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haquille O’Neal是湖人隊史上最強中鋒嗎?

湖人隊把Shaquille O’Neal的球衣退休,在球迷看來,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在他的領軍之下,湖人隊在20000102年拿下三連霸,而且三次總冠軍賽的MVP都是Shaq。雖然單就以中鋒奪冠的次數來說,他不及Kareem Abdul-Jabbar的五次在湖人隊奪冠,但是連三年在總冠軍賽拿下MVP,而且資料驚人,這也足可說明他的實力。

 

Abdul-Jabbar在湖人隊一共拿下過3次年度MVP,雖然在湖人隊也拿下五冠,但僅有在1985年拿到總冠軍賽MVP。而O’Neal是僅有1次年度MVP,而拿下3次總冠軍賽MVP。但我個人覺得,不能因此覺得Abdul-Jabbar的主宰力就比較弱,因為他的身邊還有像Magic JohnsonJames Worthy等這些年輕力盛的好手,他的主宰力被低估了。然而事實上,像1980年總冠軍賽中,如果不是第六戰Magic Johnson的表現太搶眼,使媒體紛紛投票給他的造星,否則該年的總決賽MVP依然會是Abdul-Jabbar。比較之下,Abdul-Jabbar更像是團隊型的中鋒,他在技術面上也比較全面,不論從投籃還是攻防,甚至是傳球,Abdul-Jabbar都可稱得上是教科書級別的中鋒球員。畢竟從UCLA體系下出來,對戰術的理解、與團隊的配合能力,他的基本觀念與技術都非常出色。

 

但是從球迷的眼中,可能就不一樣了。面對Abdul-Jabbar,可能要到上了球場後才知道他的可怕;而面對Shaq是還沒上球場就開始打哆嗦了,打到最後除了搖頭還是只剩搖頭。Shaq詮釋的是一種強力籃球的主宰力,就算做盡功課,也無法防守他,留下來的僅是無奈的歎息。換句話說,Abdul -Jabbar是打完後你才知道會有多怕他,Shaq是還沒打就已經先怕了,這就是趙子龍跟呂布的分別。

 

很多球迷會傾向Shaq比較強,是因為他們見到過Shaq有多可怕,但對Abdul-Jabbar的印象就比較淡。不過如果兩人單挑,我會認為ShaqAbdul-Jabbar強,因為Abdul-Jabbar本來就比較怕喜歡橫衝直撞型的中鋒,像曾被稱為Abdul-Jabbar剋星的Moses Malone就是這種類型的球員,那怕是矮中鋒都可以帶來些麻煩,Shaq就更不用說了。但如果有以兩人為中心的球隊,誰比較可能贏球時,我反而會看好Abdul-Jabbar領軍的球隊。

 

Shaq就沒有剋星了嗎?同時擁有技術跟力量的中鋒,往往就可以克制他。當然這種角色在NBA裡不會太多,90年代的幾位中鋒天王裡,也僅有Hakeem Olajuwon可以搞定他,但隨著這些名將中鋒的老化,90年中期之後的Shaq,在聯盟裡就是無法無天的狀況了。對他使什麼招都限制不了他在籃下的破壞力,但卻可以擊敗Shaq的球隊。一直到Phil Jackson來到湖人隊,Shaq與他的隊友的磨合終於達到最完美的境界才終奪冠。大部份的情況下,都是把Shaq限制在一定的破壞力裡,該給他的還是給他,但可以擊敗他的球隊。

 

以我個人來說,我會比較喜歡像Abdul-Jabbar這種類型的中鋒。且不說他全盛時期的主宰力與技術有多好,他是適合配合全隊作戰的球員。不過兩人初到湖人隊的頭幾年,都有獨木難支大廈的問題。Abdul-Jabbar是等到Magic Johnson到了後才開始嘗到冠軍的滋味;而Shaq則是等到Kobe的成長後,才開始拿總冠軍。

 

兩人都是湖人隊隊史上的偉大中鋒,這點都是毋庸置疑的。至於誰最偉大?球迷心中都有一把自己的尺。Shaq的球衣退休了;Abdul-Jabbar的球衣不但退了,還立了銅像。偉大,是不必去排名的。

 

 

Published 03-04-2013 12: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