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發展台灣籃球,能不能少做點夢,多做點事?

我從七月中回來台北一段時間,一方面省親,一方面養病。剛好趕上了瓊斯盃與SBL選秀,還有陳盈駿與周儀翔被CBA球隊選中的這些事。這幾天我幾乎是足不出戶,球場也沒去。只跟幾個朋友碰面吃飯,雖然這幾年不過問台灣籃球的大小事,但有些消息還是會傳到我耳裡。

 

其中,有些異想天開的事,我不得不說,夢該醒了。我很久沒有講過台灣籃球什麼,現在實在是一團火要噴出來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還有球隊會想要加入CBA,很多大陸媒體跟球迷常跟我說,會想台灣的球隊組個CBA球隊。對大陸人來說,有或沒有也無所謂,希望台灣組個CBA球隊其實也就是滿足一種大一統的象徵,我還可以理解這種想法。但對台灣來說,這算是拯救台灣籃球的一劑猛藥?太天真了。

 

要在台灣搞個CBA球隊,可以,但不能循新浪模式了,也就是以台灣的財團到大陸找個城市設主場。因為循新浪模式對CBA的意義不大,中國還有好幾個俱樂部等著加盟,NBL聯盟至少還四、五支球隊拿著鈔票在排隊,包括邱大宗現在帶的廣西威壯,憑什麼讓你優先?要搞就有在台灣的主場,他們才認為有討論的意義。


但是這不是簡單的事,首先,一個CBA球隊一年拿至少5000萬人民幣出來(這還只是低標),這還是最基本的預算,台灣那支球隊能這麼幹?SBL球隊有一半以上一年連5000萬台幣都沒有。我都還沒有算,現在的CBA是要賺錢的,尤其是姚明現在身兼CBA公司董事長兼中國籃協主席後,推進CBA的職業化就是他重中之重的事。新的球隊加盟最少要好幾億人民幣的「准入費」,也就是加盟的權利金,有誰拿得出來?更何況,姚明與CBA二十個球團老闆已經說好,五年內CBA球隊不擴軍,就算台灣的也是一樣。更何況,姜豐年玩兩年就落跑,在CBA裡就已經留下「台灣人不負責任」的印象,憑什麼接納你進來?他們唯一可以接受的,是組隊打大陸的次級聯盟NBL,就像龍哥說的那樣,但這樣的球隊,能是台灣籃球的精銳嗎?NBL現在是爹不疼娘不愛、半死不活的職業聯賽,台灣很多球員到這裡打工。但這裡的好球隊一年的投入也比SBL的球隊多。

 

其次,球員整合問題誰配合你?旗歌問題怎麼解決?諸如此類….等等等等,體育問題從來不是單純的體育問題,主場設在台灣,麻煩比設在大陸多上百倍,以兩岸現在這情況,可能嗎?其三,不要在天真的以為,只要涉及兩岸交流,大陸就會優先辦理,甚至是放棄原則的去做。十幾年前也許可以,現在早就過了那個時代了。丁守中理事長還在SBL選秀時發出這種豪言,希望SBL的冠亞軍球隊到CBA打季後賽做大台灣籃球市場,然後說兩岸目前政治環境是最大障礙,三年前,丁守中就這麼講,就被狠狠打臉過一次了,那時候還是馬英九時代,人家理你了嗎?三年後還舊事重提,我聽了差點昏倒。人家憑什麼讓你去打季後賽?就算打了,對台灣籃球的發展有幫助嗎?還有人天真的以為,只要我們提出,人家一定會設法給你弄好,幼不幼稚?不要說現在不行,馬英九時期也不可能。你們是不食人間煙火嗎?中華籃協對CBA的認知,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狀況?難怪SBL這幾年來停滯不前,只能看著球員一個接一個往西邊去,說要改革,我能期待什麼?指望著你們這些人改革啊?

 

真的要做好台灣籃球,有想法、肯做事的人很多,老是以市場為理由,看看HBL為什麼做得起來?七個SBL球團加上籃協,你們自己不丟臉不羞愧嗎?如果我是你們,我就放權給林德福,你林德福署長說怎麼幹就怎麼幹,捐棄所有的利益跟成見,一切照辦。我就問你們七支球隊跟中華籃協,敢不敢這樣?職業體育,做到山窮水盡了還講什麼民主不民主?整天抱怨這抱怨那,連個屁辦法都拿不出來,整天尸位素餐掌控資源跟權力,丟不丟人?

Published 05-08-2017 05:4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