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LeBron James的「決定3.0」

在味同嚼蠟的NBA總冠軍賽,以騎士隊被橫掃完敗收場後,大家關注的目標,就是後來的選秀會與自由球員轉會問題。其中,LeBron James的去向,更是重中之重。在總決賽的賽後記者會上,他也做出「尚未決定」的說法,但家人的因素恐怕是優先考慮的。

 

原先我認為,他會考慮的地方只有四個:西進湖人、南下火箭、東進費城,或是留守騎士,現在又加入了馬刺等其他球隊。不過我想其他球隊應該可能性都不大,關鍵,只在於前面這四個隊。但在這期間,流言會很多,包括LBJ到洛城給小孩看學校等等,都會變成一種信號。但是各球隊與他接觸,還得到71日以後才能正式開始。

 

●騎士:原班人馬再戰一季?

 

最先會解決的問題,是騎士隊,也就是先解決「留不留在球隊」的問題。

 

據說,622日,LBJ會先跟騎士隊的老闆DanGilbert會談。這次的會談,可能會使LBJ表明留隊與否。由於選秀會是在他們會談的前一天,也許我們可以從騎士隊所選擇的人選,來判斷LBJ是不是會留在球隊。換句話說:若騎士隊選擇的是個小前鋒,那麼LBJ離開的可能性就會大增;但若不是,就還有可能有變數。

 

Gilbert之前聲稱,即使LBJ離開,他也能把騎士隊打造成一支冠軍隊。這話一出讓很多LBJ的球迷感到好笑,但我卻認為,Gilbert作為老闆的立場,面對外面對LBJ的挖角壓力,難道他還要示弱嗎?於情於理,他都需要擺出一個姿態:LBJ留,我們歡迎;不留,也沒關係。他是騎士隊的老闆,不是凡事唯LBJ是從的提款機。他必須這麼說,否則就會失去尊敬。

 

換個角度講,Gilbert是在為LBJ的離開給球迷打預防針,這一次的離開與上一次並不相同,他能釋懷,也能理解。從另一方面來說,也會替LBJ面對克城人民的反彈情緒減壓,畢竟當時LBJ回來的時候,也曾說過會終老於此。換句話說,Gilbert不但不是在嗆LBJ「要走就走」,而是替他解套,把LBJ離開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在過去四年,LBJ的要求,Gilbert能做的都做了,只是沒算到,Kevin Durant居然會投向勇士隊,一下子使戰力的天秤拉到難以追上的地步,否則是有可能再奪一冠、追上在熱火隊成就的。若再責備Gilbert,實在沒有道理。

 

不過,騎士隊即便是這樣,以球隊的薪資狀態,明年不會有起色。這就要看騎士隊自己怎麼評估這一季的失敗,到底是整合問題,還是整合了也追不上。下個賽季,就算LBJ續約,球隊陣容也難有大的變化。George HillJ.R. SmithTristian ThompsonJordanClarksonKevin LoveKyle KorverLarryNance Jr.等都是死合同,除非交易,否則你也清不掉,交易也不好交易。且不說這個陣容在東區季後賽已無壓倒性實力,就算殺出來,要是再碰勇士,從實力、年紀都不佔優的情況下,連三敗的可能性還是很高。以LBJ那種「窮則變,變則通」的個性,離開是可以預期的。

 

我認為,倘若LBJ沒有小孩,或小孩還小,他百分之百會離開,就像八年前一樣。但現在,若是最後選擇留下,只有兩個原因:一是其他球隊並沒有他想的那麼滿意,二是家人的意見與因素。

 

●七六人:很多利多因素,但

 

七六人隊在東區是個很有力競爭者。他們擺在眼前有四大優勢:其一,這支球隊很年輕,也很有天賦與實力。其二,他們可以擠出足夠的薪資空間簽下LBJ。其三,七六人隊的BenSimmonsLBJ是關係密切,同屬一家經紀公司。四,Joel Embiid,這個聯盟中的年輕出色中鋒很關鍵。有鑒於總決賽的經驗,內線與籃板是勇士隊比較大的缺點,有個有破壞力的高大中鋒很重要。五,七六人隊在東區。近幾年眼見的強敵,也就僅塞爾蒂克而已,比較容易進入總冠軍賽。

 

很顯然,就七六人隊這個陣容的未來性,作為隊友,LBJ會更願意去賭七六人隊,換做是我也會這麼想。但是,會有這麼順利嗎?

 

在我看來,七六人隊也有四個缺點:其一,Embiid的傷病問題,也許是個炸藥,也不知道何時會炸。其二,七六人隊剛經歷管理層的變動,而總教練Brett Brown兼任總經理。就算是短期代打,會不會讓LBJ有對球隊管理方面的不信任感?其三,Simmons現在是在漲球的期間,LBJ的到來,會不會使他的成長有所變緩?其四,費城的環境,是LBJ與他的家人所喜歡的嗎?這一點上,我不認為七六人會有什麼優勢。五,Brown是能夠使LBJ信任的教練嗎?我很懷疑。

 

上面對七六人隊的五個不利因素,第三點我認為不用擔心。其他四點,可能都會使LBJ卻步。

 

七六人隊的動作,很可能要等到與LBJ面談過後,才能知曉。但是到那時,是否還來得及,很難確定。七六人隊在陣容上,也沒有那麼完整,缺射手,同時也缺少比較有經驗的球員。我倒是覺得,如果LBJ有意去七六人,會在東區繼續稱霸,但打不打得過勇士,那是另外一回事。

