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James Harden還能更好嗎?

常規賽29.18.1籃板11.2助攻的James Harden,不但帶領火箭隊本季戰績大幅進步,同時也被視為今年年度MVP的熱門人選,在季後賽的對馬刺的西區半決賽第六戰,只繳出了103籃板7助攻的表現,使火箭隊以75114狂輸39分結束了這個賽季。雖然Harden在最後一戰的表現很失常,但是這個賽季以來,我認為他還有缺點,卻沒有什麼「黑點」。從球季前他就把自己武裝得很好,準備得很充分來迎接球季,與上一季的情況大不相同。這一季的Harden,毫無疑問是值得稱讚與肯定的。

 

現在有個疑問就是:Harden還能更好嗎?還是這就是他的最巔峰表現?我前面說了,缺點還是有的,有缺點表示還有進步空間,這是很可怕的事。我甚至可以預料,下個賽季Harden會拿到NBA常規賽的MVP。但看了他季後賽的表現後,確實有很多地方,還有改進的空間。

 

●處理球太過大而化之

雖然Harden本季榮膺助攻王,但是他的場均失誤5.7次以及單季失誤總數464次,雙雙打破NBA新紀錄(原紀錄也是Harden上賽季創下的374)。另外一個失誤破5的是Russell Westbrook的場均5.4次與總計438次失誤。這對一個打控球後衛的球員來說,助攻/失誤比還不到2,這個數字過高了。不錯,Harden的持球時間是很長,但我也看過NBA很多持球時間很長的控球後衛,也沒有失誤到這麼誇張數字的。

 

說到底,看Harden的比賽,會感到他傳球的時候,有時真的是太過隨意,也就是根本沒注意對方防守球員的位置。也許是因為團隊的進攻回合數多,所以攤在裡面可能不覺得失誤很多,但實際上就是多的要命,稍稍心不在焉一點,球就送到人家手上了。Harden還有個失誤來源在於當他找犯規的時候,裁判沒吹,球也掉了。如果Harden能夠把場均失誤降低到4次左右,就會理想很多。我是不知道他能否改掉這種習慣,因為他是比較大而化之的人,處理球並不夠細膩。常規賽倒也算了,但季後賽碰到強敵時,這就是明顯的缺點。

 

●不要老是想著找犯規

Harden本季常規賽一共罰了881球,場均10.8次,罰進9.1球,罰球命中率是84.7%還算是很理想。毫無疑問的,他是整個聯盟中,最會造犯規罰球的球員,他的得分有約三分之一弱是來自於罰球。但是到了季後賽對馬刺這一輪系列戰時,六戰僅僅罰了42球,只有一場超過兩位數的罰球。若是對比前一輪雷霆對火箭時,五場罰了73球來看,Harden在對馬刺隊的場均罰球比對雷霆時一半都不到。

 

這說明什麼?說明馬刺隊找到了對付Harden的方式,你想騙犯規找罰球,他們就偏不上當。而在Harden在找犯規的同時,可能失誤,可能用不合理的姿勢或出手時機投籃,命中率當然大幅下降,罰球次數也大為減少。我不敢說每個球隊都能守Harden守得如此成功,但馬刺提供了一個對付他的範本。而且,Harden還真往這裡跳,在這個系列戰中你經常可以看到Harden找犯規不成,投歪了或是失誤,然後跟裁判吹鬍子瞪眼。他的很多罰球就是去找的,這到季後賽就被馬刺給釘死了。我倒情願,他別這麼幹,以他的身體素質,就算不用這找犯規的打球方式一樣可以得到很多罰球數;如果是去找的,你不能指望裁判像跟常規賽一樣給你那麼多罰球。所以,我覺得他還是別玩這種花招比較好,常規賽找犯規習慣了,到季後賽就慘了,裁判就是不吹,你能怎樣?像Michael Jordan就不會玩這種把戲,還不是照樣裁判會給哨?

 

●還是有很多不好的投籃選擇

如果較之以往的命中率,Harden這賽季並沒有明顯下降,保持在44%的水平線;但三分球出手次數增加了,場均要出手9次以上,但是命中率僅34.7%是歷來新低。雖然沒低得太離譜,但也是個警訊。

 

這種「進就好球,不進就是糟糕的進攻選擇」,帶來的傷害可能比想像中大。有時候是隊友都還沒有做好防守對方反擊的準備就出手,對手籃板一下就是快攻,連攔都來不及攔,這也是對球權不夠重視的表現。攻守節奏快,強調進攻次數,並不代表對每個進攻球權可以隨意處理。Harden就是有這種毛病,常規賽習慣如此,到季後賽時就很難改。

 

整體而言,今年的火箭隊,是HardenDwight Howard拆掉後,改變隊型、風格的第一個賽季,以他們的進步幅度,再改進一下陣容,下一季還會有所進步。打不過馬刺是實力問題,但打到這個地步並沒有什麼不能接受。對Harden來說,這一季的表現可說是生涯高峰,再把一些缺點改掉,琢磨一下控球後衛的一些功夫,尤其在失誤上一定要大幅降低。如果他能做到,下賽季我會非常看好他拿下夢寐以求的年度MVP

Published 12-05-2017 08:2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