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別用你的框框去思考林書豪

我想過林書豪一場球可以得30多分,但投進9個三分球,一年以前,不可想像。如果不是因為結果輸球,Linsanity,恐怕又要再演一遍。

 

不用懷疑,這就是林書豪。

 

從開季到現在,林書豪的投籃命中率54.2%,三分球投3719,命中率51.4%,這種誇張的得分效率,已經令人夠瞠目結舌的了。很多人將他這一季三分球的進步歸功於夏天的苦練,我覺得一半對、一半不對,對的是他夏天確實有苦練,不對的是,上一季的下半季,他的三分球就已經有非常顯著的進步,只是整季平均下來僅33.9%,但我們仍看得到他的進步。他不是只練一個夏天就有這樣的成就,而是天天練出這樣的成果。Kevin McHale欺負他老實,很容易就說服他去打第六人,他也接受了。這其中的心理調適如此成功,都說明林書豪已是一位出色的NBA球員,比起許多成名球星,不跟超一流的比,就跟一般的球星比,已經輸不到那去。

 

而在從對暴龍隊與七六人隊這兩場比賽,我們再一次看到林書豪突破他個人的界限。每一年,我都在看他突破自我,不僅是技術上的,還有心理上的界限。那種感覺,就好像看頭文字D的藤原拓海一樣。我也曾經想過,他的極限在那裡,他的框框在那裡,但打從Linsanity出現後,我已經不敢想了。

 

無可否認的是,我從未見過一個球員,在他進入NBA的時候,有這麼多媒體與球迷加諸在他身上的框框,「林書豪也就是這樣的水平」、「林書豪也就是一個普通球員的料」等等的話語。當你覺得他在為一張NBA合約掙扎的時候,他打出了Linsanity;當你覺得他只能當個老實的替補後衛,每場得個105助攻的時候,他卻像個明星後衛去挽救比賽。當你一次又一次的自認為林書豪「該如何如何」或「只能如何如何」的時候,他一次又一次的打你的臉,告訴你:你腦子裡的籃球常識就是一堆漿糊。林書豪易招人愛的原因在此,信他的人愛他;易招人酸的原因也在此,因為他就是會讓人覺得面上無光,沒有按照他們的劇本走,覺得智商被侮辱。

 

林書豪真實站在球場上時,面對的挑戰比我們想像的都要更大。他的對手看不起他,他的隊友和教練就一定信任他?因此,他只有用實力贏得信任一途。走到今天這個地步,誰設想過林書豪可以有這樣的成就?除了上帝,恐怕沒有人想到過。

 

而且,這還是在擁有James HardenDwight Howard的火箭隊。林書豪並不擁有什麼球權,但是他抓住了他能擁有的機會。這一季的林書豪,我曾想他若是當第六人用,會是年度最佳第六人大熱門,但我沒想到他在先發與替補間,適應得這麼快、這麼好。

 

不像在紐約尼克隊創造的Linsanity那樣,當時是無可奈何,只能死馬當活馬醫,沒想到真醫活了球隊。而現在,林書豪要面對的不僅是自己,還有隊友的競爭。當你覺得他的合約是毒藥合約時,請看看他打出來的水準,難道不符他的身價?林書豪可不會像某些球員簽了大合約就開始擺爛一樣,他反而精益求精,現在有誰能摸清楚他進步的底線在那?

 

論天賦,他確實輸給很多球星,甚至我可以說,林書豪的體能天賦在整個NBA可能都是從後面排起的。但籃球打的不只是體能,還有腦子跟努力程度,而大多數的球員會浪費他們的體能天賦,有的發揮百分之七十,甚至五十,如果再沒有打球的腦子,那就連球都打不上。而林書豪沒有浪費他有限的體能天賦,反而用腦子與努力最大值的發揮他的才能,所以他現在的成就,已經使很多NBA球員可能終其生涯都難以趕上。

 

我真不知道,林酸們,到底在酸什麼?至少,我是不知道他們的腦袋在裝什麼,也許是被林書豪打臉打到惱羞成怒了吧。我只想提醒一點:如果你用自己的框框去設想一個球員該如何如何、只能如何如何,那麼,你就真的只能坐在鍵盤前、螢幕前當不會進步的球迷了,這是我的真心話。對,我就是嗆林酸們,你們該把腦袋塞到夠大的馬桶沖一沖,看看腦袋裡的漿糊會不會少一點。

 

 

Published 14-11-2013 06:1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