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冠軍,來自一個愛籃球的學校

能仁家商,終於拿到HBL冠軍了。在看了這麼多回他們在四強賽、冠軍戰中飲恨後,我心裡真的很為他們高興。這是能仁第一個HBL冠軍,之後兩年內,他們還有可能至少再拿下一個。

 

我始終不相信,高中籃球有所謂的「王朝」,即便是當年松山三連霸,其過程也是險象環生。能保持在一定的成績,就已經很不錯了。如果翻開HBL這近十年下來,你會發現能仁家商除了沒拿冠軍之外,基本上都已保持很高的穩定性。松山跟南山這等強隊都還有在複賽被踢出去、甚至預賽過不了關的時候,但能仁始終保持相當的穩定性。

 

那為什麼能仁總拿不下冠軍?在我看來,只有一個原因:上帝不允。總是在許多關鍵時刻,給他們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戰,莫過於洪康橋逆天的那比賽。那場球我事後曾跟林正明教練討論,講一次就戳中他最痛處。那場比賽我看了轉播,令人難以置信那樣的會被逆轉,還能逆轉,但是球就是這麼活生生的輸了,這就是高中籃球。這種場景,似乎很容易在能仁的比賽中出現,所以每次都覺得能仁是有冠軍實力的球隊,但卻冠軍相卻不一定最大。林正明常說帶高中籃球真的會心臟無力,但我想現在,他更想帶的球隊還是能仁家商,而不是裕隆隊。今年,一開始我就認為能仁至少可以打進冠軍戰,只是沒料到南山掛得太快。我也沒想到新榮能上來,更沒想到三民打得如此跌跌撞撞的。不過最後能仁能拿冠軍,我心裡是相當高興的,因為就我所知道HBL各校裡,沒有一支球隊,從校長到主任,然後到老師到學生,對籃球隊有這麼高的支持,甚至說是狂熱。

 

每次一有能仁的比賽,其學校師生的動員,不用叫,自己就會來。以前最後四強在小巨蛋的時候,光能仁的師生就上千人,如果要統計來觀看HBL的觀眾來自於那些學校,我敢說,第一名絕對是能仁家商的同學。他們還會為了比賽設計很多自己的花樣,不是僅有啦啦隊而已,而是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以籃球,展現了一種學生對學校認同的凝聚力。這就好像在甲子園裡看到的學生為自己學校加油那樣,這些觀眾,也會令人很感動。學生籃球的可貴,不僅是讓這群球員們,在他們青春的時候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回憶寶地,同時也帶給一群人一段美好的回憶。把它放大來看,就像是我們揮舞著國旗在為中華棒球隊加油一樣。而我的學生時代,卻從來沒有對自己的學校有過這樣的經驗與認同感。所以,我非常羨慕他們,有這樣好的球隊,也這樣來自於校長與老師的支持,這也是很好的青春回憶,但我已經無法回頭去找了。

 

能仁今年以超強之勢,拿下HBL冠軍,他們的打球風格也是我相當喜歡的。接下來,林冠均還在,能仁能夠成為真正的一代強隊嗎?我很期待。先恭喜能仁,恭喜全校師生,你們的熱愛給了你們一個最好的回報。

 

(圖片取自能仁家商官網)

Published 04-03-2013 09: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