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The Answer,絕響的答案

終於,Allen Iverson在費城舉行了退休儀式。雖然沒有為此掉眼淚,但是Iverson過去的種種一切,都長留在人們心中。對他,我已經寫過、說過了太多,但此刻再見他的球衣高掛在費城,心中那種感動與種種回憶,又湧現在心中。

 

與許許多多曾經風光一時的球星相比,Iverson的成就是很不錯的,當然他最耀眼的時刻,也就是2000-01年賽季,他並沒有使他的榮耀持續很久,但是他始終在NBA的頂尖之列。很多人說他是失敗者,我想問的是,一個球星可以使他的名字跟球隊、跟一座偉大的城市掛在一起,甚至變成一張名片,什麼叫失敗者?Iverson從來不是什麼失敗者,他的偉大,不懂的永遠不懂,也不必對他們說明什麼。

 

以後我可能會忘掉很多球星打球的樣子,但我會記得,Iverson縱橫球場的身影。這種獨特,不見得成功,但因為他就是這麼特別,也許日後沒有人能像他這樣了。

 

Iverson的退休儀式中,Larry Brown因為正在執教NCAA的大學,所以透過錄影來表達對Iverson的祝福。他是唯一一個懂得如何使用Iverson的教練,自他離開之後,一切都變了。Iverson如果沒有遇上Brown,他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成為人們熟知的那個英雄球員;而Brown因為執教Iverson並取得成功,而使他的執教生涯更顯得完滿輝煌。而這兩人的個性完全不同,對籃球的理解也不同,Brown甚至曾在2000年球季結束後說過,希望這夏天回來,球隊把Iverson交易出去。但是最後兩個不對盤的還是湊在了一起,彼此相互容忍、理解,最後創造七六人隊進入21世紀後到目前最輝煌的一段時期。不得不說,這是個大冷門,但卻是會創造佳話的奇蹟。

 

Iverson本來並不是NBA官方所希望的NBA領軍球星,他們更希望的是像Grant HillVince Carter等這樣的人物,來接棒Michael Jordan退休後的空隙。但是Hill傷得太早,Carter在多倫多也難以出頭,就連當時的Kobe Bryant也在Shaquille O’Neal的光芒下,顯不出他的地位來。NBA要的不是超強中鋒的接班人,而是像Jordan這樣具有速度、美感的小前鋒、後衛球員來頂替。

 

Iverson,顯然是在他們的計算之外,由於他的形象問題,使NBA很難將他做為主打球星來力捧,因為David Stern在任期間,他一直不希望NBA充斥著太濃太重的黑人文化風格,會嚇跑很多贊助者。但是Iverson以一個顛覆性的球星形象,硬是打出了一條血路,迫使NBA不得不接受他,甚至日後NBA也接受了這樣一個事實順水推舟。Iverson的風格甚至影響到了很多球星,這是許多當代球星所做不到的事,不僅在球場,還有他在黑人嘻哈文化界的地位。你能說他不偉大嗎?甚至,他自己都沒意識到他代表的是什麼意義。

 

Iverson發表致辭時,我感到了他的蒼老與滄桑,感覺一切都看得很淡然,不像以前那種激昂與意氣風發。他接著要迎接的是人生的另一個挑戰,退休後,要做什麼?還想做什麼不平凡的事?也許他的精彩,就只在球場上,而下了球場又是另一個普通人。但是他對於每個Iverson的球迷,各自有各自的不同意義與象徵。如果,你把他當做人生中回憶的一部份,那麼,Iverson的影子,就永遠是這個宏偉的。我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出現和他一樣,在我心中佔有如此地位的球星,但我知道,他始終是最特別的一個。

Published 02-03-2014 12:4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32425262728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