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漸入佳境的陳盈駿,陷入迷霧的周儀翔

今年我繼續在北京轉播CBA的比賽。剛好就挑了一場八一隊對廣州隊的比賽來播,最後廣州在客場以94931分險勝,台灣兩位在廣州隊的球員陳盈駿與胡瓏貿都有出賽,表現都還可以。

 

胡瓏貿今年從福建轉到廣州,講真的,我很替他高興,不過到了廣州隊後需要曾練投籃,廣州隊今年是三個外援,本來上場時間不會太多,但球隊氣氛是好多了。他跟八一隊的中鋒許鍾豪,上一季就幹過一次,結果這回許鍾豪又與他槓上了,然後瓏貿又莫名其妙被吹個技術犯規,在最後100秒領先10分的情況下,搞到最後差點被逆轉。球打完後我是嘮叨了一下瓏貿,尤其是八一隊的主場,別沒事找事。廣州隊的本土小前鋒叫鞠明欣,也有一定的能力,他需要增強他的進攻,才能頂替。但這個位置基本上就是本土球員,胡瓏貿還是有機會的。

 

陳盈駿從開季以來,表現得就一直很不錯,一方面廣州隊的總教練崔萬軍很認可他的能力,相當重用他。另一方面,兩個外援一黑一白也很相信他,有個細節很重要:一般CBA的後衛外援會相當獨,獨到你會抓狂,尤其是在第四節的時候,特別特別不信任隊友。但是廣州隊的這個外援Kyle Fogg倒是很敢把關鍵球給陳盈駿投,陳盈駿在第四節連中三個三分球,穩住陣腳,否則這球就逆轉了。我廣州的朋友告訴我,現在陳盈駿在廣州的球迷可說是成倍數成長,而我的球迷也經常在社交媒體問我有關陳盈駿的各種消息。

 

阿駿的狀況,我倒是不覺得奇怪。一年之間,有了瓊斯杯與世大運兩場國際大賽,一下子使陳盈駿成長了很多。最關鍵的是,陳盈駿的籃子很準,在CBA打球沒有投籃能力是不行的。陳盈駿在各方面都處於最好的階段,不論從近況、技術成熟度、還是自信心,現在的他,都可稱為台灣目前最好的控球後衛。

 

由於CBA的外援規則,廣州隊有意把陳盈駿留到第四節重用,所以第一節通常是沒讓他打。陳盈駿與Tyler Hansbrough搭配得很不錯,而對方如果祭出全場壓迫的時候,也會讓Fogg與陳盈駿打雙控球破之。在跟Fogg搭配的時候,陳盈駿也可以變成一個無球跑動的射手。由於開季的幾場球有不錯的表現,所以現在陳盈駿基本已經坐穩了球隊裡的地位,因此對於他,我不是太擔心。

 

長年的旅外經驗,我想是陳盈駿可以迅速融入新環境的重要原因。在最近幾年裡,台灣有很多很好的年輕球員到美國讀書打球,從吳岱豪、張宗憲、莊宗勳、胡瓏貿、周儀翔、陳盈駿等等,乃至於未來我們會看到的高國豪、吳永盛、林庭謙等等,每個人所能帶回來的旅外經驗各不相同,成就也會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旅外經驗會使一個球員從男孩變成男人,了解並迅速地融入新環境,這才是最寶貴的資產。

 

周儀翔呢?目前,只怕是陷入了迷霧了。

 

相對來說,周儀翔的處境就顯得比較艱難。被江蘇同曦隊選到的周儀翔,一開始還是打先發,上場時間也不少,但是表現很低迷。在我看來,周儀翔遭遇的難題,主要有幾個:

 

一是同曦隊的小外援,Dominique Jones是個非常獨的外援,許晉哲去山西隊執教,一開始帶的就是他,但是從某種角度來說,像同曦這種也是請三外援的球隊,靠的就是外援打球。而且同曦現在32敗還可以,球不傳給你也是正常的,所以周儀翔完全找不到節奏。

 

二是他自己沒找到在球隊裡的定位,尤其在進攻時比較猶豫。如上所說的,他需要找到在三外援的模式下,自己該如何打球。但是人家不會理你的理由,陳盈駿的廣州隊也是三外援。雖然位置不同,但這也是周儀翔需要去適應的。三外援可以當作現在表現不佳的原因,但不能當藉口。

 

三是儀翔自己本身的外線,就需要加強。在CBA裡打球,像陳信安這種類型的全能鋒衛球員,沒用,你不會進攻,不能進攻,就連上場的空間都沒有。

 

四是他跟團隊的默契,還沒有到一個可以接受的程度。你幾場打得爛了,球隊自然就放棄你了,而且放棄用你還能贏球,這才是我最擔心的。

 

我並不相信江蘇同曦隊是個管理很好的球隊。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去CBA打球,那個隊都一樣。那是把CBA當成NBA、對CBA不了解的人才會說出來的話。我並不覺得同曦隊對周儀翔很了解,至少了解的程度,不如廣州隊對陳盈駿的考察。所以如何使用,成了很大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周儀翔已經26歲了,並沒有多少黃金時間可以消耗,如果並沒有在剛進入CBA之初打出不錯的水準,對於他之後的發展,無疑會產生不良影響。

 

我希望周儀翔快點找到方法,跟三外援做搭配。也許,這個球季他會一直打得很迷茫,若是同曦隊的戰績尚可,下賽季變成了兩外援時,他的表現才會回溫。但我比較怕的是,第一年打不好是否會讓周儀翔對自己的能力與信心產生動搖,更怕球隊對他失去信心。其實他如果沒被同曦隊選上,而是如願加入到北控與Stephen Marbury一起打球的話,絕不會是現在這樣。Marbury比這個Jones要更會帶著本土球員打球,壓力也不會這麼大。

Published 09-11-2017 02:5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