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5年U19世青賽巡禮(上)

2015年世青賽結束有段時間了,這次在經濟發生危機的希臘舉行。正好我在北京也轉播了不少場賽事,雖然不是16隊全部看到,但也看到了不少。對我個人來說,我從2003年開始關注這個賽事,而從2007年以後,U19世青賽從每四年一次改成兩年一次,而且在賽制上跟成人國家隊的FIBA賽事略有不同。16隊分成四組,但預賽不淘汰任何球隊,只打排名,然後再跟隔壁組捉對廝殺。這個賽制,旨在讓青年球員有更多在國際賽多打多練的意味,冠軍跟第16名,都一樣要打七場。

 

今年的分組如下:(含小組排名)

A組:美國(30)、克羅埃西亞(21)、埃及(12)、伊朗(03)

B組:土耳其(30)、西班牙(21)、中國(12)、阿根廷(03)

C組:加拿大(30)、義大利(21)、澳洲(12)、突尼斯(03)

D組:希臘(30)、塞爾維亞(21)、多明尼加(12)、韓國(03)

 

最後名次:

冠軍:美國

亞軍:克羅埃西亞

季軍:土耳其

殿軍:希臘

第五以下(括號內數字為排名:(5)加拿大、(6)義大利、(7)澳洲、(8)西班牙、(9)塞爾維亞、(10)阿根廷、(11)埃及、(12)韓國、(13)多明尼加、(14)伊朗第、(15)中國、(16)突尼斯

 

MVPJälen Brunson(美國)

最佳五人:

Jalen Brunson(美國)

Harry Giles(美國)

Tyler Dorsey(希臘)

Furk Korkmaz(土耳其)

Marko Araompic(克羅埃西亞)

 

第二隊:

Diego Flaccadori(義大利)

Luka Bozic(克羅埃西亞)

Jayson Tatum(美國)

Dillon Brooks(加拿大)

Lvica Zabuc(克羅埃西亞)

 

我個人是從八強戰開始轉播,此前的預賽,比較注意中國隊的比賽(也只有中國隊的比賽視頻可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美國隊之外,就是打進四強的希臘與克羅埃西亞。但其他隊也有他們的可觀之處,賽事過程我就省略了,我簡單的就部份球員來做介紹。

 

■美國

美國U19這一次贏下冠軍算得上是相當驚險,在冠軍賽中,如果不是克羅埃西亞後衛Luka Bozic在最後4秒多兩罰中一,否則美國就被打掛了,可能拖不到延長。這屆美國隊的組成,有高三、高四與部份大一球員。拿下MVPJalen Brunson是今年要上大一,而最佳五人之一的Harry Giles今年才要上高四。可以說今年要上高四的那批包括GilesJayson TatumJoshua Jackson,都將是美國今年最好的高四球員,能提前在世青賽看到他們,確實有意思。

 

美國U19這次由Arizona大學的Sean Miller帶隊,去年打美洲U18比賽的時候也是他帶的。這說明美國男籃也儘量不去改變帶隊教練,讓Miller一路帶到世青賽後再換人。對年輕球員來說,一個固定的教練帶同一批人,是很重要的事,否則在他們成熟前就會出現不適應的情況,反倒容易輸球。美國隊前面的比賽都打得很順,一直到了四強之後,連戰希臘與克羅埃西亞都打得很苦。但可以看出,Miller把這支青年軍練得不錯,很有韌性。

 

Jalen Brunson62吋,他的父親是曾打過尼克、火箭等隊的控球後衛Rick Brunson,父子的打球樣子很像,都是左撇子,而且身高差不多。Jalen的進攻火力比他父親強大多了,但是他不是浪投之輩,在風格上反而比較近似Mike Conley,防守能力非常好。在這次世青賽裡,他的表現是14.03.3籃板5.6助攻2.1抄截,三分球44.0%,投籃選擇很好,而且經常在關鍵時刻投進關鍵球。像他在四強戰中,對希臘轟下30分,絕不是自己進攻能力平平,對克羅埃西亞之戰也是他投進反敗為勝的關鍵球。Brunson不能算是美國這個世代最強的控球,但也已經足以完爆同齡段世界其他的控球後衛,而且若非是他的控球與防守,恐怕美國隊早就在四強戰中掛了。Brunson將在下一季進入Villanova大學就讀,可能不會很快棄學進入NBA。但是可以想見,他進入NBA,應該是很穩的。

 

Harry Giles610吋,身材瘦高的Giles是今年要升高四這一屆最有潛力的球員,世青賽平均14.010.6籃板。表現貌似還可以,但是在美國隊裡,多半以他為替補出戰,因為在防守上吃虧很大,要是先發就會早早遇上犯規問題。總的來說,他的球技就是個「未成品」,很像Chris BoshNerlens Noel那樣瘦長型的大前鋒,有不錯的速度與面框攻擊意識。但在最後冠軍賽克羅埃西亞的比賽中可以看出,在同齡段的美國與歐洲長人,在訓練上差距不小,尤其在基本功上差得更多,使他們只好用體能優勢彌補。歐洲這些長人在低位的單打能力、進攻技巧都是從職業隊裡練的,而同齡段的美國長人,只好從高中或大學裡練,不論從質或量都有差距,不過日後美國這些年輕長人的進步幅度會比較大。Giles可能會加入Duke,也預期會在後年,進入NBA

 

Jayson Tatum68吋,世青賽表現13.94.6籃板2.1助攻。此人彈跳力驚人,與Giles是同一梯的,也會是今年上高四的球員中,排名前三的高中球員。體型厚實但彈跳力驚人,有非常好的運動能力和對抗性。這個球員的外線還不是很穩,但未來會朝標準的小前鋒位置前進,甚至有開發全能技術的可能。在這屆美國隊中,七場比賽的得分都到兩位數,很穩定的球員。

 

Joshua Jackson67吋,世青賽表現12.17.0籃板2.0助攻2.0抄截。這個球員的速度很快,很類似Corey Brewer的球員。擅長亂戰,但目前的身體對抗性稍差,在碰到歐洲比較強壯的球員時,對抗性上沒有什麼優勢。而且他的投籃還不是很順,跳投有進步空間。Jackson是美國隊快攻的尖兵,籃板能力不錯。他從U16U17起,這個階段的美國青年隊也幾乎是每役必與。

 

Allonzo Trier64吋,世青賽表現8.71.5籃板1.5助攻。這是這支美國隊要升大一的球員中,排名比較高的一個。Trier將會進入到Arizona大學,也就是總教練Miller執教的球隊,在之前打美洲區比賽的時候是主將,但這次世青賽表現平平。身體素質夠好,夠強壯,投籃動作也漂亮,但一旦開始打不順後會整場不知道怎麼打。有可能朝雙能衛發展,他的投籃動作很漂亮,但不好說他大一完就會棄學。

 

 

Published 17-07-2015 09:4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