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重返台灣球迷眼中

最近聽聞,台灣的Eleven Sports Network公司與大陸盈方體育(CBA的行銷公司)達成協議,在今年2016-17年球季,將轉播CBA比賽。對於每週場數、以及這家公司,我不是很了解,不過CBA會重返台灣球迷眼中,這是好事。我個人在北京一週也要講兩三場CBA,這個聯盟,有點意思。

 

為什麼說「重返」台灣球迷眼中?因為在新浪隊在大陸CBA打球時,台灣就曾經播過。但隨著新浪兩個賽季就回來了,CBA的轉播也就叫停了。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台灣球迷一直沒有見過CBA到底長什麼樣子。一直到一些台灣球員去了CBA後,才又開始重新注意。這次的轉播,聽說會以林志傑、劉錚所在的浙江廣廈隊為主,但球迷也有機會接觸到其他CBA球隊裡的強隊,如遼寧、廣東東莞銀行、新疆、北京等隊,如果有對中國籃球比較熟悉的人,應該對他們不是太陌生。

 

今年台灣在CBA裡打球的人與教練共有:

浙江廣廈:林志傑、劉錚

天津:田壘

福建:陳世杰、胡瓏貿

北京北控:楊敬敏

廣州:李學林

上海:曾文鼎

山西:許晉哲(教練)

 

CBA的球隊,由於有賣冠名權之故,所以球隊名稱往往一再變化,很傷腦筋。我把CBA二十隊的隊名與一般所熟知的名稱、簡稱附錄一下。他們的隊名順序經常是地名-贊助商-吉祥物,吉祥物不太會變,但中間的贊助商是常常在變。

 

北京首鋼鴨(簡稱北京)Stephen Marbury在這隊,以前李學林也在北京隊。

江蘇同曦大聖(簡稱同曦)NBL升上來的球隊,前馬刺球員DeJuan Blair在此隊。

福建中華鱘(簡稱福建隊)王哲林在此隊,另外陳世杰、胡瓏貿也在此隊。

深圳新世紀烈豹(原為東莞新世紀)陳信安待過這隊,原來在東莞,後來主場搬到深圳。

北京控股翱龍(簡稱北控)楊敬敏在這一隊。原來在NBL時是叫廣州自由人,後來加入CBA後到了重慶,後來搬到北京。

江蘇肯帝亞龍(簡稱江蘇)即以前邱大宗帶過的南鋼隊,肯帝亞是冠名。

廣東東莞銀行華南虎(即原來的廣東宏遠隊)易建聯、Carlos Boozer即在此隊。

浙江稠州銀行金牛(簡稱浙江隊)以前也叫浙江萬馬隊。

廣州證券龍獅(簡稱廣州隊)原來是佛山龍獅隊,今年主場搬到廣州,現李學林在那。

天津榮鋼金獅(簡稱天津隊)田壘在這一隊。

新疆天山農商銀行飛虎(原新疆廣匯,簡稱新疆隊)周琦即在該隊,另外打菲律賓國家隊的Andray Blatche也在這裡。

八一富邦火箭(簡稱八一隊)軍方球隊,CBA唯一沒有外援的隊伍。

上海Bilibili東方大鯊魚(簡稱上海隊)姚明為老闆,曾文鼎在這一隊。因為跟網站Bilibili合作冠名,名字很二次元。

吉林九台農商銀行東北虎(簡稱吉林)以前楊玉明在該隊打過。

山西汾酒集團猛龍(簡稱山西)現在許晉哲在帶這一隊。

山東高速金星(簡稱山東)NBA球員Norris ColeJason Thompson在此當外援。

四川金強藍鯨(簡稱四川)上一季的冠軍隊,張宗憲此前在此打過,伊朗中鋒哈達迪也在這隊。他們最近剛剛簽了Josh Smith,替代受傷的Mike Harris

遼寧藥都本溪飛豹(簡稱遼寧)包括郭艾倫、趙繼偉等中國男籃主力後衛都在這裡。

青島雙星雄鷹(簡稱青島)原本也是NBL球隊升上去的,與四川、天津、北控等都是比較新的球隊。

浙江廣廈猛獅(簡稱廣廈)林志傑、劉錚在此效力。

 

CBA的規則,跟我們一般看到的籃球賽事規則也有些不一樣。有些東西,是需要球迷知道的

 

  1. 末節單外援:除了有三外援,也就是有亞洲外援的球隊外,其他的球隊都是第四節單外援。有亞洲外援的球隊有:廣州、天津、吉林與同曦。

 

  1. CBA賽期短:目前CBA一共20隊,例行賽38場,每隊與每隊交手兩次,主客場各一場。過年前後差不多就常規賽結束。

     

  2. CBA大體上的時間段,是每週三、五、日是比賽日,其他時間除開幕賽會提前一天外,其他沒有。

     

  3. CBA的外援是四節六人次,所以通常在第二、三節是兩個外援(或以上)作戰。對八一隊的時候,減少到四節五人次。

     

  4. CBA的主場哨會比較明顯,如果看不下去,不要意外。

 

由於今年是盈方行使CBA行銷權的最後一年,所以在網路直播平台上,他們是瘋狂銷售,有點跳樓大拍賣的意味。今年有得看,不代表明年新的行銷公司進來後也有。不要覺得CBA好像看不上,實際上他們的外援實力相當高,大都是NBA的邊緣、甚至可以打到替補的球員。同時,CBA的經營模式,甚至我說中國大陸現在很多職業聯盟的經營模式,其實都是活生生的教材。

 

Published 07-11-2016 11:4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