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灣籃球迷滿足的2013年!

中華男籃隊在驚濤駭浪中,3分小勝中國男籃隊,奪下金牌,為今年台灣籃球的國際賽事劃下句點。回顧今年台灣的籃球迷,有林書豪來了,有亞錦賽的瘋狂,現在東亞運奪金,這一年,台灣籃球迷很幸福。連姚明在NBA台北賽看到我時,都跟我開玩笑:「你現在腰桿很硬喔!」亞錦賽時,姚先生嘔得要死,而我在北京同行間工作,走路都有風,皆拜亞錦賽之賜。

 

但是,高興歸高興,現實的問題,我們還得冷靜的面對。

 

雖然東亞運這次四個強隊裡,只有我們是以亞錦賽班底出戰,韓國是半支國家隊,日本大概連二隊都算不上,大陸是國奧隊,也等於是國家二隊。然而,亞錦賽後,中華隊的高峰狀態會往下掉,這是非常正常的,難也就難在如何調整回狀態,而且要面對的還是不同的對手。韓國就不用講了,大陸這幫球員也僅有一個劉曉宇打過亞錦賽。最後冠軍賽打成這樣,其實也在我意料當中,因為這幫中國國奧隊球員很頑強,所以我們落後的大半場,才由葛記豪的三分球逆轉比賽,不得不說,這場球比較像是兩邊真實的水準。一年兩勝中國隊,而且都很關鍵,我很明白的講,中國也會開始研究原本他們從不看在眼裡的中華隊,以後我們還想贏,就更困難了,這是現實問題。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趁別人有內憂的時候火中取粟,但以後呢?即便有歸化球員,中華隊在亞洲的具體實力,還是在5~8名間,只是地位可能會更穩一點。

 

今年的中華隊,不論是在亞錦賽還是在東亞運,有一點非常非常好:很有韌性,不容易被擊敗。尤其是對中國隊的時候,輸個10分的時候,不管在過去的那一年,大概就垮了。但今年,中華隊非常頑強,球隊在心理素質層面上,有非常大的提升,比賽的結果輸贏是一回事,但這方面的表現,讓我非常高興。以前我經常抨擊中華隊的地方也在於此,當你沒有鬥志的時候,就什麼都不必談了。但是,你只要不認輸,還在設法贏球,就可以找到機會翻身。

 

在東亞運冠軍賽打完後,我很難得看到中國媒體用「雖敗猶榮」來形容他們國奧隊的表現,這四個字原本是我們經常用來形容中華隊的,甚至是期望的。而現在,我們終於也站在了一個高度,但我們的鬥志跟競爭的意識,不能停歇,當一支球隊把「鬥志」當做是一個再普通不過、而不是稀有的品質的時候,這支球隊就是令人尊敬的球隊,我希望日後的中華隊,永遠都是最有鬥志的一支球隊。我不在乎中華隊輸贏,我只在乎有沒有鬥志。

 

比較遺憾的是,中華男籃與U16男籃,在亞洲比賽都只得到第四名,沒有能夠打進世界級的大賽,就差這麼一步。但這沒關係,這已經說明,我們有接近這個目標的機會。只要我們持續努力,必須有步驟去面對中華隊即將要到來的換血問題,不能以此而自滿。打進四強,沒有那麼多好說嘴的時間。

 

而我最近因為NBA台北賽回台北,也發現了一個現象:因為林書豪,給台灣的企業界看到了一個投資籃球的機會。雖然他們的目光可能僅是因為林書豪,但是換個角度想,會有更多的關注跟資金會投入在籃球上。這是可喜的現象,籃壇人士應該要有效的運用這個熱潮,把台灣的籃球土壤弄得更有養份,不要畫那些華而不實的大餅。要確保人才,才會有未來。未來要接班的人很多,事也得有計劃的做。

 

我給今年國際賽上的中華男籃隊,打90分。留下10分進步的空間,希望未來的中華隊能讓我把分數再打上去。

Published 15-10-2013 02:1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