 

●火箭:想得很美,但如何能得到LBJ

 

火箭隊現在被認為是最有可能得到LBJ的球隊之一。總經理Darryl Morey稱說有七種方案可以得到LBJ,但是我左思右想,還是很難想像。最關鍵的是,Chris Paul要頂薪,中鋒Clint Capela要續約,光是做到這兩件事,火箭隊的薪資也要炸了,再來一個LBJ……,至少,以我的腦袋是沒想出同時使PaulCapela加上LBJ同隊的方案。如果火箭隊不續約Paul,問題就會簡單得多,但不續約PaulLBJ還會來嗎?所以續約Paul是先決條件。

 

另外一方面,火箭隊只差一點就能拿下勇士隊。有必要為了引進LBJ而抽筋換骨嗎?最怕的是,就算LBJ來,還打不過勇士,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尤其是James Harden的打法又要有新的改變,他是否真能適應?

 

我個人以為,火箭隊根本沒有必要爭取LBJ。但剛好Trevor Ariza成為自由球員,他要離隊的話,球隊要補強前鋒也是題中之意。我倒不認為,LBJ來的之後,會跟HardenPaul不相容。但要是因此折損Capela,我會認為火箭還是打不過勇士。而Capela今年肯定會要2000多萬以上的年薪,火箭隊要通通吃下,奢侈稅會繳得比騎士還高。

 

那如果不簽Capela呢?那就得看有沒有中鋒要低價帶槍投靠。另外,就是有沒有人要收Ryan Anderson?不過這兩點,我認為都很困難。即使DeAndre Jordan想來,但也不能幾百萬年薪就打發他吧!總之,我是真不知道Morey到底能怎麼操作。但如果幹成,那真的是天下第一總經理了。

 

●湖人:目前領跑,但並非百分百的絕對選擇

 

現在看來,湖人隊是最有可能得到LBJ的。

 

湖人隊可說是從去年開始,就在布這個局,明目張膽到「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地步。薪資空間有,而且還很大,簽了LBJ後還足夠找一個頂尖的球星。雖然我覺得湖人隊的年輕球員,目前在潛力與實力上稍微比七六人隊遜色一點,但是他們還可以再補個球星對於LBJ是很大的吸引力。現在網上也傳出LBJ已經去LA幫孩子看學校、甚至已經入學的傳聞。房子是已經買了,但是在LA買房子的球員多了去,也不能代表說買了房子就一定會去湖人。

 

不過,機率總是很大的。一方面,湖人的管理層很有魄力,球隊也正常的在往前走。另一方面,湖人隊本身也是對於自由球員是比較有吸引力的球隊。如果LBJ的家人對於住在LA並不排斥的話,LBJ轉到湖人,我認為有五成以上的可能性。

 

但是,問題就在於:其一,它是湖人隊,是個有光榮傳統的偉大球隊。有無數的球星在這裡,也包括KobeLBJ想的是為一支球隊創造他們的歷史,而不是歷史的一部分。

 

其二,湖人除了LBJ外,要找的另外一號人物是誰?這很重要,就像當年熱火也找到Chris Bosh一樣,同時這個人需要讓LBJ滿意。我並不認為LBJ加上PaulGeorge,就能使湖人一飛沖天了,進而挑戰勇士。何況,是不是能弄來George,還是個疑問。我倒情願湖人隊弄來DeMarcus Cousins,因為光是打現在這種鋒線搖擺人大戰,想幹贏勇士隊也非易事。

 

其三,LBJ要是來湖人,更有可能是個「商業決定」,尤其是LBJ已經進入了他職業生涯的下半場,會有這樣的考慮也無可厚非。但湖人會滿足LBJ的一些要求,卻管理層卻不會被他左右。

 

即使如此,我還是認為湖人隊,現在已經最大的機會得到LBJ

 

除了上述四支球隊外,我認為都沒有超過5%的可能性,就不一一提及了。譬如說馬刺,說Greg Popovich會跟他談,我就在想,這是要談什麼?Popovich自己都快退休了,他要是不在,LBJ去馬刺又有何意義?難道還像劉備託孤諸葛亮一樣把馬刺的未來交給LBJLBJ才不會接這個盤。不過可以想見的是,未來這幾天,都會有很多的傳聞跟謠言傳來。但我想真正會有明顯跡象的,還是在選秀會,才會有初步的決定。然後如我說的,先跟騎士討論留與不留的決定,再做其他的考慮。LBJ是很有主見、很有決斷力的人,我相信這段時間他會想清楚。

 

我現在唯一能肯定的,是LBJ這次的「決定3.0」所受到的反彈與非議,會比當初最早的「決定1.0」的時候,要小很多,甚至會得到很多支持。當年轉隊去熱火,我也嚴厲的批評過。不是他不能轉隊,而是轉的手法太糟糕,在球隊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離開。這一次,LBJ會記取教訓,即使要走,在人前人後,在輿論媒體上都會準備好,也不會像當年那麼商業。我覺得他回到騎士隊這些年,很多事都變得成熟很多,無論這次LBJ會做什麼決定,這都是他的權利。而轉隊之後是不是能再次得到總冠軍?這就不僅要實力,還要有點運氣了。

d8ff4ca8b568d24d6cdde9c6be39cce3
Published 14-06-2018 11:2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