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還會是台灣球員的首選嗎?

在很多台灣球員眼中,CBA,是個可以去打工、賺錢的聯賽。很多球員私下也跟我表示過想去CBA打球,這除了對當前SBL的發展狀態的不滿外,同時也認為CBA是個更強、且更有錢賺的聯盟。SBL不是夢想,只是現實;CBA也不是夢想,而是更大的現實。有能力去挑戰的,當然會想更上層樓。

 

不過這一切,現在都會改變了:CBA今年將推出新制度,包括中國的CUBA大學籃球聯賽球員、台灣球員與港澳球員,若要加入將需要選秀,亦即為大陸稱的「倒摘牌」。所謂「倒摘牌」就是戰績差的先選,跟NBA一樣,只是沒有抽籤過程。這個規定,不限於已經到CBA打球的台灣球員,所以像林志傑、田壘等這些人,或者是已經去過又回來的,都不在此限,但是對於像劉錚,那就有差別了,他可能沒有辦法到他想去的CBA球隊,即便,人家對他是有興趣的。而這個「倒摘牌」制之前,也會辦一個訓練營,讓想報名的球員都來,然後再來讓大家選擇。換句話說,也是一個像選秀會一樣的模式。

 

以我在大陸待的這幾年,我的感覺是:大多數的CBA球隊,或者是媒體、球迷,對台灣球員還是比較歡迎的。不過從2013年,我們在亞錦賽首次擊敗中國隊後,接下來又在東亞運動會、武漢亞洲杯拿下勝利,即便到了亞運會裡,在沒有歸化球員的情況下,我們也只輸了1分。這使中國籃壇對於開放台灣球員的態度,有了一些改變。有些保守的人認為,台灣籃球實力大幅提升是因為部份球員在CBA裡得到鍛鍊的結果,我承認這是原因之一,但不是主要的原因,否則去年武漢亞洲杯也不會打出那種結果了。他們在本質上,對台灣籃球的實力與觀感並沒有很大的改變,只是覺得需要多一點提防。因此在許多方面,中國籃壇最近一年來,在政策上趨於保守,先是上個賽季定的「末節單外援」制,日後會更進而限制亞洲外援的進入。他們很多人認為,外來的競爭者使本土球員得不到有效鍛練,這是CBA的危機。

 

那麼,這樣新的制度對台灣球員有沒有影響呢?

 

首先從CBA的角度來看,這個制度是還不錯,雖然意義不大,但是可以為日後CBA選秀制度催生。為什麼說意義不大?因為實際上,CBA根本就沒多少在CUBA出身的球員,港澳球員也沒有,台灣球員其實也沒幾個。所以對於CBA球隊本身的實力來說,沒什麼影響。CBA的籃球人才除了用錢買轉隊球員之外,主要還是靠自己省裡面或是自己隊裡面培養的青年隊球員直升。比如上海隊培養的球員,上海隊可以自己用,就不必經過這種選秀;如果某隊想要上海隊某個年輕球員,必須支付球隊轉會費。CBA甚至有球員可以租借給其他球隊的方式,跟一般台灣球迷所認知的許多規則是不同的。

 

而對台灣球員來說,未來能去到CBA打球的,一年看看會不會有一到兩個,說白了,目前能去的也都去了。而現階段SBL還能去的也沒幾個,有的技術尚不成熟,要是去到爛隊,不見得是好事。有些球隊很糟,沒有根基,同時球隊的管理水準也差,所以戰績才會如此糟糕,簡浩待過的江蘇隊就是一例。如果中國籃協沒有一些後續的配套措施,比如說對合約的規定年限、保障等等,與其去那種隊還不如不去。與此同時,CBA目前20隊的規模已經擴張到一定的限度,三、五年內不會有新的球隊加入到CBA,但倒是很有可能有球隊會賣掉,或是退出。換句話說,林子大了就什麼鳥都有了,不太可能都像NBA那樣,所有球隊都很穩定。就目前而言,台灣現在沒去CBA打球、而將來去到CBA打球能待得下來的,只有呂政儒與劉錚是比較有機會的,其他的後繼者,還要再努力。我可以預見的是,會有台灣球員參加這樣的摘牌,與大陸的球員相競爭,但實話實說,CBA對這裡出來的球員,真的會很重視嗎?

 

我個人認為,SBL應該要抓住現在的時機大力改革,趁現在台灣球員出走減緩之際,重新對整個聯盟、賽事,重新打造、規劃,如果不這麼做,就別怨為什麼球員老往外跑。

 

 

Published 17-04-2015 09:1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