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書豪加入adidas控衛大軍

儘管原本在一個多月前就已經聽到風聲,但林書豪加入到adidas的行列,還是令我有些吃驚。而adidas增加此一強援,會幫助他們多少?這才是重點。

 

在過去幾年,adidas顯得很悲催,雖然在NBA裡是僅次於Nike的第二大球員簽約品牌,但是太多的傷病,使他們的品牌信任度似乎有些下降。幾年前,adidas的五大天王球員,包括Dwight HowardTim DuncanKevin GarnettGilbert ArenasTracy McGrady,如今只剩前兩人,且Duncan的代言並不夠力。如今他們有了Derrick Rose,炒是炒得夠兇的,但Rose這兩季發生了更倒楣的事,使adidas實在感到很無力。由於adidas簽約的球星,對形象上會比較追求乾淨、不惹爭議,更別說要有什麼個人問題。因此他們簽林書豪,從形象上來看,是很相符的。

 

林書豪與adidas簽約,在我看來,對adidas的戰略版圖是很有意義的:

 

其一,adidas現在的頭牌球星,原本想要力推Rose,現在Rose一直傷著,只好讓Howard繼續耍寶下去。但想也知道,光憑Howard根本不具說服力,不要說跟KobeLeBron James比,就連Kevin Durant都會比他受歡迎。如果adidas想要在亞洲市場開拓,就必須靠林書豪與Howard聯手才能與Nike的球星對抗。換句話說,表面上林書豪以後就跟Howard混了,實際上是魚幫水、水幫魚。

 

其二,adidas更有價值的,可能是他們的控衛大軍。目前NBA裡,adidas簽約的一流控球後衛,除了Rose外,還有John WallRicky RubioDamian LillardGoran DragicJrue Holiday等等,可見他們很清楚,後衛鞋是最好賣的,中鋒鞋是最難賣的。他們簽約的這些控球不是日正當中,就是正在往上走,日後倒是可以聯手出擊,這個聲勢可相當不錯。這些球員分別掰開了可能沒什麼賣點,但是合在一起,再加個林書豪,就很夠瞧的了。尤其像LillardWall這一季都非常出色,他們也理應獲得更多的關注與重視。

 

其三,adidas等於是挖了Nike一個重要的牆腳。Nike過去一直投大錢在他們的大牌球星身上,以籃球來說,KobeLBJKevin Durant是他們最為重要的球星代言人,而且有專屬鞋款,形成一種大小牌壁壘分明的情況。但對於其他簽約球星,給的價就往往會比較低。不過Nike在場外的宣傳、活動、造勢等等,會給球星加分不少,因此很多球員若是不去考慮錢的情況下,還是會選擇Nike。但是Nike的汰換率也算快的,很多原本是穿Nike會考慮其他的牌子願意給更好的代言費,像是中國的一些本土品牌,很多人也是會選擇跳槽,像Tony Parker就選擇了匹克,Rajon Rondo就選擇了安踏,甚至Dwyane Wade也跟李寧簽了天價合約。而林書豪是有些特別的意義,Nike既不想花大錢在他身上,但也不願意就這麼失去他。這時候,adidas的趁虛而入成了必然。不只adidas,多的是中國本土品牌想簽約林書豪,只是對Nike來說,被adidas簽走比被其他品牌簽走要來得更痛一點。

 

既然adidas簽了林書豪,我個人會很希望adidas要善用這張牌,雖然他們未必會給林書豪像Rose那樣的專屬鞋款待遇,但是規格應該也是會很高的,不會下於LillardWall等這些球員。過去adidas在活動、宣傳、創意甚至廣告上,說句坦白話,就兩岸方面的表現,是遜色於Nike,但如果現在開始加強這方面的創意,也猶未晚。同時adidas也要知道,雖然目前不清楚雙方的合作年限,但是林書豪只要在NBA,他就是很有身價的。

 

很多人都說,林書豪對於NBA球隊而言,有很高的市場價值,而對簽約的贊助品牌也是。但這所謂的「市場價值」,本身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你可能高估,也可能低估,尤其是像林書豪這樣的球員,他不是像LBJKobe,也不是姚明。因此,希望adidas與林書豪合作的這段期間,能真正達到雙贏目標。

 

 

Published 08-01-2014 03:1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