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大神找不著安身廟

Phil Jackson,這個功勳卓著、拿下11個總冠軍NBA第一名教練,在本季湖人隊總教練爭奪戰失敗後,一直賦閒在家。但有關於請他出山的消息,卻一直沒斷過。前幾天,剛炒掉總教練的籃網隊,也被Jackson推辭了總教練職務。籃網現在這麼大的球隊,Jackson依然拒絕了,為什麼呢?

 

早在當初,湖人隊選擇Mike D’Antoni而沒有選擇有意願的Jackson,就已經露出端倪。Jackson要的,絕不僅是總教練的位置,而是要整個球隊的管理權,而這是湖人隊不可能接受的。當初他離開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現在想復出又被湖人拒絕,也是這個原因。如果僅是威脅到總經理Mitch Kupchak倒也便罷,但他又具有「外戚」身份,甚至可能危及Jim Buss的地位,因此當時湖人選擇了對管理層沒有威脅的D’Antoni,是基於家族企業的考慮。從小Buss的角度來看,我認為不用Jackson是無可厚非的。

 

而現在Jackson現在也67歲了,已非壯年不說,他自己擔任總教練20多年,也真的累了。想要晉升管理層,而且要引進自己的人馬,對任何一支球隊都將是翻天覆地的人事變動,因此要聘用他的難度變得非常巨大;而願意讓Jackson去整的球隊,Jackson自己又看不上。像Michael Jordan也曾經向Jackson探詢是否有意願,但是Jackson怎麼會去接山貓這個再過十年也不一定整得出名堂的大爛隊?而像籃網隊已經跟總經理Billy King續約,更沒有理由弄Jackson進來架空King的位置。Jackson既不擔任總教練,而要管理職,而真有球隊要用他擔任總經理嗎?這就有很大的疑問。

 

Jackson與很多總教練的風格最大的不同是:他擁有自己的班底與人馬,而且走到那就帶到那,而很多名教練,並不會這麼做。比方說像Larry Brown,他只有「門生」,卻沒有「班底」;像George KarlRick Adelman等名帥也是一樣,最多帶一兩個熟人來幫手,而所用的助理教練,要不就是另選賢能,要不就是就地取材。因此Jackson就像是一尊大佛,不是每座廟都能裝進去的,只有願意接受他這些條件,包括他自己的人馬,才可能讓他上任。如今他要的更多,要到了球隊的管理權,就更難讓各球隊去接受他的種種條件。

 

NBA各球隊在各自的組織架構上,都有一些自己的盤算。有些隊是用老闆或總經理的人馬,有些是用跟球隊有淵源的人,對於外來者,就算再有能耐,也不見得會全盤接受。Jackson是一個極為出色的總教練,這無庸置疑,但他也不是一個單純的總教練,那情況就會變得複雜一點,都知道他是冠軍教練卻不請他,必有其道理。

 

如果說這一個夏天過後,Jackson依然失業在家,我一點都不奇怪。因為大家只希望他擔任總教練,卻不是總經理的話,Jackson就可能寧可休息也不出來。而眼下那個球隊可以提供給他這樣的條件?除了山貓隊外,我還真看不出那個隊願意讓他這樣搞,就連太陽隊這種要換總經理的球隊,都沒找上他。到最後,不是大廟已經坐滿了神位,給他的位子他坐不下,就是小廟容不下他這尊大佛。

 

 

 

 

Published 10-05-2013 03:3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