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快艇出頭天

本季LA的兩支球隊,湖人與快艇的四場例行賽終於打完,快艇隊以40橫掃。這是自他們從1984-85年球季從聖地牙哥搬到洛杉磯後,第一次在例行賽橫掃湖人隊,並且確定拿到了太平洋組冠軍。這一天他們花了29年時間才辦到,讓人大為感歎。

 

快艇隊在許多球迷眼中,在洛城的地位明顯不如湖人,甚至是個陪襯角色。在這29年來,湖人隊與快艇隊從未曾在季後賽碰頭,而例行賽的戰績是湖人一面倒的以9533(含這一季)壓倒性的勝出。其中快艇對湖人曾經有10季例行賽被湖人橫掃,最多曾經跨季15連敗。29年來,快艇隊只有在1992-93年以32敗領先湖人,以及這一季的橫掃,另外還有5季打平,其他賽季交戰都是敗多勝少。這種戰況擺在NBA的任何一個交戰組合裡都覺得很誇張,但如今,快艇隊這種LA老二」的日子,終於翻身了一把,否則就算戰績上贏過湖人,而沒有在對戰中壓倒,終究有些遺憾。

 

快艇隊原來還在聖地牙哥,但票房已經慘到每場進場觀眾不足6000人,到了1983-84年球季,甚至主場場均僅有55百多人的窘境。所以當時的老闆、也是現在的老闆Donald Sterling心一橫,不顧當時NBA的一城市一球隊的原則,硬是要搬進洛城。當時1984年奧運會才在洛杉磯結束,做為籃球場館的洛城體育館就空了出來,成為快艇隊的主場。NBA也只能看湖人隊的反應,而湖人隊並沒有反對快艇隊的入駐,於是兩支發展方向不同的球隊,就在洛城共生共存。由於快艇隊的消費主力是在藍領階級,與湖人隊走白領階級與豪門路線互不干涉,因此快艇隊從搬來洛城的目的不是來爭冠軍的,而是來生存、賺錢的。就市場區隔上,快艇隊做得相當成功,即便是後來搬到Staple Center與湖人共用一個主場,快艇隊的經營成本也遠低於湖人隊,雙方也達到了共生的結果。

 

然而,快艇隊做為一個球隊,在搬到LA29年間只有6(包括今年)打進季後賽,3季在戰績上超越湖人,2季在與湖人的對戰中取得優勢。同城對抗當中有這樣慘烈的成績還活得下去,真的很罕見。老闆要承受得住,球迷心理上也要承受得住,如果快艇隊沒賺錢,早就放棄了。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快艇隊就是「爛隊」的代名詞,甚至是代表性球隊,很多球員甚至不願意去。像1989年的選秀榜眼Danny Ferry(現在老鷹隊的總經理)被快艇隊選去之後,竟然大哭,然後拒絕報到跑到歐洲去打球,後來快艇隊實在沒辦法,只好把他交易出去。

 

快艇隊跟現在的布魯克林籃網隊不同,籃網隊是要去紐約跟尼克隊搶地盤、拼美金的,那是要硬碰硬的在紐約另聚山頭、分庭抗禮。而快艇隊卻不然,他們從無野心取代湖人隊,更沒有跟湖人隊比拼的意思,只求在這個大市場裡分一杯羹。因此一個正確的眼光跟策略,讓球隊生存下來,必須要有所計畫,不是空憑一腔熱血去拼銀子,尤其是跟湖人這種豪門球隊,最後慘敗的會是自己。

 

那為什麼現在快艇隊變了呢?我想最大的關鍵,就是Sterling開始敢花錢了,他年紀也有一把了,半條腿都要進棺材,當然會想弄個冠軍來玩玩。但即便是如此,他也玩得很小心,沒有好的機會不會輕易出手,他的資本畢竟沒有像Buss家族那樣豐厚,但是畢其功於一役的本錢還是有的。就沖這幾年,Sterling希望他躺進棺材前能看到奪冠的那一刻,因此快艇隊會有希望在近期,取代湖人成為LA第一隊」。但是長遠下來,這並不容易,畢竟湖人隊的品牌在那,快艇隊要完全取代很難。

 

從快艇隊的例子來看,讓一支球隊功成名就、又名利雙收,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與耐心。而快艇隊又能帶來什麼啟示呢?值得深思。

 

Published 10-04-2013 01:2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