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亞錦賽特別報導—該換血了

我也沒想到,兩場比賽,中華隊就被踢出複賽了。心裡面除了不爽,還是不爽,但不爽還是得接受事實,因為我們是完全的輸了。

 

這美夢醒得也太快了。

 

兩年前中華隊打進四強的時候,我曾說過,即便是有歸化球員,中華隊在亞洲仍是要以保八為目標。過多不合適的期待都是比較過頭的,可以想,但不能自滿。但很顯然的,中華隊接連在亞運會與亞錦賽小組賽中就提早出局,應該很可以說明一些問題了:中華隊需要新元素。不論從球員到教練,甚至整個球隊風格與思維,都需要一些新改變。以這次中華隊的選拔過程、教練產生,我都不滿意,但是既然都已經這麼做了,也只能支持。然而這比賽的結果,我們需要改變了,也就是要換血。

 

中華隊不想換血嗎?不是。以今年為例,前年亞錦賽在8月上旬舉行,今年在9月下旬,所以像陳盈駿、胡瓏貿這些在美國讀書的球員就無法參加。日本也是一樣,渡邊雄大也沒法參加,等於平白失去一個給年輕人成長的機會。但這不能怪別人,問題還是在自己身上。中華隊現在這批球員,在國內有其他人選的情況下,也沒有給別人機會。新補進來的陳世念、吳岱豪,表現都不佳,而陳順詳根本沒有上場。換句話說,主力還是那九個,而且都不是在最佳狀態。

 

瓊斯杯的成績打完,我一時之間還有種錯覺:他們還能打。但等到亞錦賽這兩場打完後,我發現不對了,有些老球員已經完全力不從心。這最明顯的地方就是在防守跟籃板上,儘管中華隊的進攻還可以,但這一屆亞錦賽的防守絕對是相當糟糕的。而且進入比賽狀況很慢,對黎巴嫩與哈薩克一開始都被打花了,後面就開始漫長的追趕之旅。球隊這些老將,配合很久,也產生了莫名的自信,覺得怎樣也能追回來。兩年對菲律賓與中國那兩場球,不都是精彩的逆轉戰嗎?但是,兩年後,不僅林志傑不是兩年前的林志傑,QD也不是兩年前的QD。中華隊的實力在下降,這是不爭的事實。

 

好了,接下來,林志傑會退出國家隊,不定還有陳世念、吳岱豪、洪志善、田壘等人,中華隊打算一次換一批人嗎?

 

中華隊的換血,除了內線的換血勢在必行外,控球後衛也需要大改變。洪志善這一次原本定位在替補控球,但會重用,而沒想到會重用到這種程度。如果說中華隊主力控球只有洪志善一人,那根本是個大笑話,難道沒有別人嗎?有,只是不敢用。這不敢用表示,籃協對於這批球員的戰力還有樂觀的心情,所以才會祭出史上最大的賞金,但這下子,中華隊等等替籃協省下七百萬,一下子全都泡湯。三哥在選人的時候,當然也會以前年亞錦賽的陣容為班底,但這個陣容是他會用的嗎?這中間,我不得不說一下三哥:這是太溫情了。

 

我突然想到,其實,籃協上面的人對中華隊其實也沒有長期規劃的想法,只是看眼前的情況。他們會把Otis教練叫去帶女籃,我就覺得可惜,今年他要是來帶男籃,情況可能會令人耳目一新。中華隊需要換血,看看韓國,這次帶的三個新拉上來的年輕人,打約旦時就打得虎虎生風。換血就是要這樣,一次換幾個,而現在中華隊卻可以因形勢所逼,一次換一批。這幾年下來,成績就無法保證。因此我會呼籲,從明年開始,以打進2019年世界杯男籃賽為目標,中華隊必須立刻進行換血,以求在2019年的亞錦賽上可以出成績。然而我們的時間並不多,已經非常緊迫了。因為要換血的,不僅是球員,還有教練,這次許晉哲不帶,居然遍尋全台只找到周俊三,而且還是勉為其難的接受。我不能怪三哥,站在他的立場他很辛苦,他本來就不想接手。但是,台灣真的除許晉哲外就沒人了嗎?

 

輸球,很失望,也是個夢醒時分。也望球迷跟籃壇人士,別在去沉醉在兩年前的四強喜悅。如果還在沾沾自喜,除了幼稚、對亞洲籃壇盲昧無知,我就想問:兩年前,我們就該醒了,最慢去年也該醒了,你他媽到底還想作夢多久?

Published 24-09-2015 12:2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