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從此之後,再無Shaq

Shaquille O’Neal的球衣,從今而後高掛在湖人隊主場上空,也象徵著籃球時代一個標誌性人物的結束:從此之後,莫說是湖人,NBA還會有這麼具有統治力的中鋒了嗎?從現今籃球的發展趨勢來看,怕是越來越難。Shaq的統治力不是空前,但卻可能是絕後。

 

中鋒在籃球的地位裡,並不會被抹滅,但是在功能與打法上,會越來越跟過去的用法有很大的不同。自從George Mikan確立第一個中鋒威嚇時代後,得中鋒者得天下,至少有個不錯的中鋒,是拿總冠軍的保證,這個定律長久以來,一直到Michael Jordan所率領的公牛隊才打破這個定律。而公牛之後,又繼續是中鋒的統治時代。但從最近這兩季以來,小牛隊奪冠有沒有好中鋒?沒有。熱火隊奪冠有沒有好中鋒?也沒有。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偽中鋒」,以前鋒的身材與打法行中鋒之實,更強調面對籃框的攻擊,甚至中遠投能力。中鋒變成配角,是個時代趨勢,特別是現今NBA球員的投射技術與範圍越來越遠,決定勝負的區域不再是禁區,全能鋒線比中鋒更符合現今籃球的潮流。現在的NBA是「搖擺人」的天下,不管是鋒線上的搖擺人,還是後衛上的搖擺人,更多功能的攻守方式都比較符合籃球人才的發展與提供。換言之,美國出色長人中鋒的欠缺助長了籃球的發展趨勢,在沒有好中鋒人才的情況下,這是必然的一條路。

 

這也使得現今教練,在訓練上更難去訓練球員往「統治級的中鋒」路上走,更強調的是如何與後衛與鋒線做搭配,所以要出現下一個Shaq,變得更加困難。單單是要找到這種球員就已經很難,就算有,能否訓練成像Shaq這樣強大的中鋒,就更難。Dwight Howard現今是最接近Shaq的球員,但他的統治力還差多少?不用問都心知肚明,更遑論別人。在許多情況下,像Omer Asik這樣可以充份配合後衛作戰、擅掩護打擋拆的中鋒,反而會更管用。就算是超級中鋒再現,在場上也是個被動角色,你不可能自己持球打,而需要由其他人送球進來。如果不能與後衛配合而只知賣高賣壯,這類中鋒已經要被淘汰了。

 

我的看法是,訓練方式將決定未來籃球圈能否再出現像Shaq這一類型球員的關鍵。由於要培養一個中鋒,要耗很多時間,更不用講耗了很多時間後訓練出來能否贏球?這是一個比較現實的問題。在美國,好的高中球員如果有著像Shaq那樣的資質,現在最多打NCAA打一年就會棄學,在基本功上根本無法保證什麼,即便早進入NBA訓練也很難改變一些事實。Greg Oden曾經被寄與厚望,但是腿殘了,就算腿沒殘,他跟Shaq差多遠?HowardNBA多久了,他的統治力在Shaq面前,也差距甚多。

 

我個人最敬佩Shaq的地方,一是他是這個世界上,最會利用身材優勢打球的球員之一。在整個NBA歷史上,我只見過ShaqLeBron JamesMagic JohnsonKarl Malone徹底掌握了這些身材優勢。二是他除了身材優勢外,還會動腦,而不是暴虎馮河之輩。Shaq的籃球智商經常被低估,但這個籃球智商不但使他成為出色的球員,而且還成為一個出色的球隊領袖。目前NBA所有的中鋒有誰有像他這樣的頭腦?我看是沒有。有身材優勢還需要有技術提高,需要動腦才能掌握,不是你又高又壯就能統治籃下。

 

以未來籃球打法趨勢,統治級的中鋒,到Shaq最後出現後,應該是到此為止。這話也許多得武斷了,但短期內,確實難以找到下一個的,變成一個絕響。Jordan之後還有Kobe,還有LBJ,但Shaq之後呢?恐怕要等很久了。

 

 

Published 04-04-2013 06:1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