobe可以在進攻上,節省一些體力,到關鍵時候再發揮。現有的湖人隊球員配置,並不需要他每場非出手2530次才能贏球。同時,隊友也不會抱怨自己在進攻上的角色總是被弱化。這不但可以幫助球隊在戰績上更好,同時也能兼顧到人和。籃球員的心思都是一個樣,需要在場上有所表現來取得存在感,而得分就是最主要的方式。

 

Kobe現在已是34歲了,他的高峰期是有限的,也就是在這幾年期間。如果想讓Kobe多打幾年,就需要他個人在打法上做些調整。如果要追求個人表現當然也可以,但贏不了球就沒有意義,現在Kobe需要的是勝利,就會更需要團隊的力量。D’Antoni來了之後,一直先希望在Kobe所期望的模式下打球,行不通了,就必須按照他的方式來。這是一個新教練對球隊老大的尊重,如今Kobe的改變,也代表他對D’Antoni的信任。到現在為止,我個人還是看好湖人會在下半季脫胎換骨,打進季後賽,也相信D’Antoni能帶來湖人隊所需要的勝利。而這一切,將從Kobe的改變開始,前提也是Kobe必須改變。

 

當然江山易改,本性難移,Kobe會維持這樣的狀況多久?我個人覺得,在能帶來勝利的情況下,他會樂於接受這個新任務、新角色,這對他也是新的挑戰。對於活在勝負中的Kobe來說,沒有比充滿挑戰的事物更令人覺得刺激的了。

 

附帶一提,如果湖人隊在全明星賽前,仍打不出勝利的氣勢,那麼將勢必會有大動作做交易。Kobe此次的轉變,將悠關湖人隊本季的命運,因為這會影響湖人隊對整體陣容上的佈局。

 

 

Published 30-01-2013 01:4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