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7NBA總決賽G2:KD的D,騎士的痛

NBA總決賽第二場,比第一場還精彩。騎士隊雖然沒有大調整,但是很多地方做得比上一場好了,整場比賽直到最後幾分鐘,LeBron James下去休息後才大勢底定。勇士隊連續在主場大勝騎士隊,雖然分數贏不少,但過程卻沒有很輕鬆。

 

這場比賽贏球的關鍵,在我看來,還是Kevin Durant,而不是拿下三雙的Stephen Curry。在第二節與第三節的一段期間裡,騎士隊都曾經一度有機會,因為Draymond Green的犯規問題下去。但是,KD做到了一切Green能做到的事,連他不能做到的事也做了,不僅防守與籃板,更不要講他的進攻了。騎士隊在第二戰裡,並非沒有調整,Kevin Love打得非常出色,LeBron James就更不用說了,而包括Iman Shumpert在跟KD對位的時候也有一定的表現,給他帶來過一定程度的麻煩。但是,這都還不夠贏球,因為KD太出色了。

 

在賽後記者會上,複出的勇士隊總教練Steve Kerr也盛讚KD的防守救了全隊。有人也許會問,為什麼他在雷霆隊就沒有打出這麼好的防守呢?並不是他沒做。在雷霆隊,有很多人替他做防守工作,有Serge IbakaSteve AdamsAndre Roberson等等,他更需要的是專心在進攻上。但是若在勇士,拿掉Green後,全隊的籃板跟禁區防守將出現大問題,所以KD的價值就可以體現了。

 

KD的防守這麼好嗎?在我看來,是中上水準,也許很多人低估他的防守,但他一直是中上水準,只是並沒有到頂級的程度。但是為什麼這一次在總決賽裡這麼突出?甚至成為騎士隊的最痛?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這兩隊的打法問題,以及在聯盟中的趨勢,造就了今日KD在防守端的出色表現。

 

首先,KD自己的身材夠高,在兩隊的主力陣容中,除了隊友JaVale McGee外,他是最高的,而且他有運動能力,籃板球也不錯。有這種第一高度,再加上他過人的移動能力,本身在協防上可以起到大作用。這一點在Kyrie Irving的表現上救可以看出,去年Irving何以打得這麼好,因為勇士隊的內線沒有夠高的人可以威嚇,彼時Andrew Bogut已經賽季報銷,勇士是徹底的小個陣容,所以協防上根本對Irving沒有威嚇。但今年來了KD,情況不同了,KD往往是勇士防守的最後一道防線,球不進他會第一個拿到籃板反快攻,或是被他蓋掉。

 

其二,因為現今的NBA都強調面框進攻的能力,背身的技術,越來越不要求。這也是整個聯盟的趨勢,所以才會看到這兩支強調速度與攻守轉換的球隊連續三年在總決賽裡碰頭。而他們,都沒有正經的好中鋒。在強調高速度的攻防下,KD所有身體素質的優點都能在這種打法下得到最大化,也包括他的防守。其實KD的一對一防守並沒有特別出色,比不上Kawhi Leonard。但因為他夠高夠快,然後又是在這種高速度高節奏的球風之下,在協防上可以起到大作用,甚至可以像個中前鋒使用。我敢說,倘若把KD列為「中鋒」,他都能入選NBA年度第一隊。因為在勇士隊裡,他就是可以像Anthony Davis那樣使用。

 

換句話說,正因為兩隊的打法風格,使得KD的防守作用被放大了。倘若回到20多年前,聯盟中還遍地都是低位好手,KD的防守能這麼強嗎?我就不敢保證了。而騎士隊最好的低位進攻球員是Love,所以勇士不讓KD專門去對位Love。就算對到了,Love也是比較技術性的低位球員,殺傷有限。

 

我曾經對去年勇士隊已是如此強大了,為何還要招攬KD,感到很奇怪。而如今總決賽前兩場,看到KD體現出來的防守價值,我很佩服他們對球隊問題的前瞻思考。因為勇士隊的假想敵就是騎士,而KD就會是騎士隊最不想碰到類型的球員,尤其在防守端,殺傷力太大了。

 

●如果僅是對手打敗了自己,騎士隊倒也認了。問題是,自己家後院失火,球隊第二場狀況回來了不少,但有人就是很不給力,這人就是J.R. Smith

 

J.R.在第一場的騎士隊第一個進球(三分)後,接下去兩場比賽共42分鐘上場時間(第一場28分鐘,第二場14分鐘),他總共投612個籃板,還有3次失誤跟5個犯規,其他什麼也沒幹。前天他在接受採訪時,一面把Green踢襠的事拿出來說,一面講他們可以擊敗96年的公牛隊。我一口飯差點沒噴出來:你連John Starks都不如,還想擊敗公牛?

 

為什麼J.R.要背鍋?很簡單,他在騎士隊有很重要的戰術地位,除了三巨頭外,就是他了。他能突破、能分球,也有一定的運動戰能力。他若打不出他的水準,很多人的表現會受影響。最明顯的就是Irving,他變得孤掌難鳴,後衛上沒有一個有效的搭擋可以分擔。如果他一直都很爛也就算了,但問題是,上一輪對塞爾蒂克時,他打得還不錯。整個季後賽也有67分的水準,有他在多少還可以調動勇士隊的防守,因為他抽風起來也是很麻煩的,結果,他老兄就直接安樂死了,真是不找麻煩。若說他專心防守,請問他守住了誰?在前兩戰裡,J.R,負責防守的球員在他面前的投籃是投1110…你還是自盡吧!

 

J.R.去年到季前賽,騎士隊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續約,還是在LeBron James的力保與要求下,簽了一張45700萬的合同,加上奢侈稅,騎士一年要花多少代價去留住J.R.?他今年賽季受困傷病,然後又是早產的孩子問題,很多事都情有可原。但在總決賽這種表現,不是打LBJ的臉嗎?LBJ冒著逼宮管理層的駡名保下J.R.,他就這麼回報?如果回到主場的兩戰,J.R.還這樣不死不活,我估計LBJ想殺他的心都有了。

 

●很多人問我,直落四是否可能?我還是不敢說。要知道,去年勇士隊頭兩戰也是輕鬆擊敗騎士隊,而且騎士輸的分數比今年還要多,但最後呢?現在目前只是騎士隊沒找到那個突破口,當然,也可能找不到。在我看來,KD就是這個突破口封起來的人,如果騎士隊難以在進攻端找到什麼辦法,第三戰輸球難免。第三戰輸了,第四戰也會直接繳槍。

 

其實Curry在第二場打了很多意氣用事的球,情緒上有點波動。像第二節有兩次莫名其妙的失誤,再加上一個超遠三分的浪投,險些把領先優勢葬送。但一般來說,像勇士這種級別的球隊,在客場就不會打得這麼浪、這麼花俏,在處理球上會顯得更為小心。去年的教訓,我想他們是會記得的。

 

騎士隊要想擊敗勇士,需要先拿下KD。可能會採取不斷去衝擊他的防守,製造他犯規的可能及體力的耗損。第二場其實還有點效果,但KD也很聰明,沒有上當。另外在第三節變成了騎士隊的大難臨頭時刻,頭兩戰騎士隊在第三節加起來淨輸24(13分與11),上半場騎士隊都還可以維持,照道理說到第三節體能還不至於崩盤,何以輸如此多?這是他們要回去思考的問題。

Published 06-06-2017 02:2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